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

明鏡獨家:孫政才將接掌重慶,黃奇帆將下台

明鏡新聞網特約記者 俞炬
     來自北京和重慶的消息對明鏡網說,新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既不是人們曾熱傳的周強、胡春華,也不是最近重慶官場所傳的姜異康,而是現任中共吉林省委書記的孫政才。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旗下的中共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指出,孫政才原來內定兩個職位,一個是國務院主管農業的副總理,一個是天津市委書記,最後卻確定出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不管那個職位,孫政才都將成為十八屆政治局委員。
      中共組織系統的人員對明鏡網說,現任重慶巿委書記張德江,將在中共十八上升為政治局常委,並擔任人大委員長,而現任重慶市長黃奇帆將被撤職,是否面臨紀檢、司法調查仍未確定。
      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曾被認為是賈慶林和曾慶紅的親信,但十六大後,傳出孫政才通過溫家寶的夫人,獲得溫的信任,轉而從北京調任農業部任部長。孫從北京市委 秘書長任上直接躍升農業部這樣一個大部的主掌者,令很多人瞠目,也顯示此次提拔的超常意味。精通農學、專業性强、頗具年齡優勢的學者型官員孫政才,經過全 面歷練後,其政治發展空間相當巨大。
   有爭議的政治新星
從中共十八大後將主 政的習近平、李克强治國的理念來看,會更傾向於栽培專業類人才。為使孫政才能够在農業充分展示其才華,中央將他從農業部長調到農業大省吉林省,任命他為獨 擋一面的封疆大吏,有評論指出,如不出意外,增添主管綜合經濟運營的諸侯這一層級的歷練之後,孫政才會是十八大的一顆新星。
當初孫政才能當上農 業部長,就有評論稱是溫家寶一手提携的。1984年孫政才大學畢業,同年考入了北京市農林科學院,師從著名玉米栽培家陳國平。孫政才獲得碩士學位後,又獲 得了北京市農林科學院作物栽培與耕作學專業畢業農學博士,並擔任過農林科學院研究室副主任,土肥所所長、副院長、院黨委副書記等職。1997年,33歲的 他因科研成就獲得國務院特殊津貼,成爲這項津貼的最年輕獲得者之一。2006年底,農業行家孫政才被任命爲農業部部長,成爲最年輕的部長。
在短短幾年內,孫政 才憑啥直升機般的一路高升,遭到外界的普遍質疑。孫政才曾被認為是賈慶林和曾慶紅的親信。但內幕消息稱,在十六大之後,孫政才通過溫家寶的夫人,獲得溫的 信任,轉而從北京調任農業部任部長。孫從北京市委秘書長任上直接躍升農業部這樣一個大部的主掌者,令很多人瞠目,也顯示這次提拔的超常意味,引發很多巷 議。
據接近孫政才的人士稱,孫是一個“徹底的現實主義者”,“能拍上誰就拍誰”。孫出生農民家庭無任何背景,所以他廣為聯絡,據傳通過將北京順義的地皮低價批給北京高層或中共高官的家屬而獲得提升。
不過,有關孫政才的腐敗傳聞早就有了,之所以在十八大前遭到曝光,估計是溫的政治對手所為。但據中南海圈內人士透露,沒人看好孫政才的政治前途,因為他的經歷太簡單了,政治資源也太單一了,只有一個溫家寶。
此外,孫政才在北京 和國務院的政敵也很多,許多人對他的快速晋升感到氣憤。知情人士稱,把孫政才列為第六代接班人,只是媒體和輿論的一厢情願,是一個被想像出來的接班人。要 知道,中國未來的總理要面對和解决更多更棘手的難題,而只在農業部和農業大省歷練過的孫政才,顯然不具備這樣的能力。
注定與“農”有緣
