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明鏡獨家:溫家財富新聞關鍵人物反駁紐約時報

明鏡網記者范方華/《紐約時報》披露中國總理溫家寶家族坐擁不低於27億美元的巨富,為了迴避公眾目光,其家人的商業交易通常掩蓋在錯綜復雜的股權網絡中,其中一個股權投資平台為“泰鴻”。 泰鴻集團創辦人段偉紅接受明鏡網全球獨家專訪時表示,該篇報導斷章取義,溫家寶家人只是股權代持人,2008年後,所有的股份最後回到了她的名下,溫家寶家人沒有從中獲得過任何的利益。
段偉紅:股權最後都回到我身上
當中國全國上下致力確保中共十八大順利召開之際,《紐約時報》1025日發表的“中國領導人家庭隱密財富”(Billions in Hidden Riches for Family of Chinese Leader)一文,等於投下了一顆炸彈。
這篇由《紐約時報》上海分社社長張大衛(David Barboza)撰寫的長篇調查報告,調查了1992年至2012年有關公司和監管機構的記錄以及有關的公司資產資料,發現溫家寶的家人,包括他的母親、兒子、女兒、弟弟,在溫家寶任總理期間變得相當富有,至少累積了27億美元的財富;其家人投資的領域涉及銀行、珠寶、旅遊景點、電訊公司、基礎設施項目等,
文章稱,溫家寶親屬的商業交易有時被掩蓋了起來,這些人擁有的所有權與實際運營的公司之間,可能埋了五層控股公司之多。調查所核查的27億美元資產中,約80%是由溫家寶的母親、弟弟、弟媳、溫家寶妻子的兩名兄弟、溫家寶的兒媳及親家等人所持有。
報導點名了世界上最大的金融服務公司之一——平安保險。其實溫家寶的家人與平安保險扯上關係,已經不是第一次。2004年曾爆出溫家寶的兒子溫雲松接受平安保險76億港幣的消息,據傳中國首富、平安保險的總裁馬明哲和溫家寶家族關係密切,平安保險在香港上市後,有76億港幣的股份轉到溫雲松的名下。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2004年,溫家寶領導下的國務院解除了平安保險等公司在經營範圍上的限制,之後該公司在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中募資了18億美元,公司當下的市值則超了600億美元;溫家寶的親屬和他們的朋友、同事控制的合伙人公司在公開發行之前對平安保險公司進行了投資,並從中獲取巨額利潤。
調查發現,由女企業家段偉紅創立的泰鴻公司,是溫家寶母親與其他親屬持有的平安股份的投資平台。該公司註冊地是溫家寶的故鄉天津,過去10年期間,泰鴻有30多名個人股東,許多是溫家寶親屬及溫家寶夫人張蓓莉的前同事。
段偉紅接受明鏡網獨家專訪時表示,《紐約時報》的文章有很多斷章取義和移花接木的部分,它只是擷取某一段過程並予以放大,而不是從整個來龍去脈來看整件事。
段 偉紅解釋,泰鴻持有平安股份這件事,由於當初她並不想在媒體上出名,因此確實讓公司的人找了一些人的身份證、代持過自己的股份,以便隱藏自己的持股規模。 “我的公司曾經使用過一些人的證件,拆分我的股權,但我根本不知道他們找的人,按照《紐約時報》的說法,是溫家寶總理的家屬或親戚。”
段偉紅對明鏡網強調,他們本人也不知曉她公司的日常經營與投資行為,至今為止,這些人也沒有獲得過任何的收益和利益。
“說白了,這就是一個信任。我信任我們家的親戚。我一直到David(《紐約時報》記者)問我,我才知道。”段偉紅表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合法。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2007年是對相關持股進行公開披露的最後一年,該報導統計了溫家寶親屬曾經持有但在2004年至2006之間售出的股票,以及2007年末剩下的股票的總額,並經過外部審計人員的核實,顯示溫家寶親屬手中股票的總價值在當時高達22億美元。2007年後,平安保險的持股狀況沒有再進行公開披露過。
