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沈阳商铺“大罢工”:一场对选择式执法的恐惧

文章来源:


连日来,沈阳有大量店铺关门歇业。CFP图片



沈阳商铺关门乃谣言导致 沈阳希望勿信传言正常营业

在中国的东北名城沈阳,一场声势浩大的商铺关门歇业潮已然上演了三个星期,几乎蔓延至沈阳乃至辽宁全省的工商业者。“满城尽是卷帘门”成为人们对其 最生动的形容。据悉,造成这种“大萧条”的原因不是经济危机,而是沈阳当地政府为迎接2013年全运会而举行的打假行动。坊间风传政府为办全运会资金吃 紧,要从商铺业主身上“集资”,因恐惧被“鸡蛋里挑骨头”遭到巨额罚款,沈阳大街小巷的商铺纷纷闭门歇业。虽然沈阳市政府已经在8月7日回应辟谣,但效果 甚微,怀疑之声仍在持续。正如有评论者所言,人们恐惧的是运动式执法、选择性执法,在这样的执法面前,任何人都无法免于恐惧。

据沈阳当地媒体报道,从7月13日开始,沈阳东北、五爱等市场的大量商铺开始关门歇业,原因是市场风传有关部门将开始执法检查打假。传言称,打假期 间要抓人、罚款,必须拿钱才能放人,而且一罚就是几万元,总共要收几十个亿才够。由于打假“太狠”“太严”,店主“宁可关门受损,也不开门迎接检查”。这 场商铺关门风犹如多米诺骨牌,迅速波及到鞍山、抚顺、本溪、大连等地。

沈阳市工商局向当地媒体介绍,此次打假行动是为了迎接2013年将在沈阳举办的全运会而实施的检查,公安局牵头,工商局配合。达到一定额度,“说公安可以拘留人,所以现在就造成这种情况”。

随着事态的不断蔓延,辽宁省的政协委员庄廷伟提交了一份加急提案,呼吁有关部门赶紧发布声明,稳定民心。此份提案庄廷伟在其微博上予以公布,关门歇 业的潮流由此正式走上前台,成为当天各大微博上议论的热点。也有消息称,辽宁省的工商界人士集体发声,要求中央彻查此次事件的幕后真相,追究辽宁省委省政 府主要领导人的责任,并建议免去不顾民生的省长陈政高的职务。至此,发端于沈阳的关门歇业潮流已经持续了三个星期。

沈阳市6日晚回应称,这是“因受不实传言影响”所致。沈阳市有关部门表示,相关部门除正常管理工作外,并未采取集中整治行动,更未采取高额罚款措 施。沈阳市政府新闻发言人7日表示,各级政府必须严格坚持依法行政,如果发现工作中有乱检查、滥罚款等违规执法、粗暴执法行为,市政府将依法依纪严肃处 理,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新闻发言人还表示,广大经营业户和市民群众如发现上述问题,可通过市政府监督投诉电话举报。沈阳市希望广大经营业户勿信 传言,正常营业。8月7日出版的《辽宁日报》头版、《辽沈晚报》头版、《沈阳晚报》5版、《时代商报》头版均以《勿信传言正常营业》为标题,作了相关报 道。

然而,这些辟谣的效果却微乎其微。对此,《中国青年报》在8月8日第2版的“冰点时评”栏目中指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关门歇业波及如此之广, 持续时间如此之长,寥寥数语的声明显然无法解除商家疑虑。而且,没有对引发事件原因的详尽说明,人们有足够理由继续保持怀疑:这个声明,完全有可能仅是安 抚人心的危机公关,未必反映了真实情况。

而坊间风传的因为“打假”牵头的是公安,可以直接抓人,商家就更不敢贸然开业。这些情况究竟是否属实,尚待有关部门出面澄清。但即便这些都是谣言, 也部分反映了冰冷的现实:运动式执法向来残酷无情,在一个无比正确的旗帜下不惜泥沙俱下;而经常与之伴随的选择性执法,则将人性之恶发挥到极点。

文章评论称,波及面如此之大的关门歇业,更多的源于情况不明的心理恐慌。他们就是恐惧鸡蛋里挑骨头,就是恐惧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就是恐惧运动式执法、选择性执法。在这样的执法面前,任何人都无法免于恐惧。

网友吐槽:乡亲们 都出来吧!

来源:新浪微博


@ 和讯网:【网曝沈阳公安局曾下达紧急通知】针对近日沈阳“空城”事件,新浪认证为财经媒体人罗昌平 披露沈阳公安局某分局下达对小型商业场所宣传引导紧急通知:当天下午15时前,必须全部恢复营业,未恢复营业的,要说明情况。罗昌平同时称,若超市卖牙 签,没有森林砍伐证罚5000,豆腐作坊员工不戴口罩罚5000。

皇军躺枪

@慕容雪村:以一名小店主为例,在他艰难的经营中,工商、税务、治安、消防、卫生防疫…几乎每一种权力都可能让他关门,每一次怠慢都可能引发灭顶之 灾。当政府开始肆无忌惮地横征暴敛,民众无力对抗,就必然会引发大规模的不合作运动,甚至是反抗运动。不准表态就用脚投票,缴不起罚款就不缴了,你罚吧, 我不玩了。



@杜芝富:请问沈阳发布 你们今天发的围脖算不算“造谣”责任由谁来承担责任?

@爱记账-免费记账平台:上次一位老人说过,活一辈子见过三次这样,一次是日本鬼子打过来的时候,二次是49年改朝换代的时候,三次就是这次 zf这次真牛逼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