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

H7N9由禽鸟传人 首度确认

来源:世界日报

在最新一期医学杂志「刺胳针」(泛华网注:著名医学刊物《The Lancet》,中国大陆翻译是“柳叶刀”)提出报告的中国研究人员证实,禽鸟确为人类H7N9禽流感的感染源。但研究人员也指出,尚未发现这种疾病的人际传染证据。

法新社报导,针对华东浙江省四起人类H7N9流感病例的调查确定,病人全都接触过禽鸟,而接触途径包括所从事职业以及曾前往所谓的活禽市场。

世界卫生组织(WHO)先前曾表示,禽鸟可能是H7N9病毒的散播源。自2月以来,这种病毒的确诊病例已有111起,其中至少有22名病患身亡。

由浙江大学教授李兰娟和香港大学教授袁国勇领导的小组,在病患可能去过的六个活禽市场采集了20只鸡、四只鹌鹑、五只鸽子和57只鸭子的直肠检体。

其中两只鸽子和四只鸡的检体呈H7N9阳性反应,但鸭子和鹌鹑的检体中并无病毒。

研究人员分析一名病患体内H7N9病毒的基因组成,并与一只病鸡的检体对照。

「刺胳针」指出,其中相似点显示,「H7N9禽流感是由禽鸟零星传染给人类」,「这是首次明确证明,H7N9病毒是由禽鸟传染至人类」。

中国官方新华社称这一研究为关键性发展,报导说,此项研究调查的303位密切接触者和82位没有保护的医护人员中,并没有发现人传人现象,因此研究人员认为病毒目前的人传人能力还较差。

研究的另一重要发现是,现阶段利用如痰液这些下唿吸道的检体,比用咽喉部分的分泌检体,能更有效找出受H7N9感染的病人。

不过研究人员也警告,这种病毒若进一步适应人体,就可能使感染后的症状严重程度降低,但「比较会在人际间传染」。

另据香港中通社报导,中国25日再增加三个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其中两例在浙江,一例在河南,目前中国共确诊H7N9禽流感病例111人,江西另有一疑似病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