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新加坡经济分析师认为中国经济无硬着陆风险 全年增长达8%

    ●虽然中国经济二季度有所减速,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政府政策空间充裕,因此经济进一步下滑风险不大。
      
    新华社记者胡隽欣 陈济朋 中国上周公布的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最近三年来首度“破八”,引起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不过,多数新加坡经济分析师认为中国经济仍处在健康轨道上,预计全年增长仍将达到8%左右。

无硬着陆之虞
      
    新加坡联昌国际经济分析师宋生文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从最近发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活动在第二季度开始时确实有所放缓,但6月和7月连续 两次降息,以及之前的几次调降准备金率,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投资和借贷。他表示:“除非欧洲经济崩溃,我们预期中国经济(增速)在下半年将小幅回到 8.0%以上。”
      
    宋生文说,在二季度经济数据上周发布之后,市场起初反应不一,但随着市场逐渐消化这一消息,多数分析师对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保持正面看法。
      
    巴克莱亚洲投资策略师黄敬庭说,这一数据仍在分析师预期的区间内,而且很可能是今年经济增长曲线的低点。巴克莱对中国经济全年增长的预期为8%左右。
      
    评级机构惠誉在最新报告中也维持中国今年8%的经济增长目标不变。惠誉认为,虽然第二季度增长迟缓,但中国经济仍可以实现“软着陆”。

政策空间充裕
      
    虽然中国经济二季度有所减速,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政府政策空间充裕,因此经济进一步下滑风险不大。黄敬庭说,中国经济正在逐步企稳,尤其在目前通胀水平持续回落情况下,政策制定者仍然有空间来促进经济增长。
      
    宋生文也说,中国等亚洲新兴经济体目前面临的局面与发达经济体最重要的不同,就是新兴经济体仍拥有足够的政策空间,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决策者稳增长的决心明确,通胀快速回落也为进一步刺激政策提供了充裕空间。他预计,三季度国内需求有望继续回暖,预计下半年GDP增速有望反弹至8.5%左右。
      
    多数受访的经济分析师预期中国会在下半年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尤其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也存在进一步降息可能。

持续推进结构调整
      
    市场的另一关注点在于中国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进展。惠誉就对中国政府采取增加投资的战略导致经济结构调整中断的可能性表示担忧。不过,更多分析师认为,目前中国政府推进结构调整的步伐令人安心。
      
    中国经济显然正面临转型的阵痛: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控制,以及对高耗能、高污染和过剩产品的控制,已经导致一部分投资减弱;而出口订单减少,对沿海出口型企业影响较大;此外,人力成本、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更进一步推高了企业运营成本。
      
    新加坡国立大学助理教授胡光宙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仍很强,持续的城市化进程、人力资本、巨大的科技投入是中长期中国经济基本面看好的重要因素。 评级机构穆迪旗下的经济研究部门穆迪分析经济分析师陈志雄认为,中国经济不同区域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增长潜力仍然很大。
      
    黄敬庭说,市场对于中国政府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仍感到安心,中国政府仍保持持续推进结构调整的动力,如最近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一系列举措。
      
    胡光宙说,今年的经济放缓态势与2008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有所不同。当时中国为了避免经济快速下滑、保就业而推出巨额刺激措施,但如今中国政 府更加审慎,仍在坚持经济结构调整。他认为,中国的问题不同于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也不同于美国缓慢的经济复苏,中国的焦虑应该是怎样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 况下继续进行结构调整,解决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他建议,中国可以把一些国有垄断部门开放给民营企业,同时在资本市场给民营企业更 大空间。
   
    本文来源:新华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