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广西边境大量走私粮食 冲击中国粮食安全

    (博讯特约记者采访报道)2012年夏粮收购价格普遍低于往年,农民有粮难卖,有苦难言,尽管政府一再减免各项赋税,并且对种粮农民有各种 补贴,但是农资涨价,水电涨价,燃油涨价,那点补贴无异于杯水车薪,而且很多补贴被地方政府克扣挪用,甚至巧立名目骗取。真到农民手中的本就不多,今年粮 食收购价又如此之低,导致农民种粮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一些农民甚至考虑来年将地流转出去,自己到城里打工,放弃当农民的职业。
   
    收购价格为何近年来一直走低,而市场上,老百姓所能购买到的粮食价格却逐日攀高,这是为何呢? 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中国近年来粮食走私猖獗导致的。
   
    记者采访了一位广西的业内人士,据其透露,光他一家,每天走私各种粮食的数量就可以高达300吨。就广西一个中型城市的需求而言,每天甚至可以消 耗最高1400吨的走私粮食。如此大数量,海关,边防就不管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这位业内人士说:他们收钱了。就他而言,只要交给当地有关政府部门人员每 吨200-300元好处费,运多少都没关系。可以从早上一开关口一直运到下午关口关闭。以五吨的卡车为例,也就是走私一车粮食,不管是大米也好土豆也罢, 辣椒也好,黄豆也罢,一车就是1000-1500元这样的好处费,交给边防部门,就可以随便过关,不会受到任何阻拦。记者再问,越南那边收好处费吗?他说 也收,不过很少,一个兵五元钱人民币就能打发,甚至给一根好香烟 他们就不会为难走私车队。
   
    记者问走私的粮食很便宜吗?

    业内人士回答:很便宜,即便加上好处费和运费,也比国内粮食价格便宜至少五分之一甚至高的到三分之一。因为走私进来的粮食都很劣质,不好吃,大部 分粮食来源是越南,但其中也有一大部分来源于缅甸,因为哪边的军政府需要外汇,而且粮食产量又大,质量不好,但是量大所以便宜很多很多。走私图利的人就是 看到这中间的价差,所以大量走私这些劣质粮食进入中国贩卖。
   
    记者问劣质粮食难道好卖吗?

    业内人士回答,不好吃的东西不好卖,但是很多收购走私粮食的不是个人,也不是消费者,而是国内的粮食企业,国营米厂尤其多。他们将收购来的大量劣质越南、缅甸粮食,按照百分之十五到甚至二十的比例参入中国大米中,然后贩卖到市场上,谋取巨额差价。
   
    交谈中,记者还了解到,居然还有中国湖南、贵州等地的政府部门到这边来收购走私粮食,用途是供给监狱、大学等,广东则是供给学校和大型工厂的食堂 使用。湖南某地政府居然派人来要求签一笔每天800吨的协议,据有关人士透露,这些米很有可能是用来调换或者冒充储备粮,或者救灾粮使用,而用走私粮粮换 出来的好储备米,赈灾米则放到市场上去谋取暴利。这位提供消息的人士,由于自己一天的量做不到800吨,所以准备组织另外几个有关人士一起做下这笔买卖。

    广西边境大量走私粮食 冲击中国粮食安全

    记者问,这些粮食,一般都走哪条路进中国。他说一般都是从爱店、北山、水口、龙邦、岳圩几个口岸进入中国。 正在交谈间,有电话打入,事后有关人士说,他有一大批辣椒正在通过爱店口岸,现在车子已经到口岸了。

    广西边境大量走私粮食 冲击中国粮食安全

    采访结束,记者深刻的明白了,为何国内粮食收购价一年比一年低,因为本应该收购本国粮食的企业甚至是地方政府部门都为了牟更高的利,去收购走私粮 食,收购劣质粮食。企业牟利无可厚非,商人赚钱天经地义,但作为政府部门,作为国营米厂,作为储备粮,和救灾部门,也这么做,太吓人了。
   
    长此以往,农民种粮积极性越来越低,之后国将无田,田将无农,粮食安全也是国家安全之重,但现在已经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究其元凶,有关部门腐败昏聩,唯利是图,甚至不计亡国的后果,荼毒百姓。
   
    最后,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实他们赚钱的百分之三十甚至更多,都给收黑钱的政府有关部门哪去了,而且每逢国家严肃边境的时候,他们会主动配合地方 边境管理部门做一下样子,被他们抓一下,上上电视新闻,象征性的做几天牢,然后出来后继续做,他无奈地说,其实他们的行为也就是政府某些人的行为,他们生 意的最终,也是最大的幕后老板,其实就是某些贪官罢了!
   
    他透露,现在他们这附近的学校,监狱,都用的是他的粮食,他说这些地方为什么能流通他的东西,就是因为这些地方的官员都收了他的钱。他经常来往于中越两国,他评价,中国这边黑多了,越南那边相对廉洁。

    广西边境大量走私粮食 冲击中国粮食安全

    广西边境大量走私粮食 冲击中国粮食安全

    广西边境大量走私粮食 冲击中国粮食安全

    广西边境大量走私粮食 冲击中国粮食安全

    广西边境大量走私粮食 冲击中国粮食安全

    广西边境大量走私粮食 冲击中国粮食安全

    广西边境大量走私粮食 冲击中国粮食安全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