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放松地产调控会出大问题

    来源: 新华网
     
    最近,在稳增长的压力下,房地产调控似乎有了放松的势头。尤其是央行降息之后,房地产调控放松的消息就不绝于耳。
   
    4月份,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优惠再现市场。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等在北京地区可以有条件地实行首 套房贷8.5折优惠。6月8日,银监会制定的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 (试行)》中明确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统一规定为50%。
   
    此后,坊间又传来了“首套房利率打7折”和“地产松绑或成救市第二张牌”的消息。此后,相关部门分别对这两则消息进行了辟谣。
   
    在各种或真或假的“利好”消息的支撑下,5月的房市呈现一路飘红态势。根据一些房地产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以及有关机构的统计数字显示,在5月 份,包括万科、恒大、中国海外以及保利在内的四大地产商销售均突破百亿元;北京市住房成交量连续3个月突破万套,直追房地产市场最火暴时的数据,在成交明 显放量的同时,无论是二手房,还是新房价格都出现了明显的跳涨。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在经济每月谈上表示,现在确有一些力量希望房地产放松,希望房地产反弹。土地财 政的地方政策和房地产商都有这种欲望,这个欲望是不能满足的,如果满足这个欲望,让房地产出现反弹,中国的经济会出现大的动摇,所以这一点必须明确。
   
    贺铿称,经济下滑在预料中,千万不能着急。“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如果出现硬着陆,那就是(因为)房地产出问题导致的金融危机。因此,对于房地产国家要坚持调控不动摇,严防反弹。挤出空置房,满足刚需。尽快出台房产税,引导合理消费。”
   
    对于如何稳增长,贺铿表示,政府的对策必须从需求管理转到供给管理,从长期实行凯恩斯政策转到供给学派上来。不做这样的转变,在老路上走,经济一下滑就积极财政、扩张货币,也就无法转变经济结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