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明报 更多宣判内情:薄熙来当庭咆哮 被强行带走

「判决不公!严重不实!」举世瞩目的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受贿、贪污及滥用职权一案,昨晨在山东济南市中级法院宣判,当薄熙来听闻自己3项罪名全部成立,一审被重判终身监禁后,突然在庭上咆哮,高声宣泄愤懑,然后被法警在颤抖紧握拳头的双手上戴上手铐,强行押离法庭,连宣示当庭上诉的机会都错过。

初上庭自若微笑

薄熙来昨早约9时30分乘搭囚车到达戒备森严的济南中院,该院5号庭从10时起宣读逾4万字的判决书,而法院的官方微博亦「实时报道」。从微博发出的照片及后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片段可见,面容略显憔悴的薄熙来,昨天身穿白衬衣,脚踏一双黑布鞋,当时没有戴手铐的双手放在身前,初上庭时神态自若,略带微笑。

3罪成立没收财产2044万

央视的报道画面可见,大约10时50分,主审法官王旭光宣布「判决如下」,一名女声随即叫道「全体起立」,只见分站薄熙来左右两侧的两名高大法警,各自一手执住薄熙来一边肩膊,另一手则分别捉住薄熙来的左右前臂,然后王旭光续宣布﹕「被告人薄熙来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收个人全部财产……」

\

在央视的片段可见,主审法官宣读刑期时,薄熙来的脸部由微笑坦然、神态自若,深深吸了一口气、嚥下一口口水后,渐渐变成严肃而紧绷,似有情绪即将崩溃的发作之势。据一名昨天在庭上旁听的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薄熙来在闻判后勃然大怒,当庭咆哮说﹕「判决不公!严重不实!既不公开,也不公正!完全没有采纳我和我的律师有理有据的辩护意见。」

法警「强行带走」庭上未问上诉否

说完,法警立即给薄熙来戴上手铐,从央视片段可见,薄熙来当时的情绪非常激动,紧握的双拳在颤抖,手背青筋暴现。该名消息人士续称﹕「他在被法警强行带走的时候,虽然说不上是挣扎,但是很明显他还是想继续讲话的,却不让他继续讲。」在一般情况下,主审法官会问当事人一句﹕「你是否上诉?」但由于薄熙来还未等法官提问就咆哮了,结果就直接被带走,未能当庭提出上诉。

料秦城监狱服刑

消息人士忆述﹕「刚开始的时候,薄熙来表现得还是比较平静的,我觉得他开始还是有希望、比较自信的,认为结果会比较良好的。他开始的时候有微笑,表现得比较平和,绝对不知道会有这样一个结果的,但是事前没有人能告诉他这样的一个结果。」除终身监禁外,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意味薄熙来政治生命的终结,同时其合共人民币2044万7376元1角1分钱的个人财产亦被全部充公国库。而薄熙来很可能被押往北京秦城监狱服刑,该监狱专门关押高官及政治犯。

判决书写明﹕「如不服本判决,可在接到判决书的第二日起十日内,通过本院或直接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截至昨晚,仍未得知薄及其家属会否就一审判决提出上诉。此外,有别于庭审时隐去部分涉案人全名的做法,判决书将所有相关人等全名写出,包括重庆市前国家安全局局长王勇。

新华社昨引述《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指出﹕「对薄熙来的坚决依法惩处充分表明,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都要依法严惩。实践证明,反腐败愈坚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愈能发挥震慑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