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要闻转载: 安邦-每日经济-第4511期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安邦-每日经济-第4511期
Sep 23rd 2013, 02:58, by 墙外仙

〖分析专栏〗

【地方债清偿是个大难题!】

〖优选信息〗

【形势要点:市场猜测十八届三中全会财税改革内容】
【形势要点:中央巡视组直言不讳显示反腐败决心】
【形势要点:国务院对"以房养老"看来已经有了定论】
【形势要点:汽柴油标准缓慢的升级传统有可能改变】
【形势要点:武汉市的负债扩张可能埋下巨大隐患】
【形势要点:北京治理大气污染问题要着眼区域平衡】
【形势要点:中石油腐败窝案可能为天然气价改铺路】
【形势要点:北京市人口增长出现放缓迹象】
【形势要点:多美滋行贿门事件折射中国商业环境问题】
【形势要点: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有待持续完善】
【形势要点:国产奶粉的第一梯队近期有望出炉】
【形势要点:国务院智囊批评发改委体制存在目标冲突】
【形势要点:中美轮胎贸易纠纷再度考验自由贸易原则】
【市场:移动互联网成为信息消费新增长点】
【形势要点:伊朗核问题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
【形势要点:联合国全球变暖报告有可能掩盖事实】

〖调整和修正〗

【调整和修正】

〖每日数据〗

【每日数据】

〖分析专栏〗

【地方债清偿是个大难题!】
国务院对地方债务的审计结果还未出台。迄今,两个与官方相关的信源都估计,中国的地方债务大约为20万亿元。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刘煜辉引述银监会人士的说法,预计目前的地方债规模将突破20万亿,包括表内信贷规模约9.7万-9.8万亿,来自通道业务的规模保守估计约为4万-5万亿,地方政府BT代建及打白条欠企业的债务规模约为6万-7万亿。国家信息中心的祝宝良日前也表示,目前地方政府债务大约20万亿元,比2010年时统计的地方平台债10.7万亿元翻了一倍。
随着地方债务数据的逐渐公布,相关的应对政策以及地方债务的清偿工作,必然会提上日程。目前官方研究人士的判断是,地方债情况整体可控,但个别政府可能会出问题。虽然中国政府不会允许地方债务演化为冲击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但如此大规模地方债务(相当于2012年GDP总量的40%)的处理,绝不是一件小事;而且个别债务问题恶化的地方政府,不排除形成局部债务"肿瘤",需要采取特殊手段来处理。
高达20万亿的地方债务应该如何解决?这些债务的承担者包括:地方政府、银行、企业、中央政府及其他投资者。最大和最直接的债务人是地方政府,而极端情况下的最后承担者是中央政府。
从大的思路来看,大致包括如下几种方式:
一是债务延期。由地方政府、地方融资平台与银行来谈判,以债务延期来换取处理债务的时间,最佳结果是借新债还旧债。债务延期最可能发生在地方政府与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之间,因为这基本上算是"公对公"的债务。不过,如果地方政府借的是私募基金的钱甚至是高利贷,清偿债务可能就是另外一种玩法了。
二是卖地还债。土地资源是地方政府掌握的最重要的资源,也是地方政府普遍推动"土地经济"的原始基础。现在虽然持续进行房地产调控,"土地经济"运转起来不那么顺畅,但在财政吃紧的压力之下,地方政府可动用的好"家当"并不多,况且各地的房地产摊子已经铺得很大了,如果能继续从卖地获得资金,地方政府当然乐意能卖多少就是多少。安邦(ANBOUND)曾在研究简报中引述数据,2013年1-6月份,全国306个城市共交易土地15493宗,土地出让金高达11305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增60%。其中"北上广"三地上半年经营性土地出让金已超1739亿,接近2012年全年1934.92亿元。
三是出售地方政府资产或国有资产。除了土地,地方政府可卖的"家当"还包括:地方国有企业、矿山资源(如煤炭、石油等)、林地、旅游资源、道路桥梁及其他公共服务设施、地方历史文化设施等。不过,这些地方"家当"并不是所有都可以卖,相关国有资产管理、文物保护等法规,可能会限制地方政府的资产处置权力。
四是金融手段和财政手段。这一类方式包括以地方政府为担保的金融手段,如发行地方债;以地方财政收入来偿还等。不过,地方债务本来就因为债务扩张而来,再度举债不太可能被市场认可;而地方财政多是"吃饭财政",挤不出多少钱来清偿如此巨额的债务。因此,对绝大多数地方政府来说,以金融和财政手段解决地方债根本不可靠。
不过,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上述各种筹资偿债的方式都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以高负债的山西大同市为例,大同市目前迫切希望将国有资产变现或抵押融资,大同市政府已多次组织向投资公司、基金公司推介如下国有资产:100多家国有企业、3万多亩的储备土地、一些融资平台公司持有的物业资产以及云冈石窟等旅游景区,这些资产总估值约380亿元。不过,在金融圈人士看来,大同市的这些资产在短期内变现有很大难度,剩下的国有资产要么是受限于法律不能出售,要么是还需要政府补贴才能运转,土地、物业等资产也因为市场变化而乏人问津。东部沿海地区城市的情况也许比较好一些,地方政府资产可能吸引更多的买家,估值也会更高一些。然而,在高额负债面前,地方政府面临的压力大同小异。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如何清偿沉重的债务负担,这对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都是个严峻的挑战!(AHJ)