熟識孫政才的人,普遍認為他“很山東”:除去一副眼鏡,那面相、膚色、身高和性格,都給人些許粗獷之感。
用中國媒體的話說,孫政才從一出生就注定與“農”有緣。山東農民家庭出身,在農學院求學,做農業研究,即使走向政界,從事內容也多與農情相關。
在孫政才出任吉林省委書記後,經濟觀察網發表文章稱,“但願蒼生俱溫飽”是孫政才內心最為樸素和真實的想法,在這個大想法之下,他努力增加農民收入、推行惠農措施、利用科技推動整個農村經濟發展。
2006年底,孫政才被任命為農業部部長,此時他是國務院最年輕的部長。這位“少帥部長”不僅要確保13億人的吃飯問題,還得考慮8億多農民的增收問題。
在孫政才被任命為農業部長之後,就有人看好他,說“少帥部長”知識面廣,非常敏銳,具有很强的責任感,前面的道路還很寬。孫政才擔任農業部長後,每年都遭遇嚴峻考驗,但都有驚無險,令其安然過關。
2007年第二季度開始,猪肉價格開始狂飈;2008年,由於國際金融危機和國內糧食增産原因,國內糧價開始不斷下跌,谷賤傷農;2009年中國遭遇了近半個世紀罕見的冬春連旱,持續百日……
孫政才陪溫家寶視察災區。
從順義副縣長到北京市委常委
1987年參加工作後,孫政才先後任北京農科院作物所研究室副主任、土肥所所長、所黨支部書記、副院長、院黨委副書記等職。
十年後的1997年,一直從事農業研究的孫政才身份發生轉變。官方媒體介紹說,根據中央人才選拔計劃安排,北京市决定派孫政才到郊區縣政府任副職,至於去哪個區縣,可以自己挑選。
孫政才上任不久,正趕上順義撤縣設區,工作千頭萬緒。但在孫政才分管的領域裡,就像在自己的試驗室裡做實驗一樣,“運用嚴謹的理論和科學的統籌方法”,將每一件事安排得井井有條,高效而成果顯著。當時,順義一些機關人員私下裡親切地稱孫政才為“孫有才”。
突出的成績和較好的口碑,讓孫政才在幾年的時間裡連連高升:從副縣長到區長,再到區委書記。
然而,孫政才的爆發 力也許才剛剛顯現。2002年,北京市委常委改選,按照差額一人的規定,市委將“年輕有為”的孫政才增為候選人。當時外界並不看好孫政才,認為他可能只是 充當“差額票”的角色。因為孫政才當時只有39歲,而且當年2月他剛剛從區委副書記、區長晋升爲區委書記,實在太嫩了。
沒想到,選舉結果大大出人意料,北京市的黨代表們偏愛高學歷和做事果敢的孫政才,竟然將原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蔣效愚給“差額”掉了。半年後,孫政才出任北京市委秘書長,網絡上有人感嘆:不能不說他是“官運亨通,洪福齊天”!
據知情人稱,2002年北京市委改選時,北京市的黨代表們不買帳,偏偏將蔣效愚“差額”掉了,而孫政才却意外地當選,當即引發北京市人事的混亂,也讓某些領導産生“孫振才是否搞了幕後動作”的猜疑,對這個意外冒出的常委的工作安排,也一度“冷處理”。
伯樂是尉健行賈慶林?
2009年11月 30日,孫政才出任吉林省委書記的同一天,有網友發表文章,對孫政才“官運亨通”的政治背景及經歷進行分析,稱孫政才從學者轉入政界,以及成為副廳級一把 手兩個步驟,這個過程中,“尉健行必然參與了對孫的培養”——尉健行是1995年2月至97年8月的北京市委書記。
文章還稱,隨著順義由縣改區,孫政才由順義縣正處級副縣長,晋升為副廳級縣長的這個關鍵成長過程,是在尉健行手下完成的。
不過,也有文章認為,孫政才原是賈慶林提拔起來的,但在擔任中共北京市市委秘書長後,覺得賈無法再進一步提拔自己,於是乎背叛了自己的政治操守,離開了原來的老闆,投向溫家寶。
網文稱,孫政才通過將京郊順義區衆開發商趨之若鶩的地塊獻交給溫家寶家屬及親信而獲得溫的好感。作為回報,溫家寶獎勵其當上內閣的農業部部長,後又再升一步,獲任吉林省委書記,終成統領一方的諸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