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中国的崛起颠倒了全球能源结构

中国的煤炭需求近年来不断增加,后果是污染环境和损害健康,尽管政府采取了措施,然而由于巨大的能源需求,中国不可能告别煤炭。 

《法兰克福汇报》6月20日写道:"当10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里约热内卢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中讨论环境和气候保护之际,所 有化石燃料中污染最严重的煤炭正在中国经历危险的复兴。这个国家是远远超过其它国家的世界最大煤炭消费国,每年在中国有几十座燃煤发电站投入使用。煤是这 个崛起的经济大国的最重要燃料,对世界气候有着严重的后果:一座燃煤电站所排放的有害气候二氧化碳是现代化天然气发电站的一倍以上。"


煤是中国最重要的燃料

该 报认为,"中国的崛起颠倒了全球的能源结构,还在15年前,这种在200年前推动工业化蒸汽机车的燃料似乎已经过时,现在巴黎的能源机构预计,煤 炭在今后几十年会取代石油成为世界最重要的能源。……最近10年,中国的煤炭需求翻了一倍以上,因为这种燃料比较起来依然便宜。此外,与石油和天然气不 同,中国自己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中国每年的采煤量超过世界任何国家,尽管如此,中国从2009年起还是依赖于额外进口。

对自然和健康的灾难性影响

"对中国的气候保护记录而言,诸多燃煤电站是毒品。国际能源组织的能源专家预测,中国在1900年到2035年之间排放的二氧化碳要明显超过欧盟全体成员 国的排放总和。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是可以理解并且值得高兴的,然而新的富裕的反面是对大自然和健康的灾难性影响,这一点中国人今天已经感受得到。 据世界银行报告,全世界10个最肮脏的城市有7个在中国,80%的地表水受到污染。

"在许多大都市,几乎每天的粉尘都超过西方世界的最高值,国际学校一定程度地限制体育课,或者完全禁止孩子们离开教学大楼。肿瘤学家最近提醒说,粉尘对健康的危险不亚于抽烟,尽管烟草消费依然如故,北京的肺癌却在最近10年增加了60%。"

该报指出,"北京政府感到不得不采取行动,不仅因为国际社会有此期待,而且因为当权者害怕自己的老百姓上街抗议甚于一切。中国因此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现在已经成为风能和水能的最大利用国。……"

该报称,中国的专家认为结束煤炭繁荣是不太可能的,"……尽管政府关闭了一些污染大的小燃煤电站,但是,面对中国巨大的能源饥渴,改善几乎难以查觉。运煤的列车也将继续日复一日地向北京运煤。"

IMF面临新挑战
 
"中国在IMF购买更多的发言权"

针对中国许诺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430亿美元的巨资,《世界报》6月20日报道说:"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同巴西和南非一样是正在崛起的新兴工业国,即金砖国家。……它们尤其要求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有利于自己的改革,以获得更多的发言权。

"中国在G20首脑会晤上还对提供危机应对资金保持低调,然而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早就在敦促,要在货币基金组织中获得与其不断增长的经济分量相应的更多发言权。"

摘编:林泉
责编:叶宣
(本文摘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