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盧子健:六四.仍然沒有忘記

「不想回憶、未敢忘記。」是對香港市民關乎六四事件心情的準確描述,23年來都是如此。

3年前,六四事件20周年,我在本欄一篇論及六四事件的文章中提出,人民不會忘記六四事件,因為它是一場巨大的悲劇,它喚起人們的良知,它為中國人民帶來希望。3年過去,六四事件的悲劇、良知和希望的性質,使我們仍然不能忘記。

先談談希望。六四事件過去了23年,事件性質未平反,中共沒有認錯,政治體制的民主成分未有增加,人權受壓的例子比比皆是,這些都是令人沮喪和挫敗的事實。

可是,今日中國公民社會的活躍程度跟六四事件時期相比,有如雲泥之別。最近陳光誠事件引起舉世關注,其中最值得留意的不是中美的外交角力,不是陳光誠的個人勇氣,而是他得到一眾熱心人士的幫忙。這令人想起當年六四鎮壓後不少民運人士能夠逃離中國,中間亦是得到大量有心人的幫助。人心不但沒有死,而且充滿頑強的生命力。

陳光誠、艾未未、趙連海、胡佳、劉曉波等一個又一個的個案,顯示在中國全面實踐人權法治是漫漫長路,但這麼多仁人志士的名字亦同時告訴我們,中國的公民社會正在一天一天地成長。

八九年民運訴求焦點集中在反對貪污官倒、爭取民主人權。今天公民社會的訴求比當年更廣更深得多。除了民主人權外,政府的社會政策、企業的社會責任、環境保護和文化保育、勞工權益和職業安全、食物安全和消費者權益等等,都有公民社會的影響所在。

八九民運過去了23年,並非很多人會把它與今日的公民社會狀一併談論,也沒有足夠論證顯示八九民運與近年公民社會的發展有什麼關係。可能目前公民社會的活躍成長更多是因為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而造成,但我總覺得八九民運為其後公民社會的發展播下了種子。種子還需要陽光與水分才能茁壯成長、開花結果,但沒有種子就不可能有花果。

八九民運能夠帶來希望,有強大的生命力,最重要的原因是它的良知元素。

在人類歷史上,縱使幾經打壓、強權埋沒,良知都會找到出路。當年歐洲殖民地主義者在北美洲、在大洋洲屠殺大量土著,把有色族裔作為奴隸或苦工買賣,最後都要面對歷史的譴責,歐美澳紐多國政府一一認錯。

較近代和較接近我們的,曾經有台灣的「二二八」事件、南韓的光州暴動。當日有份鎮壓人民的政黨或者消亡,或者要承認錯誤。

最近令人鼓舞的例子是緬甸。昂山素姬被軟禁超過20年。手無寸鐵、看似弱質纖纖的她以道德力量迫使軍人政權改弦更張!

良知呼喚 薪火相傳

在香港,紀念六四事件的活動能夠歷23年而不衰,究其原因,是良知的力量在承托。近幾年,有關紀念活動逐步實現薪火相傳,是因為青年人為八九民運的良知呼喚所感動。「九十後」的一代,在八九民運時仍未出生,不會有當年目睹鎮壓屠殺情景的人士的激動情懷,但他們為何仍然會投入紀念六四事件的活動,這是因為良知是超越時空的。良知是人類因子的基本成分,否則我們就不會由遠古時代的森林定律逐步發展到今天保障人權自由的體制。每一個當權者都希望能永遠改寫歷史,但那是不可能的,否則我們今天所學習的歷史就不會有暴君、不會有腐敗的王朝,他們早就會使真相永遠埋沒,只餘下千秋萬代歌頌他們的文字!

八九民運的良知賦予我們堅持其理想的力量。一場慘痛的巨大悲劇可說是從負面令我們不能忘記六四事件,但這23年來中國的公民社會所展示的巨大生命力,亦令人無法不懷念六四事件。八九民運人士的鮮血讓中國的民主人權土壤變得更肥沃,現在不同的維權運動和公民活動爭妍鬥麗,正是「血沃中原肥勁草,寒凝大地發春華」。我們絕對不會忘記。

盧子健 公共事務顧問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