〖优选信息〗

【形势要点:市场猜测十八届三中全会财税改革内容】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在十一月份召开,其中可能涉及的改革内容引起了市场的广泛猜测。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表示,预计此次会议将对财税改革进行顶层设计。具体来看,一是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支出责任,即收回部分事权和加大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转移支付。二是税收改革的突破,包括营业税改增值税逐步深入、房产税推行至全国以及资源税改革等。其中,"营改增"试点现已扩展到全国,未来重点将增值税推广到全部服务业,并把不动产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减少目前存在的营业税改增值税后部分企业税后反而增加的现象。而推动房产税成为地方重要税种以及房地产长效机制的一部分是毫无疑问,预计会议或给出更为明确的设计方案。三是加快预算制度改革,财税改革有望在建立全口径预算体制以及赋予地方人大审批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的权力方面有所突破。四是养老医疗体制改革。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中国面临着巨大的养老金缺口。预计明年新制度也有望全面推进。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李炜也表示,会议的一个重点是更为翔实、透明的预算规划,创建受约束的预算制度,确保资金支出的效率,建立中期财政规划,让当地政府不得不为未来负债建立预算。清理当前及未来的地方政府债务。其中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框架有望在未来三年正式推出,其中包括债务规模、还款来源、担保以及债务股本比等。(RYXD)

【形势要点:中央巡视组直言不讳显示反腐败决心】
在习近平总书记"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态度下,中央派出了10个巡视组,分赴各地"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据《江西日报》报道,9月18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江西反馈巡视情况。据报道,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王鸿举代表巡视组作反馈时,当着出席会议的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列席会议的其他副省级干部、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的面,对江西省党政领导班子的肯定只说了50多个字:"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而对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则讲了200多个字:"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节假日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方面,一些干部思想认识仍有差距,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有的甚至顶风公款吃请;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超编制配备干部,个别干部'带病提拔重用'等问题。此外,干部群众还反映,一些地方在矿产资源保护、开发、管理工作中存在漏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在安邦(ANBOUND)的研究团队看来,中央巡视组首次明确、直白地点明具体问题,显示了中央的反腐败决心。要指出的是,此次巡视的目的,一是了解问题,摸清情况,掌握大量的"把柄";二是通过巡视"立威",告诉地方各级官员,这次中央要认真反腐。不过,巡视的结果是否全部公布?此后掀起多大的整风肃贪行动?则要看决策部门如何考虑问题的严重性和冲击力。(RLX)

