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不顾民意湖南强行解剖及火化李旺阳尸体

法广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在海内外要求彻查湖南失明民运人士李旺阳是否「被自杀」之声高唱入云之际,湖南当局先隔离和严密监控李的家人朋 友和律师,继而在遗属反对下,自行解剖李旺阳遗体,并由当局邀请的人大政协见证下进行,而李的遗体今早已经火化。要求彻查李旺阳死因的支联会和民主党指当 局是要掩饰真相,实在是无法无天,相信真相难以大白。

邵阳市殡仪馆职员证实,李旺阳的遗体今(9日)早已经火化,其妹妹李旺玲已签字,骨灰将移送公墓,火化时有十多名公安在场,馆外有多辆公安车。

李 旺阳遗体迅速火化,是在李的遗属反对无效下进行。曾要求加入李旺阳离奇死亡独立调查团的李家好友黄丽红接受本台长途电话访问时引述知情人士证实,当局要求 8日剖尸时,李旺玲大力反对,但无效,李旺阳遗体已于当日下午六时多被解剖,当地国保扬言,政府行为若认为需要,即使家属不同意解剖,政府也可进行。

她还说,李旺玲曾委托好友李赞民撰写不同意解剖的报告,但因受软禁,至8日深夜,已写好的不同意报告仍无法送出。

据报当局聘请了广州医科大学的专家,但具体何人解剖,并不清楚。当局曾向李生前挚友朱承志表示,解剖时会有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在场,不过,应聘的维权律师唐荆陵并不在场,本台曾多次致电唐荆陵,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黄丽洪又引述说,李的家人和不少帮忙的朋友均遭严密监控,李的妹夫赵宝珠身旁站了很多警察,人权民运信息中心9日与赵宝珠通电话,谈到解剖一事,就被截断通话。

另 外,李家好友李赞民早上准备离家与赵宝珠联系时,几个公安便去到他家中,他其后向本台表示,不便接受采访,有人24小时「陪护」;至于李氏另一好友朱承志 亦由7日下午起被公安软禁,他在8日于推特上发帖「邵阳市公安今天(八日)下午要解剖李旺阳的遗体。李旺玲、赵宝珠坚决反对,他们要见律师,要法律援 助!」后,电话处于关机状态,据说被大祥区警方带走。

发起10日大游行团体之一的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简称支联会)主席李卓 人对李旺阳遗体被解剖和火化感到震惊、愤怒和失望,指李旺阳之死疑点未除,中共理应派员彻查事件,却纵容当地政府私下解剖,匆匆火化,明显是想草草了事, 毁尸灭迹,实在是无法无天。他又指,当地政府的做法对李旺阳及其家人不公道,相信真相难以大白,呼吁港人参与游行,表达愤怒。

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表示,这明显是当局做了坏事,要掩饰真相。

另外,香港要求彻查李旺阳死因的声音更响,以致建制派的港区人大和政协亦有更多人致函北京政府要求彻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