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英报:为何英国人视中国选手为骗子?

刘罡

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2日刊登Brendan O'Neill的评论文章《为何我们英国人将中国运动员视为骗子、怪物机器人?》。该文说,为何抨击中国对我们英国人来说是一件如此自然的事?伦敦奥运会 开赛还不满一周时,英国人已经对中国运动员发出了充满主观倾向性的评论,放头炮的是英国广播公司节目主持人Clare Balding,他对中国16岁游泳运动员叶诗文的成就进行了中伤。在中国羽毛球运动员因被认定故意输球而被取消比赛资格后,英国媒体涌起一波波兴高采烈 的热潮,他们认为这件事证明了自己一直以来的观点,即中国人是鬼鬼祟祟的骗子,他们不像我们英国人那样知道什么是公平竞争。

文章说,当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时,全世界的媒体都齐聚那里,他们不仅仅是去报道比赛,还是集体到那里对过分雄心勃勃的中国人进行非难。由于当年在北京没能尽偿 所愿,他们在伦敦奥运会上开始了复仇。观察人士以一种混杂着嫉妒和不理解心情的丑恶心态看待中国运动员,他们一方面对中国选手赢得如此多奖牌的能力表示怀 疑,同时又对中国运动员刻苦训练、全力追求卓越的做法表示厌恶。文章说,这才是我们实际上将中国人视为异类的真正原因,因为中国人对赢得胜利的坚定追求是 日益成为失败主义者的英国人早就丢弃的东西。

美报:伦敦奥运会让英国爱国主义情绪高涨

美国《洛杉矶时报》 8月4日的报道说,现在来伦敦寻找冷漠、有节制的英国人可不是时候,那里的英国人现在已经把他们惯常的自我贬低精神抛到了一边,转而推崇一种自吹自擂的民 族情绪。报道说,伦敦的爱国热情现在是如此浓厚,以至于连新闻工作者这些堪称最愤世嫉俗的人也承认自己被这种情绪感染了。报道援引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 家Simon Kuper的话说,在观看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过程中,我感觉身体里涌起一种奇怪的兴奋感,起初我以为是自己在伦敦碗体育场购买的那块鸡肉三明治在作怪,但 我最终明白了,这种感觉是不列颠爱国主义情绪,它对我来说是种新东西。

报道说,对英国人来说,伦敦奥运会不仅给了英国运动员短暂的辉煌,更重要的是它是在英国土地上举行的,而且至少迄今为止赛会进行得相当成功。英国人现在已经把对奥运会预算超支、过分严格的安保措施以及坏天气的抱怨抛到了一边,目前英国举国流行的是欢呼喝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