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江春男:中共的雙規與雙開

中國鐵道部長劉志軍,因腐敗被「雙規」後再「雙開」,然後移送司法機關,有人擔心貪腐會亡黨亡國,但中共喉舌《環球時報》認為,適度的腐敗是經濟潤滑劑,是可理解和容忍的,這文章被譏為曠世奇文。

反貪卻避談財產

大陸幾乎無官不貪,中共領導人每天都在大聲反貪,但是從來不敢公布自己財產,貪官前仆後繼,越捉越多,因為腐敗已制度化和全面化,沒有讓它發揮點潤滑作用,官做不大,事也做不了。

以「鐵老大」劉志軍為例,每年數百億預算,同時有好幾條鐵路施工,每年要完成幾百公里,其中的土地、技術、材料、機電、工程、營運,多大的利益、多複雜的官商關係,還有鐵道醫院、鐵道法院、鐵道警察和周邊企業,這是一個小王國,但是內部監督薄弱,外部監督闕如,不貪是違反人性的。

中共以黨治國,大官出事後以黨紀處理。先雙規,在規定時間和規定地點接受調查;再雙開,亦即開除黨職和公職,交給法院之前先定性定調,以減低政治衝擊。雖然也算是反貪,卻與法治無關,雙規雙開如能治腐敗,才是天下奇事。

中國社會有數不清的潛規則,官員薪水不高,但油水不少,政府有第二財政,官員有灰色收入,《環球時報》承認說,中國可能是當前亞洲「腐敗痛苦感」最突出的國家,但要根治貪污,不切實際,因為反腐敗不能「反」出來,也不能「改」出來。

須接受適度腐敗

言下之意是,中國的貪腐是無藥可救的,中國人必須接受適度腐敗。這話不好聽,何謂適度 ?但不講官話,難得如此坦白。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