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泛华网内幕:中国下一个最肥的地方

过去几年中,中国油水最多的地方是铁道部,到现在为止共负债2.66万亿人民币。铁道部长可以为睡了几个女人而多付出30亿的费用,真是腐败到了极点。铁道部目前正面临着被撤销的命运。中国下一个最肥的地方会是在哪里呢?最有可能的地方是航空母舰。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及首艘改装航母“辽宁”号的建造费用,共需约180亿美元,再加上人员培训、燃油和航母维护费用等,预计需1500亿元人民币。据山东《齐鲁晚报》的一篇“中国制造靠什么顶起航母style”的文章报道,中国在2016年前将至少组建2支国产航母战斗群,加上“辽宁”号的改装及组建战斗群费用,预计共花费300亿美元。其中,打造“辽宁”号航母形成战斗群所需费用约为60亿美元,而在建中的中国首艘自建航母战斗群约需120亿美元,前者仅为后者的一半。据搜狐财经的刘宇翔采用的另一个用人民币的计算,“辽宁号”这样中型常规动力航母,估计制造费用在150亿元左右。这只是航母本身造价,而舰载机总价在150亿元左右。此外,还要加上航母战斗群需要的多艘驱逐舰、护卫舰、扫雷舰和潜艇进行全方位保护,油船、补 给舰,按照航母编队中配备10艘驱逐舰、护卫舰和补给舰测算,预计造价在200亿元左右。因此,保守测算建设一支完整的航母编队约需640亿左右。我国的海防共分为北海、东海、南海舰队,如果每个舰队各布置一支航母编队再加一支轮值、机动的编队,那么总投资将达约1700亿元。

参照美国航空母舰的费用,10万吨级最新锐的福特級核動力航空母艦的建造费用是120至145亿美元,可以运载F-35战机的4.5万级的美州级两栖攻击舰的建造费用是20亿美元。“辽宁号”是5.4万级。相对说来,1930年代设计的“辽宁号”是不是太贵了?事实上,“辽宁号”船体的拍卖价才2千万美元,最终的船体费用也才3千万美元。后期的费用才是真正的大头。不仅如此,预计国产的新型航母上,肯定要装备固定翼舰载预警机,这就是如今已露出面纱的运-7舰载预警机。该机能像美国E-2一样为中国航母舰队提供空中预警,并对舰载机作战提供远距信息支持,还将具备很强的电子战能力。由此也可以验证,中国国产航母将采用更强的动力并使用电磁弹射器,这将大大增加它的造价和使用成本,仅新型动力+电磁弹射器+弹射起飞预警机这几个项目,预计就会使得航母的成本翻一番!

到底会要多少费用现在还不知道。总装备部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徐向前的儿子徐小岩中将在两会上对记者放风,维护一个航母战斗群的费用,“不会比美国的低。”

无论是购买力平价还是中国士兵的人力成本,中国都远抵过美国,为什么航母战斗群的费用“不会比美国的低”呢?

泛华网报道。

相关报道:泛华网专题:解放军各级军官每年贪污士兵伙食费2650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