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国际特赦:中国应对李旺阳的死因展开完整调查

国际特赦组织星期五发出呼吁,要求中国当局对前良心犯李旺阳的死因,展开完整和独立的解剖调查鉴定死因。

总 部设在伦敦的人权组织国际特赦星期五发出的声明指出,去年被释放的中国良心犯、异议人士李旺阳是星期三被发现于医院死亡。不过国际特赦组 织表示,在过去的24小时中,已经有数千名人士在网上发动的一个请愿上签名,要求严肃调查有关当局指称李旺阳的死因是“自杀”,并指出警方称李旺阳是自杀 的说法存在诸多疑点。国际特赦组织表示,李旺阳的亲属和朋友也对死因报告感到怀疑。

国际特赦组织表示,李旺阳被指使用棉布吊颈自尽,但是亲属发现他时,他的脚是踩在实地上的。目前当地警方仍扣押住李旺阳的尸体,而国际特赦组织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当局是否会允许一个完整的解剖调查。

国 际特赦组织表示,李旺阳是知名的维护劳工权益的异议活动者,但是在过去的20年,一直遭到当局的迫害。李旺阳在89民运时因组织地方工人联合会而遭到判刑 13年。国际特赦组织表示,在《六四》届满23周年前的6月2日,李旺阳接受海外媒体的访问,谈到经过酷刑的遭遇,并且表示他将继续为中国民主而努力。但 是不久,他就被发现在医院“自尽”。

在中国网民的网上讨论中,也有人建议应该请华人界的法医权威李昌钰主持调查工作。李昌钰不久前因为 英商伍德命案曾经被邀请鉴定死因,而受到关注。英商伍德之死根据中国当局的指控,是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和薄家勤务兵加害,不过在伍德死亡之 时,重庆警方说是饮酒过度致死,当时尸体也没有经过法医解剖鉴定死因,就被火化。但是和李旺阳的家属对死因有明显疑虑不同之处,是伍德家人当时并没有怀疑 死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发自英国伦敦的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