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柬埔寨:暂不引渡涉薄熙来案的法国人,法吁澄清

美国之音海涛
柬埔寨当局逮捕了法国人德维莱尔。至于要将其引渡中国还是遣送法国,还没有定下来。柬埔寨当局目前决定是:暂不把德维莱尔交给中国和法国。法国要求柬埔寨解释德维莱尔被捕的原因和罪名。

法国向柬埔寨政府提出交涉,要求其解释法国公民德维莱尔被捕原因。法国驻金边使馆星期四给美国之音转达了一份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瓦雷若发表的声明。声明说: “柬埔寨当局通知我们,他们6月13日逮捕了德维莱尔。法国方面密切关注这个案子,我们会给他提供领事保护。德维莱尔被捕后,法国领事立刻去探视了他。”

柬埔寨副总理萨肯(Sar Kheng)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说,前些日子被拘捕的法国人德维莱尔,还需要在柬埔寨拘押一些日子。这位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说,柬埔寨方面目前决定先不遣返或引渡德维莱尔,让他留在柬埔寨。

*法国:请不要迫害德维莱尔*

法国驻柬埔寨大使馆说,德维莱尔被捕以来,法国使馆官员每天都去探视他。“法国已经向柬埔寨当局提出要求,希望他们说明德维莱尔被捕罪名。在没有得到确凿证据、切实法律依据之前,不要对德维莱尔加以迫害。”

柬埔寨警方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证实,他们拘留了法国人德维莱尔(Patrick Devillers)。警方说,他们是根据中方的要求而采取的这个行动。目前还不得知,德维莱尔是否违反了缅甸的法律。

柬埔寨警方说他们是根据中国要求采取这种行动的。据报道,德维莱尔卷入中国的谷开来涉嫌杀人案。

萨肯星期四接受VOA高棉语组采访时说:“我和外交部已经同法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有所联系。柬埔寨同中国签订了引渡协议,正常情况下,我们必须尊重这个协议,因为我们签署了它。”

柬埔寨当局逮捕了法国人德维莱尔。至于要将其引渡中国还是遣送法国,还没有定下来。柬埔寨当局目前决定是:暂不把德维莱尔交给中国和法国。

*副总理萨肯:先不引渡德维莱尔*

柬埔寨副总理萨肯(Sar Kheng)说,前些日子被拘捕的法国人德维莱尔,还需要在柬埔寨拘押一些日子。这位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说,柬埔寨方面目前决定先不遣返或引渡德维莱尔,让他留在柬埔寨。

萨肯星期四接受VOA高棉语组采访时说:“我和外交部已经同法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有所联系。柬埔寨同中国签订了引渡协议,正常情况下,我们必须尊重这个协议,因为我们签署了它。”

柬埔寨警方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证实,他们拘留了法国人德维莱尔(Patrick Devillers)。警方说,他们是根据中方的要求而采取的这个行动。目前还不得知,德维莱尔是否违反了柬埔寨的法律。

柬埔寨警方说他们是根据中国要求采取这种行动的。据报道,德维莱尔卷入中国的谷开来涉嫌杀人案。

柬埔寨副总理萨肯说,“只要协议国要求逮捕某人,我们就必须这样做。”但是,具体要把该人送到哪里,那是柬埔寨自己的决定。他说,到目前,柬埔寨当局的决定是先让德维莱尔留在柬埔寨。

*德维莱尔离开中国,但仍被“当局”逮捕*

美联社星期三报道,柬埔寨当局星期二通知法国驻柬使馆,他们拘留了德维莱尔。当局是两个星期前采取行动拘留德维莱尔的。在此之前,有消息说,可能中国当局要找德维莱尔的麻烦,要求他出面说明他和谷开来、薄熙来之间的关系,但是,德维莱尔没有当回事情,一笑了知。

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资料照片)
 
​​德维莱尔曾在中国生活很长时间,2005年离开中国。他在中国时,和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的朋友海伍德也是朋友。海外曾有报道说,德维莱尔是谷开来的情人。但是,德维莱尔说(5.20),他不是谷开来的情人,也没有在谷开来和海伍德之间“撮合”。

柬埔寨当局说,他们正要求中方提供更多的证据,才能做出最后的决定,是否将德维莱尔送到中国。警方对美国之音说,有关德维莱尔案不方便多谈,但是,“我们 和中国签有引渡协议”。柬埔寨警方发言人乔索菲克(Khieu Sopheak)说,正等待中国拿出更多的证据,我们才能把人送到中国。

柬埔寨当局没有说明,以何种理由和罪名拘捕德维莱尔,但是,有报道说,当局是应中国政府的请求而采取这种行动的。

*法国介入德维莱尔案*

由于德维莱尔是法国公民,法国方面也开始介入。法新社星期二报道,法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也得到当局通知,德维莱尔被拘捕,中国要求将其引渡中国。报道援引金边警察局长纳鲁斯(Touch Naruth)的话说,拘捕是同中国合作而促成的。

纳鲁斯说,当局正在考虑,是将德维莱尔送到中国,还是将其送到法国,报道说,由于德维莱尔在中国大陆“犯事”,所以中方要求将其送到中国。但是,中方、柬 方还有金边警方都没有详细说明,德维莱尔在中国到底“犯了什么事”。目前也不知道,中方是以何种罪名要求“引渡”德维莱尔的。

法国政府表示,要给德维莱尔提供领事帮助,保护法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中国并无公开通缉德维莱尔*

从中国方面来看,北京只是在继续积极调查薄熙来案和谷开来涉嫌杀人案,官方消息只是提到了“被死亡”的英国商人海伍德,并没有任何报道和消息提到德维莱尔,也没有将其列入通缉名单,要缉拿归案。

在中国百度搜索引擎查询,“德维莱尔”“谷开来”已经成为被禁词汇。输入这两个词,搜索不到任何相关资料。

根据相关国际法,即便两个法治国家之间签署有引渡条约或协议,如果没有足够的证据和相应的罪名,甲国还是没有法理根据要求乙国引渡某人的,更不要说,该人还不是甲乙两国的公民。

法国外交部说,他们要给德维莱尔提供领事保护。彭博通讯社说,法国外交部发言人Bernard Valero说。该发言人发表文字记录说 “我们当然会提供我们的领事保护,我们在与柬埔寨当局密切接触,以 了解此次逮捕的详情,”

该发言人说:“我们非常密切关注仍在进行当中的调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