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薄瓜瓜在美首发声明否认生活奢华

    一直行踪成谜、被指留学生活奢华的薄熙来儿子薄瓜瓜,在哈佛大学校报发表声明,指留学的学费来自奖学金及其母亲谷开来,又否认学业成绩欠佳及生活奢华。另外,有境外媒体报道,谷开来在伍德被毒死时,她也在酒店现场。(文宇晴报道)
   
    薄熙来和谷开来夫妇出事后,他们的儿子薄瓜瓜成为媒体追访的对像。面对多国媒体的高度关注,薄瓜瓜周二在哈佛大学校报(《Harvard Crimson》) 首次发表声明,称觉得有必要提供事实真相,强调留学费用和生活开支全来自奖学金,以及母亲谷开来从事律师工作和写作赚的钱。他又否认在牛津大学成绩欠佳, 强调自己并非像传闻所说的被学校劝退。
   
    对于有报道指薄瓜瓜曾开著一辆红色法拉利,与接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的女儿约会,薄瓜瓜在声明中称从来没有开过法拉利,又谓在牛津大学求学时参加 过的聚会很多人也有参与,是正常的社交生活。又称自己从未在大陆或海外参与任何商业公司的活动,但有参与创办一个在大陆的非牟利网站。
   
    薄瓜瓜又说,他对自己家里遭遇的事很关注,但对正在进行的调查不予评论。最后他在声明中感谢学校和朋友在这段时间的体谅和支持,希望媒体不要去打扰他们的生活。不过在声明中,薄瓜瓜没有提到伍德。
   
    校报负责人和负责发布这则声明的执行主编,称声明是从薄瓜瓜学校和私人电子邮箱帐户发出,均相信这则声明的真实性。
   
    对于谷开来因涉及英国商人伍德被杀案,已移送司法机关调查一案中。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络版周二(24日)报道,美国外交官获得案件陈述显示,王 立军2月闯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期间,向美国外交官说,伍德被人强行按倒在地,逼他喝下俗称山埃的氰化钾。随后,谷开来向王立军承认犯罪,表示当伍德在酒 店被毒死时,她当时就在房间里,更重复说了3遍“这是我干的。”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周三的例会记者会上,被问到如评价薄瓜瓜的声明时,刘为民没有正面回应。他又称薄熙来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式,没有最新进展可以提供。
   
    他说︰“很抱歉,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资讯向你提供。(薄熙来案件)这个事情现在已经进入司法程式,司法机关正依法处理。我这里没有其他情况向你提供。”
    
    薄熙来和谷开来案件在大陆法律界引来不少讨论。曾经为一些重庆打黑被告进行辩护的当地律师喻光明表示,律师的基本责任是为委托人进行辩护和申诉, 即使委托人真的犯罪,律师也要积极为对方辩护。喻光明又说,薄熙来和谷开来案件非常大,除了可以提高名声外,整个过程也是一种磨练的难得经验,因此不少律 师也希望能代理这案件。
   
    他说︰“这是律师的基本职责,什么案都可以接,倒不存在希望不希望,那怕是故意杀人罪。接这么大的案子肯定对律师是有帮助。”
   
    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表示,律师在处理这样的案件时都会特别谨慎。假若案件渗入政治或派别斗争,律师起到的作用也是很有限。正因为案件已经在世界引来关注,中方更应公开透明,给公众一个知情权。
   
    他说︰“一个内部调查,已经否定了法治。是否存在派别斗争,或是在薄熙来案里面,本来不该惩治的去惩治,不公开透明的,我们民众很难知道。我在微 博上也呼吁,对薄熙来这样的人,应本著依法的原则,按照法律规定的原则来做。不管薄熙来是怎样,我觉得也应该保障他的权利。”
   
    另外,香港《星岛日报》周三报道,称薄熙来事件发生之后,中央要求严防境外反动出版物流入境内,香港的中资书店亦怀疑受到压力,多本有关薄熙来的书籍几乎全部下架。
   
    本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