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2日星期三

山西矿难,竟成李小鹏政治资本

中国官媒新华网消息,1月1日,山西省代省长李小鹏在山西中南铁路吕梁山隧道事故现场,表示对瞒报事件很震惊和自责,并将成立调查组,核查事件真相和公布死难人员的确切数字。他还特别感谢网民及举报人和媒体在此次事件初期调查中的作用。

2012年12月29日,有中国网友在微博上转发消息称”山西临汾市发生严重铁路工程事故,造成60名工人惨死、多人受伤,相关消息已被山西封锁。”该消息迅即在网络上传播。其后有香港媒体《东方日报》援引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消息报道该事件,称死者中有40余人来自四川。该报向当地政府和医院核实,对方均称不知情。

中国官媒新华网于2012年12月31日报道,据山西省政府安委办证实,12月25日在山西省临汾市确实发生中南铁吕梁山隧道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5人受伤。网民继续对官方发布的死伤人数表示质疑。

此事件也将李小鹏推至公众舆论声潮中。李小鹏系中国国家前总理李鹏之子,曾为中国大型电力企业华能国际董事长,与其姐姐李小琳掌门的中国电力集团,因参与长江三峡、西南水电开发而饱受争议。2008年6月2日,李小鹏辞职华能并任山西省副省长和常委。2012年12月19日升任山西省代省长。

旅美民主人士、《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向德国之声表示,从该事件中,可以看到网络时代,对监督官员及政府行为起到一定的作用,而官方面对网络民意,一方面作出顺应迎合姿态,处理一些不当行为在网络上公之于众的低层级官员,一方面又严格进行网络限制,以防止汹涌民意和网络行动威胁统治。

胡平认为此次李小鹏之子高调赞扬网民曝料,并表现要透明处理事件,意在通过”危机处理”换取新上任后的政治资本:”他出来亮个相,他也使用这种方式为他捞分,他刚刚当上省长,他可以把责任推脱给别人,尽管民间对他很反感,他也肯定知道别人的反感,在这个事情上他积极出头露面,可以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

中国学者包遵信的《未完成的涅磐》、前学运领袖封从德的《六四真相》等书,包括2010年网络上公开的《李鹏日记》都表明李鹏为当时镇压1989年学生民主运动的主要责任人之一。李鹏之子李小鹏从商界到政界,一路坦途,中国多位网友曾在李小鹏就任山西省代省长时,在网上发表评论认为:”中国进入拼爹时代,用坦克镇压学生换来后代的官商通吃。”

胡平认为,包括前任中共领导人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等,尚没有人公然将子女送入仕途,而是大多在商界谋求利益,而李鹏当年镇压学生的”政治负资产”反倒成为其用来在党内居功的筹码,也成为李小鹏的”政治正资产”:”你看这次十八大,他在中央委员中得票那么低,也不妨碍他成为省长,在中共内部(他父亲的镇压六四)成为他的正资产,在邓小平,杨尚昆等人去世后,李鹏就是参与镇压六四还活着的主要中共领导人,中共继续维持六四事件的定性,就要维护李鹏。所以李鹏一方面引起民间及党内开明人士的反感,另一方面他在党内成为一种符号,他就动不得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