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2日星期三

泛华网内幕:薄熙来案有胶着

近期北京方面传出不少消息宣示薄熙来案可能会有反复,再次证实习近平可能正在考虑其他的相关利益。1月2日,新华网的报道《对个别高官反腐调查疑“烂尾”》也透露出薄熙来案显胶着状态的消息。

泛华网日前得到消息,尽管案件已经移交给政法系统,马馼也已经离开中纪委,但薄熙来专案组并没有完全解散。而现在政法委与薄熙来专案组出现完全不同的倾向性。目前,政法委要求媒体统一口径,不搞扩大化,将问题仅局限在具体已知的事实上。泛华网分析,这意味着可能已经没有“其他问题”了。事实上,12月25日,中央政法委机关报《法制日报》刊登了题为《重庆事件的主角》一文章,除了已知的问题,文中再也没有提到“其他犯罪问题”。因此,薄熙来的问题现在仅剩下收受巨额贿赂和滥用职权这两项了。而用人失察和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关系并不涉及到刑事犯罪问题。

但是,另一方面,薄熙来贪污的情况比以前判断的还要严重。薄熙来在重庆主政期间,敛财手段包括:大量“打黑”的钱财直接落入私人腰包;通过承接市政府和包括国电集团在内的大量国企在重庆的的工程项目而受贿;直接参与房地产开发项目。参与和协助薄熙来敛财的,包括谷开来、黄奇帆、周斌和薄瓜瓜。薄瓜瓜虽然年轻,但确实直接参与房地产开发项目和向国外洗钱等活动。政法委内部支持淡化处理的一派甚至认为薄熙来贪污一说,到现在为止还只是中纪委的调查结论,而没有走完司法取证的程序,事实会是怎样还很难说。

泛华网在做背景调查中发现,多年来薄熙来不仅得到江泽民的支持,也得到胡锦涛和李克强的支持,更得到邓朴方、叶选宁和习近平等最主要太子党领袖们多年来的支持。在薄熙来离开辽宁之后,李克强在暗中调查薄熙的同时又收编了薄熙来全部的人马。而胡锦涛在倒薄中的角色变换莫测,既有团派与太子党的权力之争,又分享着相同的政治理念,一度成为薄熙来在中央的直接后台,一直到邓朴方因为李庄案代表太子党表态抛弃薄熙来,才开始动手倒薄。而习近平更是与薄熙来分享共同的新民主主义理念,并与军方红二代一起结成联盟;但另一方面,薄熙来试图夺权又对习近平造成了直接的威胁。这些背景,使得胡锦涛和习近平不希望薄熙来案政治路线化变得比较容易理解。泛华网的调查显示,在倒薄问题上态度明确的是温家宝和周永康,一个坚决倒薄,一个坚决挺薄,只是两人现在都已远离权力中心。余下的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在薄熙来问题上都有着不同的考虑。状态随时可能都会变化。

泛华网报道。

-----------------------------

附:《新华网:对个别高官反腐调查疑“烂尾”》
2013-01-02 来源: 新华网(广州) 


新华网昆明1月2日电 2012年,在媒体和公众的合力之下,不少贪官落马。然而,仍有不少舆论热点的反腐事件有成为“半拉子工程”的倾向。

舆论热点成为“半拉子新闻”,与媒体和公众趋热避冷有关,也由于调查手段有限、调查权威不足。当媒体和公众联手将负面事件追成舆论热点后,调查的接力棒就交给了有关部门,是否能有力地回应舆论热点,考验有关部门的智慧。

在网络反腐的强大震慑下,许多地方、部门能够迅速回应并处理。那些级别较低、腐败性质严重的干部很快就有了调查处理结果,而个别级别较高或者身份“特殊”的官员,却有成为“烂尾工程”的嫌疑。

调查要走程序,特别是反腐败调查难度大,需要的时间也多。这点大家都能理解,人们担心的是以此为借口敷衍塞责。个别地方、部门在事件曝光后会在第一时间作出高调回应,以平息媒体和公众的质疑和不满。而在媒体和公众暂时退场后,就开始念他们擅长的“拖字诀”,对负面事件进行“冷处理”。

时间是最好的稀释剂,也是最好的试金石。阳奉阴违和“拖字诀”,表面上让个别涉事地方和部门摆脱了公众的视线,实则危害极大。倘若再遇同类事件,会更加愤怒,从而对其穷追猛打。

网络监督逐渐成为反腐利器,制度反腐也应及时跟上。科学严谨地调查,诚恳耐心地回应,细致有效地公布,是政府维护并提升公信力重要举措之一。当年周久耕曝出天价烟之后,当地纪检部门及时跟进调查,赢得一片赞声。网友甚至戏称“黑了一个周久耕,亮了一个南京城”。

反腐肃贪应该动真格。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的现实下,在公众高涨的热情中,各级纪检部门不断完善反腐败机制,消除反腐监督“烂尾”隐患,具有重要的意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