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政改信号 传习近平上台就要重评六四/旺报

「六四事件」对中共而言,过去是碰不得的禁区,但从今年官方媒体处理「六四事件」的手法来看,却透露着一丝「转圜」的迹象。

  据香港杂志《前哨》6月号披露,今年元旦,因「六四事件」而拔擢上台的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叮嘱「储君」习近平,中共必须紧迫实行政治体制改革。第一步,就是要「平反六四」。


  破例用「六四」一词

  无独有偶,英国《金融时报》也曾在3月20日报导,中共总理温家宝近年3次在中共高层?密会议上提出为「八九民运」平反。当时,反对温家宝意见最激烈的人,就是不久前被罢黜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

  平反「六四」虽尚未定案。但大陆半官方媒体对六四事件的处理,却出现微妙的转变。

  今年4月8日,六四事件异议人士方励之病逝后两天,半官方色彩的中通社发出一篇来自纽约的报导说,方励之是「六四事件后到美国的原中国天体物理学家,」、「1989年被北京市公安局通缉,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滞留一年后,乘坐美国飞机转道抵达美国。」

  接着,6月4日当天,中通社更以「香港有团体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烛光晚会」为题,不点名报导支联会举办的烛光晚会。

  在180字的报导内,中通社报导,「香港有团体」于4日晚间,以「六四」23周年为名,在维园举行烛光晚会式的集会。

  「烛光集会从晚上8时20分左右开始,近10时结束。大会先后进行了献花、燃点火炬、默哀一分钟和齐唱歌曲等活动」。报导最后引述警方数字指有8.5万人在公园内。有关报导至5日中午前仍未删除。这是中通社今年两次明确使用「六四事件」一词,过去多年绝无仅有。

  多维新闻网还以「难得的进步」,来形容大陆半官方媒体的转变。

  外界臆测,中共或许将转变一贯在「六四」问题上的态度。

  其实,中共在「六四」态度上的些微变化不只如此。

  贵阳纪念未被干扰

   当初被称为「天安门四君子」之一的侯德健,去年解禁并于鸟巢开唱;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在今年2月21日被短暂解封;今年六四当天,贵阳市出现纪念「六 四」活动,却未被警方干扰;被视为六四事件责任人之一的前北京市长陈希同,竟能在香港出版回忆录,谈及六四。若没中共中央的默许,恐难问世。

  这些案例透露出的微妙讯息,被外界解读为中南海似乎有意面对及重新评价「六四」事件。


旺报 - 2012-06-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