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博士:就尊者达赖喇嘛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23周年发表的声明

     来源:参与 作者: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处贡噶扎西提供
  
     (参与2012年12月10日讯)今天我们在此集会,纪念诺贝尔和平奖被授予尊者达赖喇嘛23周年和第64届国际人权节。在这世人关注的场合,本噶厦向尊者达赖喇嘛致敬,并向全世界所有的藏人、朋友和心持善念者表达我们最热诚的问候。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授予1989年诺贝尔和平奖给尊者时,其嘉奖辞着重强调尊者反对使用暴力、倡导在宽容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寻找和平解决方案。自 获得诺贝尔奖后的23年来,尊者达赖喇嘛声誉隆显,他的美名已成了慈悲和非暴力的同义词。拥有尊者达赖喇嘛十四世作为我们最为敬重的领袖,这是我们所有藏 人的洪福。

  
    此时此地我们必须关注和忧患正在席卷西藏的危机。我无比忧伤地告诉大家,自从2009年起,已有94名藏人自焚。在2011年整年藏区共有12起 自焚事件,到目前为止2012年有81起。仅在11月份就有28起。更不幸的是,79位自焚者已经身亡。起初发生在严厉看管下的寺院的事件已经扩展到西藏 三区(安多、康、卫藏),包括在西藏首府拉萨,越来越多的牧民、学生和普通藏人加入了不断增加的自焚者行列,以此抗议西藏的现状。

  
    西藏的惨剧戳穿了中国政府的核心观点及其阐述:西藏的藏人是幸福和满足的。面对极端恶劣的困境,几十年来西藏的藏人都在挑战这样的论断,并把他们 的不满通过各种和平的方式来表达。经历了60年代的动乱年月后,从1987年到1989年,在拉萨和附近地区爆发了一系列的大规模的非暴力抗议活动,西藏 又成为头版新闻。中国的维稳官员采取了军事戒严来应对,并从西藏驱赶走了所有的外国记者和国际游客。

  
    在2006年藏人公开放弃穿着珍稀动物裘皮制作的服装。全世界都见证了藏人大规模地聚集一起,焚烧成堆的裘货。中国各级政府不能接受藏人显示他们 的团结,采取了镇压措施。2007年,尊者达赖喇嘛荣获美国国会金质奖章引发藏人庆祝,在藏区的若干地区出现与中国警方的冲突。那一年,藏牧民荣杰阿扎因 为公开呼吁允许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结果被判八年徒刑。其他一些藏人也受到严判。

  
    2008年,成千上万来自不同背景的藏人抗议中国强硬派的政策,西藏高原发生了最大规模和最严重的抗议。几百人被捕、被打、遭受酷刑和被屠杀。这些事件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蒙上了阴影。

  
    近来,伴随西藏各地愈燃愈烈的自焚事件,也出现了多种形式的抗议活动和藏人展示的一心团结。在西藏东北地区的热贡(四川藏区同仁县)和恰卜恰(青 海藏区共和县),成千的学生涌向街头,要求维护藏语言,争取更多的平等和自由。在西藏各地,为了反对改变河流和采伐矿产资源等工程,也爆发了各种抗议活 动。11月26日号,为了显示与自焚者的团结,在拉萨、炉霍、江达、色达、称多、西宁、甘孜和中国四川省的成都等地,勇敢的教师、公务员、作家、僧人和商 人进行了三天的绝食抗议。还有就是出现了强劲的“拉嘎”运动,每周星期三成千的藏人以正式和非正式的方式聚集在一起,相互发出“我是藏人”的誓言,决意要 说藏语、穿藏服、吃藏餐和彰显藏人特征。

  
    众多自焚是藏人非暴力抵制占领西藏和压迫藏人各项行动的继续。但它们反映了藏人的绝望和愤懑跨过了一个新门槛,骚动-镇压-再骚动的恶性循环更加 恶化。本噶厦认为,自焚和当前的局势归根结底是由在西藏推行的政治和宗教压迫、经济边缘政策、社会歧视、文化同化和环境破坏造成的。

  
    尽管藏人行政中央不断呼吁藏人停止采用激烈行为,自焚事件仍在持续。藏人的普遍诉求是要尊者达赖喇嘛能回归西藏,藏人能拥有自由。这是西藏人民的 宝贵向往。对我们这些有幸生活在自由中的人来说,我们有责任竭尽全力帮助成全藏人的诉求。因此,让全世界听到自焚者和抗议者的呐喊,我们视之为我们神圣的 义务。

