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苦心各方维稳 18大对胡锦涛团派是一大挫折

苦心进行各方维稳 18大如期召开无悬念

随着全球瞩目的薄熙来案件司法程序即将揭晓,中共18大的按期召开已经成为定局。这不但是因为中共党内各派系已经在人事案上达成了初步的共识,并在今夏北戴河会议上得到最后批准,而且也因为中南海高层充分认识到,在法制脆弱、人权难彰、民心浮动、经济放缓、外交危艰的今天,中共权力交替的按时进行,已经成为体现北京政局稳定、党内团结、政策延续的唯一标志,因此,18大的序曲已然响起,中共目前的一切措施,都是要保证18大「胜利召开」,不容有任何的动荡和不确定因素妨碍或者延缓这个会议的如期举行,这就是18大前的「维稳」特征。

在政治上,18大召开前的维稳,就体现在快速解决王立军、薄熙来、谷开来案件的司法处理,以及常委人事的平稳安排。尤其是薄案,一日不处理,各种谣言就满天飞,给与外界中共内部围绕薄案处理意见分歧,路线方向之争难以定夺、高层权争腥风血雨的印象,以至于造成民心浮动。因此,在高层最大的认知公约数前提下,尽快让薄案落幕。但是,谁也没有料到,因为有强烈支持薄熙来「左」倾路线的民意存在,本来入常已经板上钉钉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却作为薄熙来处理的平衡,意外出局,成为「牺牲品」,而中南海则向社会发出信息:不允许薄的极左路线得逞,但也不会快速向汪洋提出的深化改革方向迈进。这个人事布局变化的结果,有利于前核心江泽民系统,而对胡锦涛的团派系统是一大挫折。由于汪洋出局的消息已经传开,改革派尤其是团派,能否利用民意反弹,在最后一刻扭转形势,尚难定论。

在经济上,为了18大前的「维稳」,开始推动新一波的政府主导刺激经济的政策,撙节的调控政策稍稍后退,央行减息,就是明证。这样的维稳措施,对处于风雨飘摇中的世界经济,尤其是欧洲和美国经济,可谓是强心剂,赢得一片叫好。对于内部来说,可以营造经济繁荣小阳春的局面,让胡温体制体面落幕,也让习李体制,在吉利的繁荣中揭幕,中共更可以拿着庞大预算,打造民生工程,减低薄熙来重庆模式垮台的冲击力,而老百姓也可以看到就业增加、股市上升的景象,显然是皆大欢喜。至于大印人民币,政府主导刺激经济,带来债务飙升,通货膨胀隐患,这些就留待18大后的领导班子再去慢慢消化吧。

在外交上,为18大维稳,体现在日益尖锐的南海争端,钓鱼岛争端问题上的息事宁人,大事化小的倾向。事实上,无论菲律宾还是日本,都在中共18大前,加剧挑战中国大陆的神经,艾奎诺总统访美要求强化美菲军事同盟,日本政府鼓励购买钓鱼岛闹剧等等,都是公然挑战北京底线。但是,不管大陆民意如何沸腾,北京呈现出忍辱负重的姿态,一方面担心采取强硬立场会激化民族主义乃至民粹主义情绪,反日反菲的民意高涨意外「擦枪走火」,转变成对内政的抗议,引发新的动荡。另外一面,在人事布局中占据优势的江系,担心一旦进入准战争状态,当局会延缓18大的召开,给人事布局带来变量。

由此可见,为了18大如期召开的「维稳」,早就超出强化舆论控制等原来的惯例,全方位体现在政经外交各个层面,中共高层的良苦用心,令人感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