【形势要点:国务院对"以房养老"看来已经有了定论】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其中有关"以房养老"的内容,引发各方质疑。对此,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国务院《意见》明确提出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等多种养老服务模式。在投融资、土地供应、税费优惠、补贴支持、人才培养和公益慈善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力度大、含金量高的利好举措。"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即所谓"以房养老",只是"完善投融资政策"中的一句话,而且明确是开展试点。在随国务院《意见》同时下发的重点任务分工中,也只是45项重点任务分工中第二十七项有关保险(放心保)资金投资养老服务领域中的一个子项目。开展"以房养老"在一些国家已有成熟的做法。这次国务院《意见》借鉴国际经验,提出开展这方面的试点,是积极慎重稳妥的,目的是探索符合国情、满足老年人不同需要、供老年人自主选择的养老保险产品,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方式,进而构建多样化、多层次、以需求为导向的养老服务模式。因此,对国务院《意见》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不能以偏概全、误导公众。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将采取以下措施保障基本养老:一是办好公办保障性养老机构;二是完善农村养老服务托底的措施;三是完善公共财政补贴支持政策;此外,逐步提高养老保障水平。从民政部负责人的解释来看,国务院还是希望推动"以房养老"的实施。(RLX)

【形势要点:汽柴油标准缓慢的升级传统有可能改变】
雾霾引起的社会压力终于有望迎接无硫汽油时代的到来。17日,环保部公布了轻型汽车国V排放标准,该标准2018年1月1日将在全国实施,其中"车、油适配"原则还决定着不论是车还是油都将同时正式进入"国V"时代。这显然是对今年2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2013年底前发布"国五"车用汽油标准且过渡期均至2017年底之决定的落实。据悉,"国V"排放标准相当于欧V标准,即要将车用汽柴油的硫含量控制在10ppm以下,即基本实现无硫化。欧洲从2009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最新的欧V标准,因此,中国即使按计划实施也已落后8年多时间,足见中外差距之大。回顾历史,美国、欧洲和日本满足相应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油品,均提前于机动车排放标准施行开始供应,但在中国,国Ⅰ、国Ⅲ和国Ⅳ,与汽油机动车排放标准执行时间相比,相应的汽油标准施行时间分别延迟了2年、2.5年、2.5年,业内人士称之为"车在等油",因为中石化等巨头一直不愿意进行上千亿元的设备投资。而这次显然还是源于去冬今春覆盖中国数百万平方公里的雾霾的影响。国务院日前公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此进行了推动,该计划要求2017年全国PM10浓度普降10%,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PM2.5浓度分别下降25%、20%和15%左右。业内人士称,中国三大经济增长极为此得率先到2016年底实施国V标准。由此,中国汽柴油标准极其缓慢的升级有可能改变,从5年升一级到六年升两级。据悉,2000年,我国执行国I汽柴油标准,汽油硫含量从2000ppm下降到1000ppm;2005年,汽油执行国II标准;2010年,汽油执行标准国III标准;2011年,车用柴油执行国III标准,将硫含量降低到50ppm。(AYZR)

【形势要点:武汉市的负债扩张可能埋下巨大隐患】
在全国城市的负债扩张运动中,武汉可能是建设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根据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最新统计数据,2013年武汉的工地数量高达11012个,这座面积为8494平方公里的城市,工地密度达到1.3个/平方公里。其中,市政基础设施工地539个,房地产等建筑工地10473个。武汉也因此被市民称之为"满城挖"。不过,武汉的"城建攻坚五年计划"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截至2013年7月底,这项投资总额8000亿元的计划,累计完成投资1873亿元,还有6127亿元仍然没有着落。据国内媒体从财政部湖北专员办获得的《对湖北省武汉市本级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调查与思考》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武汉债务余额为2037.05亿元,武汉市2013年需要还本付息310.59亿元,2014年则达到311.76亿元,相当于最近两年每天需偿债1亿元。按照武汉市过去的偿债经验,财政性资金是最重要的来源,占到偿债资金来源的90%以上。而2012年武汉市的财政总收入为2093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828.58亿元。也就是说,2013年和2014年,武汉市需要拿出接近40%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用于偿还债务。值得注意的是,武汉市政府性债务偿还高度依赖土地收入。仍以2011年为例,武汉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1435.28亿元,土地出让收入还债648.29亿元,占比超过44%。但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之下,如果土地收入不能达到预期,偿债资金来源就会失去保障,这种不确定性给武汉市带来了极大的债务风险。武汉市铺下如此大的摊子,相信这是任何一个继任者都难以承担的。(LHJ)