  
    毫不奇怪,中国共产党把自焚事件怪罪于流亡藏人领袖。但责怪尊者达赖喇嘛和藏人行政中央无疑是中国政府坦白承认自己的失败。尽管实施了五十多年的占领,他们完全未能赢得藏人的效忠。它也反映出北京无法采行具有合法性的政策举措,而是继续玩弄中伤诋毁的把戏。

  
    在2012年三月10日的声明中,我呼吁号召所有藏人和朋友把2012年变成“西藏游说年”。由于藏人和西藏援助团体的专心努力,这一号召获得了 很大的成功。此后,我们看到许多国家正式发布了重要的声援,欧盟、法国、意大利的议会和美国国会通过了决议,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欧盟、法国、德国、 意大利、印度、日本、南非和其他国家的议员们发表声明。对于联合国和不同国家和议会就西藏日益恶化的形势予以的关注,藏人行政中央深表谢意。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纳维•皮莱近来特别向中国领导人呼吁,要他们紧急关注西藏人民深埋的宿怨。在11月2日,皮莱女士说,“依赖严厉的治安措 施和压制人权绝不可能带来西藏的社会稳定。”她呼吁中国政府“认真考虑不同国际人权组织向它提出的建议,同时接纳联合国独立的人权专家提出的专家告诫。”

  
    我们也欢迎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九月底访问藏区时发表的评论,在此他敦促“中国政府切实与西藏人民的代表会面,去触及和检讨那些引起各种限制、暴力和自焚的政策”。

  
    在11月21日,德国人权专员敦促中国政府改进政策,同时要求准许国际观察员访问西藏。11月27日,法国参议院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欧盟行使最近 任命的欧盟人权特别代表的授权,重视西藏。我们欢迎上述各国政府和机构的行动 ,它们是有积极意义的发展。我们敦促与中国展开人权对话的各国政府认清西藏的局势还在恶化。我们敦促他们,还有整个国际共同体,出手相帮去终止西藏的危 机。如果北京终止对藏人的压制,自焚就会平息下来。藏人行政中央继续坚定地奉行“中间路线”,随时准备恢复北京和达兰萨拉之间的对话来解决西藏问题。西藏 现时危机的责任和解方都在中国政府那边。

  
    我们珍惜许多汉人朋友和中国境外的汉人非政府组织给我们的支持,但是,对于绝大多数汉人,尤其是汉人知识分子和公共思想家对藏人磨难表现出的沉默和漠然,我们深深感到不安和伤心。藏人的抗争既非反华,亦非针对汉人。藏人所追求的是中国宪法里承诺的自由和名副其实的自治。我向汉人兄弟姊妹发出呼吁, 请加入我们,支持西藏人民的理想。

  
    让我们在2012年成功游说的基础上,在2013年发起一场“与西藏团结同心”运动。我敦促所有的藏人组织、西藏援助团体、国际非政府组织、不同 信仰的人民和正义之友,为西藏和藏人继续游说影响你们的政府和议会。尤其要在首都和世界的主要都市,组织各种集会和守夜。请呼吁中国政府允许国际媒体进入 西藏。《时代》杂志把藏人的自焚列为2011年报道最为不足的事件之一。让我们主动接触媒体,鼓励它们对西藏正在发生的一切进行报道和广播,从而改变现状。

  
    让我们宣布每年的五月17日为“西藏团结日”。在1995年的那一天,由尊者达赖喇嘛确认为十一世班禅喇嘛的六岁男孩更登确吉尼玛被中共当局扣留,从此再未公开露过面。
  
    另外,本噶厦和藏人流亡议会将在新德里联合举办活动,从一月30日到二月二日开展集会、报告会和各种团结声援活动。各部部长(噶伦)、议会议员和藏人各定居点的代表将参与其中。
  
    在结束前,藏人行政中央向印度政府和人民表达我们永不泯灭的感激,感谢他们多年来向流亡藏人展示的慷慨和殷勤好客、以及提供的资助。
  
    在西藏的兄弟姊妹们,前进道路上的每一步,我们都与你们在一起。团结、创新和自立三项原则将指引我们迈向我们的目标:实现尊者达赖喇嘛回归西藏,重建藏人的自由。
  
    最后,本噶厦和我与西藏人民一道,共祝尊者达赖喇嘛身体永远健康。愿他所有的心愿成真。
  
  
    2012年12月10日
  
    印度北部达然萨拉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