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中国媒体揭劳教黑幕 敲响劳教制度丧钟

 04.10.2013
海彦 VOA

近日,中国财讯传媒《财经》旗下的《Lens.视觉》杂志最新一期刊登了2万字的独家调查报道,题为“走出‘马三家’”,引用多位曾被劳教人员的亲述和相关物证,揭秘辽宁马三家劳教所对女性劳教人员使用令人触目惊心的酷刑,中国大陆媒体和各大网站纷纷转载,引发社会震荡。

马三家劳教院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郊区,是全国300多处劳教场所之一,已经有57年的历史,下设女子劳教所和男子劳教所,目前有5千名劳教人员。

马三家劳教院对于海外媒体并不生疏,经常出现在海外媒体的报道中,包括《Lens.视觉》杂志引用的个别事例,海外媒体都曾报道过。

由于这个劳教所关押过许多法轮功学员,这个地方是法轮功的媒体机构多年来主要揭露的对象。另外,这个劳教院还关押过许多或者在押一些上访人员。

这个调查报道引起轰动是因为它是中国大陆媒体首次对马三家劳教院女子劳教所的鲜为人知而又触目惊心的酷刑以及对劳教人员的劳动力剥削作详细地描述。

报道集中通过劳教人员讲述、相关物证、文字材料、诉讼文书和知情人士的叙述,披露了劳教所的廉价劳作、体罚、蹲小号、被电击、上“大挂”、坐“老虎凳”、绑“死人床”等酷刑的细节。

报道谈到从马三家女子劳教所中秘密夹带出的一封劳教人员刘玉玲的“呼吁书”。信中写到劳教人员被强迫从事高强度劳动、遭暴打,甚至痛击女性阴部,致使一些女性犯人无法忍受试图割脉自杀。

令人惊讶的是,这封信是由一位被解除劳教的女士将信包在裹紧的小塑料卷内,藏在阴道里带出劳教所大门的。这个事件今年曾被海外媒体广泛报道。

另一封从劳教所中传出劳教人员用棉大衣空白商标布缝成的小本子上,也记载自己被“上大挂”6个多小时昏死的经历。“上大挂”是将人体悬空在两张床中间。

报道中列举的酷刑还包括在4到6平方米的全封闭狭小房间里禁闭劳教人员,吃喝拉撒全在这里完成。

另外,“死人床”是用于对付绝食劳教人员的专用酷刑,将被惩罚者长达数日绑缚在死人床上,该床在臀部部位有一方形铸口,为排泄孔。此外还有外人熟知的老虎凳。

在这篇报道出来后,立刻引发社会轰动。辽宁省方面也罕见地做出了回应,称针对一些网站对“辽宁马三家女子劳教所:坐老虎凳绑死人床”的报道,高度关注,迅速成立由省司法厅、省劳教局和驻地检察机关组成的调查组,并邀请相关媒体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对该报道涉及的内容进行客观、公开、公正地调查。据实公布调查真相和处理结果。

但是,从北京时间4月9日起,《Lens.视觉》杂志报道的原始版本以及各种转载均遭到删除。同时呢,人民网在新浪微博的官方账户早些时候发布的一则称“劳教不应是法外之地”的舆情解读也突然消失。目前尚不清楚这是新浪微博方面所为,还是人民网自行删除。

有分析说,关于马三家女子劳教所相关的讨论看来已经触及了中国官方的敏感神经。尽管中共高层曾承诺在今年内停止劳教制度,但是当局还是不希望这篇揭露文章让更多的读者看到。

中国这种允许公安部门未经司法程序审判而可限制公民人身自由长达3年的劳教制度实行了50多年,尤其是近年来被批评逐渐成为地方政府打压不同信仰人士、异见和维权人士,或在强拆和强征土地的过程中为维护自身利益、打压上访人士的便利工具。包括体制内人士在内的社会各界越来越认识到这种违反中国自身宪法和法律的制度的弊端,呼吁当局废除劳教。

揭露马三家劳教所黑幕报道的发表,其背后隐藏的因素同样引起外界关注。有个别媒体的分析称,劳教所黑幕被曝光,直接冲击到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及其领导下的政法委系统,预示习近平、李克强将处理周永康。不过这篇报道跟中共高层之间的博弈是否有关外界目前不得而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