【形势要点:北京治理大气污染问题要着眼区域平衡】
今年以来的雾霾天气,使得北京市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十分尴尬。中南海里与中南海外的人们呼吸的空气质量如此糟糕,让北京管理者的地方官员们压力不小。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日前表示:"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用硬措施来完成硬任务。切实改善首都空气质量。"最近发布的《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到2017年北京市空气中的PM2.5浓度降低到每立方米60微克,而目前北京的这一指标是90-100微克。这就意味着未来4-5年,北京市每年必须下降不低于5%的颗粒物浓度。5%听起来不算一个大的百分比,但内含减排任务很重。北京市官员称:"从国际的经验来看,伦敦、巴黎等大城市空气质量的改善,经过了四五十年的治理,年均改善也只有2%。在目前北京市常住人口数量达到2069万,年度能源消耗总量7100万吨标准煤,机动车保有量超过535万辆的情况下,要实现首都大气污染防治的预期目标,难度极大!"据统计,目前北京市PM2.5的产生来源主要有四项。其中机动车尾气污染占22%,燃煤、工业农机和扬尘污染各占16%左右。王安顺表示,必须大幅压减燃煤总量,使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从25.4%要下降到10%以下,同时坚决治理机动车的污染:"一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二是严格控制机动车总量和车用燃油的总量,尽快研究小客车年度增长控制措施,三是大幅减少机动车污染的排放,出台重污染日机动车分单双号出行的政策。"安邦(ANBOUND)研究人员要指出的是,大气污染是个区域性的问题,区域间会相互影响和转移。比如,北京的大气污染就与河北的工业发展有关。经过这一年的经济调控,对钢铁和煤炭的影响大,河北省所受的影响比较大,北京的天气状况也好转了许多。未来的北京大气污染治理,也必须考虑到区域内的平衡与协调问题。如果只是北京治理大气,其他地方不一起行动,那么就可能出现一个地方的治理为另一个地方让出了"污染空间"。因此,区域平衡很重要。(LHJ)

【形势要点:中石油腐败窝案可能为天然气价改铺路】
中石油腐败窝案不断发酵,可能成为推动天然气价格改革的一个契机。据接近发改委的消息人士透露,最近一个月,发改委多次召集石油公司的代表开会,重点讨论将中石油的管道业务收回的可能性,目的是进一步理顺天然气管输价格。该人士表示,这次讨论跟以前不一样,是要把中石油整个天然气管道业务收归国家管理。一个可能的方案便是另外成立专门的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来管理。据介绍,今年3月,中国完成了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由于与市场接轨程度更高,因而备受好评。但作为另外一大价格改革的天然气价改,却迟迟未能推出。消息人士表示,天然气价改方案其实早已确定,但迟迟未能推出的原因除了涉及面广外,就是上下游价格关系很难理顺。目前,中国城市天然气价格包括出厂价、管输价、城市管网价三部分。出厂价加管输价形成门站价。按照加权平均法方案,包括存量气源、新增气源、进口气源等不同来源的价格、管输费等会通过相关的方式进行加权平均,然后由国家发改委制定一个门站的销售指导价格。但由于管输部分由中石油控制,而中石油几乎垄断了中国的陆地天然气开采,并且从西亚、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也由中石油承担,价改的核心绕不开中石油。事实上,将管道板块从中石油中独立出来的呼声一直存在。据发改委人士介绍,每次涉及到出台石油法律法规的时候,发改委都会召集专家组讨论,只要涉及理顺天然气价格,管道独立便会成为讨论焦点。但专家组的每次讨论都无疾而终。"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中石油一直找着各种理由拖延。例如,中石油方面称管道业务股权很复杂,涉及到民资、外资成分,这部分很难处理。"此次腐败窝案后,管道独立的阻力相对减小,或许很快就能成行。(RLX)

