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常委候選人中沒有令計劃、胡春華、孫政才

中共十八大常委是怎樣鬥成的(連載之二)

《中國密報》何頻

中共不但是一個原始政治革命黨,而且是一個原始經濟利益集團,所以除了政治權力爭奪,還有經濟利益的攫取和交換。一般情況下,在命運共同體中,權力爭奪和利益攫取也具有妥協的一面,用官員的話說:為了黨和國家的利益;用百姓的話說:一塊大餅大家分;用黑道的話說:分贓也得有道。

北京最開始流傳政治局常委會人選時,有一個所謂11人之說(中共歷史上有過11人常委制),就是將符合晉陞條件的人,即年齡且在68歲以下的現任政治局委員,全部升級為政治局常委。

符合條件的是這些人:

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李源潮、劉延東、王岐山、張德江、劉雲山、汪洋、薄熙來、張髙麗。

這樣做的好處是,人人有份,大家不用打得頭破血流。但是,政治局常委由9人増至11人,權力更分散,使政治局常委權威性下降了,而且増加了未來的政治風險。

於是,有人提出“九加二”方案,即人大委員長和政協主席不入常,中共歷史上的確有過這兩個職位不是常委的先例。這個名單的問題是,職務怎麼分配?

如果是:習近平總書記、俞正聲委員長、李克強總理、李源潮書記處(常務)書記、劉延東政協主席、劉雲山意識形態主管、王歧山常務副總理,張高麗中紀委書記、薄熙來政法委書記。

那汪洋和張德江幹什麼?將某些系統如外交、民族問題的主管權從總書記手中分解出來?或再設一個常務副總理?習近平、李克強能接受嗎?

有傳言說,11人版本來自胡錦濤陣營,這沒法證實,但沒有上大佬們的台面,方案就被廢棄,是事實。不過,這個版本很長時間在北京一些圈子里仍有流傳,這些圈子,大體屬於跟班的跟班的跟班的食客,他們有的是文人或線人,和海外媒體有一些關係,各種真真假假的“內幕”,不少就從這些圈子流出。

我們相信,不論最後定為幾個常委,都只會從這一名單中挑選,而沒有將當時媒體熱傳的胡春華、令計劃、周強、孫政才列入其中;我們也不相信,胡錦濤或溫家寶有這個能力,將他們不在名單上的親信插入其中,從而改變十八大常委結構。因爲最重要的是,這幾個人都沒有突出的政績,而且屢屢被民衆熱議冷嘲,無法讓黨心、民心信服。像被稱爲“小一號胡錦濤”的胡春華,在河北、內蒙,表現出的應對政治和社會危機的能力就很差;孫政才醜聞纏身,而令計劃的兒子和家族醜聞更是在胡錦濤交權之前就爆發,以致他只能改任中央統戰部部長——他能保住書記處書記的職務,就謝天謝地了。

有人預言,胡、溫的勢力和影響將在中共十九大才能顯現。且不說中共還有多少機會在五年後順利舉行十九大,即或順利開幕,在那之前的五年間,上述這些人也會經受考驗,他們面臨的挑戰只會比十八大之前更大,誰又能斷定,在十八大之後的博弈中他們一定能勝出呢?(《中國密報》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