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美國《華盛頓郵報》:中國風雨飄搖的權力交接

美國《華盛頓郵報》5月19日評論版文章

作者:David Ignatius

中國領導人近年開始多談「中國模式」之成功,可能也是泡沫快要爆破的警號。中國領導人正面對八九天安門民運以來最大的危機。

政治陰謀大部分在幕後進行,面最大的事件是薄熙來被撤職。薄熙來的貪污案牽連甚廣,如在黨內引爆深水炸彈,很多中共及解放軍高層都擔心受影響。中共極力掩蓋黨內的政治運作,外人只能隱約窺探黨內鬥爭。

在這種不明朗情下,中國官員都想盡辦法了解情及保護自己。在這個非常的時刻,一名中國資深投資者私下說:「從政當官的目的,就是在最短時間內搜括最多的財富。」

中共十八大將於秋天舉行,屆時將會由習近平接替胡錦濤擔任國家主席,但中共權力交接背後隱藏極度焦慮,薄熙來事件最終牽連多少人目前仍未知,最終結果難以預測。究竟中共領導層的爾虞我詐背後的動態是什麼?我向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請教,他提出了三點解釋。

第一:中國領導層很少有明顯的分裂。中共領導層很重視集體共識,因為這對維穩至為關鍵,他們老早明白若不團結,每個人都很可能遭清算。中共目前是否仍有這共識,很值得疑問了。

第二:中產階級冒起有助中國的政治穩定,但他們也開始生氣了。中國的社交媒體充斥對產品及食物安全、空氣污染及貪污肆虐的批評。這股重要的社會力量愈來愈不滿,社交媒體的流行更放大了這種怨氣。

第三:中國當權者擔心3億在沿海城市打工的民工所牽涉的問題。民工是影響社會穩定的計時炸彈,他們沒有城市的戶口,無法享有相關的福利。中國其中一項專長是處理及壓抑人民的不滿,你可以打賭中國會繼續壓下去,但肯定會愈來愈難壓。

美國可以做的很少

即使中國經濟繼續爆升,這些問題也令人憂慮,但中國的經濟開始冷卻,去年起出入口放緩,央行半年內第三次調低存款準備金率,鼓勵銀行借貸。中國風雨飄搖的權力交接對美國有什麼意義?李侃如的判斷肯定正確──中國太大、太複雜了,美國可以做的很少。

過去40年,美國認為冒升及穩定的中國對美國有利,這核心利益的判斷沒有改變,但若果中國領導層無法控制目前的亂局,要求開放和民主的新政治力量可能冒起,正如八九民運的時候,美國肯定會支持這種聲音,但轉變的過程可能極度不穩定,對所有人來說,中國有序演變肯定比失控爆炸好。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