【形势要点:北京市人口增长出现放缓迹象】
北京市统计局近日发布2012年各区县主要统计数据,其中包括人口、收入、教育、医疗、环境等多个方面。就人口增长而言,统计数据主要有三大看点。第一,常住人口增量在减少。比起2011年的常住人口2018.6万人,2012年北京的常住人口增加到了2069.3万人,也就是说,一年就增加了50.7万人。其中,户籍人口数增加了19.6万人。然而这50万人的增量,是自2006年以来增加最少的。第二,暂住人口出现绝对负增长。2012年,全市暂住人口数为784.2万人,比起2011年的825.8万人减少了41.6万人。2006至2011年暂住人口数分别为:516.9万、554.9万、748.3万、874.9万、886.1万、825.8万人。数据显示,暂住人口数量到2010年增至峰值,之后开始下降。据社会学专家分析,北京市暂住人口下降是由政策调控,环境污染,生活成本等原因造成的。常住人口增量和暂住人口的减少意味着北京的人口增长正在放缓,并可能正在趋向一个峰值。第三,发展新区人口增加。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增加的常住人口中,45.4%集中在城市发展新区,包括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昌平区、大兴区。相关分析指出,人口集聚于发展新区原因:一是新区产业积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吸引了人口"落户";二是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大型社区的兴建,人口逐渐集聚;三是发展新区生活成本相对较低,修建地铁后交通较为便利;四是核心区政府在其他区比如昌平、丰台、大兴等建设安置房,导致许多常住人口转移。(RLJL)

【形势要点:多美滋行贿门事件折射中国商业环境问题】
自2008年三鹿三聚氰氨事件击溃中国人对本土奶粉信心而纷纷到海外抢购之后,海外的奶粉品牌也相继传出问题。继新西兰恒天然原料污染事件后,法国达能旗下的多美滋品牌也陷入了"行贿门"。央视日前报道,为抢占市场,多美滋等不少奶粉企业通过贿赂医生和护士,或者让他们向初生婴儿家长推荐自家品牌的奶粉,或者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喂给婴儿这些品牌的奶粉,以垄断初生婴儿"第一口奶",让他们对自己的品牌奶粉产生依赖,从而长期牟利。央视曝光的一份支出名单显示,天津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过去一年中,每个月都会收受总共近30万元左右的"回报"。在安邦(ANBOUND)研究人员看来,此案涉及的不只是多美滋品牌,但只有多美滋品牌被点名了。中国似乎有把全球奶粉业品牌搞成集体下沉的意思,由此就不必去海外抢购奶粉了,但行业整体信心的下降造成的损害的还有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有序竞争。在多美滋行贿门事件中,恐怕更应该反思的是中国的商业环境。无论本土和海外的企业,面对各种各样的潜规则,为了生存,为了适应本土竞争,不得不被迫下水。实际上,葛兰素史克事件也是如此,这些事件的披露实际都是双刃剑,这难免让人怀疑中国的商业环境究竟怎么了?理性舆论也是重要的商业环境。(AYZR)

【形势要点: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有待持续完善】
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日前正式发布了2013年-2015年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相关分析指出,新的补贴政策具有明确的导向:第一,鼓励充电设施建设,在新补贴政策中,中央财政对示范城市奖励资金用途方面的表述为"主要用于充电设施建设等方面";第二,打破地方保护主义,新的补贴政策明确,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障碍限制采购外地品牌车辆,并对应用外地品牌比例作出限制;第三,补贴标准更细化,包括补贴车型,补助对象,拨付给企业的方式,以及补助标准;第四,刺激新能源汽车销售,补贴新政的出台讲师普通汽车价格方面的竞争力一定程度上将被削弱,明显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力。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具体执行环节上,《通知》中的某些条款还有待商榷和完善。首先,补贴是否一定能推动技术改进。根据续航里程进行补贴的方式固然可以促进车企提升技术,延长续航里程,但有些车企会为了延长续驶里程而无限量地增加电池堆,因而引发安全问题。其次,政策是否能真正打破地域限制。《通知》中明确了示范城市或区域推广应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的要求,但对何谓"外地品牌"的界定不够清晰。(RLJL)

