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

中共铁道部PK军队拼挥霍 看谁更腐败

据《外交学者》10月19日(周五)报道,想象一个约有2000万人的中国庞大政府机构,由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单位和部门组成。在彻底的、迅速的现代化计划的幌子下,这个机构的预算在如此迅速的膨胀,达到了约每年1200亿美元,这让人们很难跟踪这些钱是怎么花的,或花在了什么地方。同时,这个机构的庞大和它近乎自治的特点意味着它完全在没有问责和监督的情况下运作:只有钱,和钱进去就不见了的口袋。

我们当然在讲中国的铁道部。但是,我们也可能在说中国的军队。两者的唯一区别,是前者是建设高铁,而后者是建设高性能的军队。或许,两者都没做好该做的。

如果你还没有读过Evan Osnos发表在“纽约客”上的关于中国铁道部猖獗腐败的耸人听闻的帐号,那么你真的错过了好戏。然而,对研究中国军队的人来说,真正惹人注目的是,多么轻易的就可以将Osno写的铁道部从头到尾换成军队。他描述了铁道部是“国中国”,被中央政府授予了一张有效的空白支票,没有任何措施遏制其行为,挪用资金的数量令人难以置信。但是,军队甚至比铁道部更加自治,即便建设的新铁路的工作很糟糕,铁道部的高级职员经常捞取数百万美元的回扣。

军队中的腐败是否与刘志军摇摇欲坠的铁路帝国一样具有腐蚀性呢?首先要注意的是,军队和铁道部的整体预算是非常相似的。本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表了对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花在军队上的估算。根据CSIS报告的计算,2011年,中国花在军队的钱介于900亿到1420亿美元之间,并得出结论,2009年的钱基本被三项花费均分:人员费用(占34%),操作和维护费用(33.7%),国防投资(32.2%),这是他们最近一年的明细计算。

这个明细表表明了军队预算的100%用于实际需求。但是铁路的比喻有力的表明了事实不可能如此。军队的多少预算花在了在佛罗里达给将军们购买退休房产,或漏向了私营企业,或用于晋升行贿?多少预算浪费在了军队根本不需要的虚假装备上,但是这些购买中饱了一些有影响力的人的私囊?有多少预算真的花在了真正的装备上,但是其购买价格被大大的虚加了,这样军中高官可以抽取盈余?

我们只能猜测军队的预算有多少被挥霍一空,但是我们的确知道,该组织有严重的腐败问题。情况变得就像John Garnaut四月份报道披露的那样严重,军中高级将领刘源公开警告总后勤部,中国军队正面临着反腐败的生死斗争。实际上,据报,刘源说:除非杜绝军中根深蒂固的腐败文化,否则军队面临着毁灭。

铁道部的高官们想要致富,似乎是很快就产生了结果。最终,他们被逮住了:他们的高铁接受测验的时候没有通过,结果死了40人。中国的新的军队系统仍然很大程度上未经考验。但是如果数十数百亿美元被将军和承包商偷走了,而不是花在完善复杂的系统和操作流程上,那么中国的军队可能有高速事故正在等着发生。

正如那些预算估计的那样,那些假定中国的实际国防预算比它自己声称的高很多的五角大楼和其他人或许应该从新思考。把浪费和腐败考虑进去调整后的实际军队支出,或许比任何人预想的要低得多。

 
来源:看中国记者周强编译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