段偉紅對明鏡網解釋,2008年之後,由於過了敏感期,所有代持者都退出她的公司,當最後能進行退出和分配的時候,這些股份最後還是由她來持有,回到她的名下,因此最終的受益權也在她的身上。“但《紐約時報》的記者沒有完全採納我的說法。”段偉紅說。若段偉紅的解釋屬實,則這些當時總價22億美元的股票一分都沒入溫家寶親屬的私人戶頭。
不認識溫家寶本人
根據網上資訊,段偉紅為漢族,清華校友,196812月生,中共黨員,凱風公益基金會理事長。1996年至2007年為泰鴻投資集團董事長。2003年至2009年為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監事。2004年開始為航港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2007年開始擔任凱風公益基金會理事長。
段偉紅與溫家寶同為天津人,1996年成立泰鴻集團,該公司的網頁寫道:“泰鴻集團是一家綜合性控股集團,總部設在北京。集團致力於長期投資,專注具有獨特競爭優勢的行業和市場。其核心投資領域為創新型房地產項目和高端消費品,重點關注中國市場。”“泰鴻集團在所有投資項目中均占據主導地位。” “集團投資的項目經過嚴格甄選,或出自名門,或獨樹一幟。”
泰鴻集團隨後設立了凱風公益基金會,投身公益事業。段偉紅對明鏡網介紹,她從1996年開始創業,是一名靠自我奮鬥經商的商人,隨著中國這些年的經濟改革開放,她合法經營著自己的公司,從來沒有為誰代持過股份。
據報導,段偉紅在上世紀90年代末期,通過自己的泰鴻地產在天津管理著一幢辦公樓與幾處房產,她當時當時還不到30歲。2002年,段偉紅與幾位溫家寶的親戚進行了商業合作,將自己的房地產公司轉換為同名的投資公司。
近年段偉紅靠著在北京物流中心的生意,以及投資中國最大建築材料企業之一——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而致富。2011年,泰鴻將物流公司的53%股權出售給新加坡企業,獲得近4億美元的資金;報導稱,段偉紅與另外幾個商人一直以來都在幫助溫家寶家族。
段偉紅否認自己一直在幫助溫家寶家族。“我本人是一個獨立的、與溫家寶家族沒有任何關係的企業經營者。我所做的所有事都是我自己的事。”
段偉紅表示,自己根本不認識溫家寶本人。“完全是無稽之談。雖然我和他都是天津人,但和他們家根本沒有任何關係,在創業、經商上也都沒有任何關係。”
段偉紅對明鏡網指出,自己1990年代在天津所經營的,是幾處房產的開發,並非如報導所說是管理房產的生意。至於從新加坡公司獲得的近4億美元也不完全正確。“我們實際上沒拿到這麼多的錢,就是一種股份的交換,不是真的拿到現金,而且這裡面還包括很多我們當時投進去的本金,不是獲利。”
對於近年事業獲得很大的發展,從中獲利許多,是因為與溫家寶家族展開合作的關係的說法,段偉紅表示,她與在平安股權上的人並沒有真正的金錢往來,而且她的事業有發展,不應當成個案看待。
“應該這樣講,最難的時候是創業,我創業了六年,最後投資了平安,也是中國過去10年高速發展,不只是我,大家都有目共睹,中國有很多企業經營者在過去10年都跟著高速發展,這是共性,不是個性,不是某一個人的特別。”段偉紅對明鏡網說。
段偉紅坦承她是溫家寶夫人張蓓莉的朋友。“那是2000年後,透過朋友介紹認識的。”但段偉紅不認為張蓓莉有所謂“在丈夫步入中國的最高領導層後,她那些利潤豐厚的鑽石生意才變得異常成功”的情況。
“第一,據我所知,溫夫人根本不做珠寶生意,她根本不是個生意人,她就是做鑑定,鑑定專家,屬於專業技術的。第二,她先生對她的事業也不知道。”對於是否有人會在珠寶生意上特別找張蓓莉幫忙,段偉紅對明鏡網的回答是:“不可能”。
《紐約時報》1025日發表“中國領導人家庭隱密財富”

段偉紅(網路圖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