【形势要点:国产奶粉的第一梯队近期有望出炉】
尽管"奶粉国家队"的说法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否认,但扶持"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名单,却已接近完成。内部人士表示,伊利、蒙牛、飞鹤、完达山和高原之宝将成为首批获得国家扶持的企业,但不排除最后公布时可能会有变化,五家企业将会成为国产奶粉的第一梯队。获得扶持后,这五家企业有望获得中央财政专项基金、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贷款、省级财政配套资金、兼并企业实施税收优惠等一揽子扶持政策。业内测算,全行业扶持资金的额度将超过300亿元人民币。五家企业中,除飞鹤乳业外,另外四家都是具有国资背景,高原之宝的品牌知名度并不是很高,其实这是一家西藏的企业,生产牦牛奶粉,是当地重点扶持的企业。此外,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推介五家企业的高端奶粉产品。不过,安邦(ANBOUND)此前的分析曾提出,中国乳业的改革更应该在监管上下功夫。单纯的依靠政策优惠整合乳业,不但不能达到预期的政策效果,还会毁掉乳业充分竞争的市场格局。此外,仅靠兼并能否有效解决奶源安全问题也是个未知数。(RYXD)

【形势要点:国务院智囊批评发改委体制存在目标冲突】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正进入深水区。9月初,国务院批复同意建立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中央编办、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等35个单位组成。其中,发改委为联席会议牵头单位。消息一出,即有舆论认为,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意味着多年来人们呼吁的恢复体改委的设想落空了。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撰文批评了发改委体制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发改委在体制上存在着目标冲突:一是发展与改革的冲突。发展问题往往是高层领导最关心的"急活儿",而改革的事则能拖就拖;二是审批与改革的冲突。发改委自身有项目审批权,有自己的部门利益,因此,它推改革别的部门就不服气,认为是在争权;三是宏观调控与微观项目审批之间的矛盾,容易导致微观项目审批牵着宏观调控的鼻子走。比如,2003年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达到10%以上,经济学家已经提出过热问题,但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迟迟不肯退出,原因之一就在于国家发改委要审批国债项目;四是计划经济与市场化改革的冲突。发改委的前身国家计委是计划经济的核心堡垒,把一个市场化取向的改革部门并入到计划经济的核心堡垒之中,结果会是谁改谁呢?他并指出,近年,中国的体制改革停滞不前,某些领域甚至出现倒退,不能说与这一体制无关。按照1985年著名的"巴山轮会议"得出的结论,宏观调控的改革方向应当是从直接调控变为间接调控,而且后来也曾经一度往这一方向走过。可是现在,我们的宏观调控不仅又回到了直接调控,甚至调控得更细致、更微观、更直接,连计划经济都不是,干脆就是"审批经济"。经济过热时靠压审批来控制速度,经济冷了又靠加快审批来刺激经济。结果,十年下来,身兼发展与改革两大重任的发改委,既没有把宏观调控搞好,也没有把体制改革搞好。由此来看,期望发改委牵头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能够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恐怕并不现实。(RLX)

【形势要点:中美轮胎贸易纠纷再度考验自由贸易原则】
维护世界自由贸易秩序之难,中国最有发言权。据悉,自2010年起,涉及中国产品的美国337调查数量已占其年立案总量的40%以上。更有甚者,四年前轰动一时的中美轮胎特保案刚刚解禁一年后又重新启动了。当地时间9月1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20多家中美企业生产的轮胎产品发起"337调查"。ITC声明称,这项调查涉及中国山东潍坊顺福昌橡塑有限公司、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中国企业,以及美国OMNI贸易公司等14家美国企业和1家泰国企业。据了解,日本东洋橡胶工业株式会社及其美国子公司在今年8月14日提出申诉,指控美国进口及在美国市场销售的轮胎产品侵犯了该公司专利,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启动"337调查",发布排除令和禁止进口令,这意味着这些公司将被彻底排挤出美国市场。根据有关程序,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启动"337调查"后,该机构必须在45日内确定终裁的目标时间,并尽快完成调查,通常案件需要在1年内作出裁决。值得警惕的是,先前中美轮胎特保案涉及的只是价格措施,此次已经上升为知识产权等技术壁垒,并启动了定向清除策略。美国已经通过轮胎特保案让中国轮胎企业退出美国市场三年,长期离开的品牌重新进入市场之难是难以想象的,基本意味着重新再来。美国如果因为不适当的知识产权之类的扯皮让这种行为泛滥,对世界自由贸易秩序将造成巨大的伤害。(AYZR)

