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永保江山代代紅 神童官員在在出

沒有最年輕,只有更年輕。內地一再出現神童官員,乳臭未乾就參加工作,而且個個大學畢業,年紀輕輕就當上領導幹部。最新一位是江西南昌縣縣委常委、副縣長錢潔,簡歷顯示她「一九七一年一月出生,一九八五年一月參加工作,大學學歷」。有人質疑,十四歲就參加工作,這有可能嗎?

對一般人來說,當然是不可能。三歲上幼稚園,六歲上小學,十二歲入中學,十四歲差不多是中三學生。中學還沒有畢業,怎麼可能工作?又怎麼參加公務員考試?須知考公務員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連大學生、博士生都未必考得上,如何輪得到十四歲的孩子呢?再說,政府機關不可能接收童工吧。

因此,可以肯定官場神童都不是一般人,而是官二代。只要是官二代,甚麼都有可能,一是中學時代就名義上加入政府,佔據位子,冒領薪酬,實際上還是在上學讀書,等到畢業後真身入官場,已積累「多年」工作經驗,升官當然也快;二是成年以後才加入官場,但故意改小年齡,原因是內地官場升遷有嚴格的年齡限制,超過某個年齡就升官無望。年輕,就是升官發財的資本。

事實上,對神童官員輩出現象沒有必要大驚小怪。歷史上,連兒皇帝也不少,其中不少後來成為英明領袖,如秦始皇、康熙等,老子打江山,兒孫坐江山,天經地義。現時雖號稱人民共和國,其實與封建王朝沒兩樣,老子做官兒做官,永保江山代代紅。正如某大人物所說,政權,還是交到自己人手上比較可靠。

近年內地要求官場透明,然而僅是公示年齡,已經揭開不少秘密,惹起很多爭議;若要公示家庭財產,豈不是天下大亂?由此看來,當局至今拒絕推出陽光法案,的確有不得已的苦衷。

香桐仁 評論員

太陽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