【市场:移动互联网成为信息消费新增长点】
宏观经济"稳增长",促进信息消费是其中的重要"抓手"。今年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为接下来信息行业的发展拟定了方向。9月18日,工信部网站发布前8个月各项信息消费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普及加快,移动数据流量消费保持50%以上的高速增长,是所有子类中增长最快的。工信部称,智能终端的日益普及,3G用户渗透率的不断提高,为数据流量消费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1-8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累计完成80835.6万G,同比增长65.2%,连续四个月增长率超过60%;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28.3M,同比增长40.7%。智能终端普及率较高的3G用户数据流量消费特点突出,占比不足30%的3G用户在消费了47.2%的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实现1211.4亿元,同比增长54.9%,对电信业务收入增长的贡献接近70%,比去年同期提高21.5个百分点,充分体现流量业务对收入增长日益强劲的拉动作用。在电信业务主营收入的占比达15.8%,比去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在安邦(ANBOUND)的研究团队看来,随着智能手机浪潮的方兴未艾,信息消费由PC端转向移动端的趋势愈发明显。工信部的数据也指向了这样的趋势。年底前,工信部将发放4G牌照,开启新的信息消费的纪元,有望进一步促进信息消费的增长。(RLX)

【形势要点:伊朗核问题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
伊朗新任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宣布就职后,伊朗核问题迎来了转机。9月19日,美国白宫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可能下周在纽约同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说,如果伊朗能真正放弃核武器项目,美国愿与伊朗开展双边对话。由于奥巴马和鲁哈尼都将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大会议,因此外界猜测两位领袖或会在与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谈,为两国关系解冻迈出象征性但重要的一步。卡尼承认,自从鲁哈尼出任总统以来,伊朗对西方摆出和解的姿态。他说,虽然双方会面的日期和时间都没有排定,不过两人是有可能会面的。卡尼称,"这是可能的,可能性总是存在的。自鲁哈尼总统宣誓就任之后,就存在着和谈的可能。"白宫强调奥巴马一直以来都愿意同德黑兰举行双边会谈,但表示鲁哈尼改变语气有意使关系解冻还不足够,前提是伊朗要切实做到自动放弃核武项目,并履行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卡尼说,如果伊朗能真正放弃核武器项目,美国愿同伊朗开展双边对话。他说:"德黑兰和新政府提了好些有意思的事,情况令人感到鼓舞,但行动更胜于言辞。"卡尼也说,奥巴马在写给鲁哈尼的信中表示,美方愿意让伊朗方面证明,其核计划是用于和平目的,但希望伊方尽快行动,因为外交解决的窗口"不会永远打开"。自1979年巴列维国王被推翻和德黑兰美国大使馆人质事件发生至今30多年,美国历任总统都未曾同伊朗高层领袖会面。奥巴马与鲁哈尼的历史性会面,意味着伊朗核问题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RLX)

【形势要点:联合国全球变暖报告有可能掩盖事实】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近期将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会议,并发表有关气候变化的重要报告。上述报告的部分内容早前被公开,报告显示IPCC认定全球暖化情况持续,并把人类活动导致气候变化的肯定比率,从2007年的九成提高至九成五;又预测气候变暖将在本世纪末之前导致海平面上升约82厘米。不过美联社近日取得的外泄文件显示,IPCC六月时的一份报告摘要却表明,科学家发现实际气候变暖的情况并非像报告所指那样恶化。1998年至2012年的温度升幅仅为0.05度,比从1951年起,温度每十年平均升0.12度的升幅小了约一半。由于该报告被视为气候变化议题的权威,影响多国的环保政策,不少国家都十分关注。美联社指出,德国要求把全球变暖放缓的部分删除,并指出报告仅以过去十五年为研究指标是误导,应采用数十年甚至一个世纪的数据作比较。美国也促使报告加入引导性假设,即气候变暖放缓是因为海洋吸收了大部分热量,以及是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的后果。比利时则反对委员会使用1998年的数据作为比对的基准,因为1998年是全球温度最高的一年,若以此作比较,会显得其他数据没有显著增长。分析认为,美国及德国等政府更要求修改报告或删除数据,隐瞒事实真相,其真实目的是为保护各自庞大的绿色工业。(BYXD)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