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聚焦中国: 网事焦点:记者刘虎涉“诽谤罪”被批捕

普通话主页
 
Eventbrite makes it happen

Create an event and sell tickets online through Eventbrite. It's simple! Sign up and get started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网事焦点:记者刘虎涉"诽谤罪"被批捕
Oct 10th 2013, 19:10

听众朋友,每个星期,自由亚洲电台都会集中总结中国民众通过网络突破言论封锁的最新情况。星期四,北京检察机关证实,早前被拘留的广东《新快报》记者刘虎因涉嫌诽谤罪被批捕,引起网络舆论的关注。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为大家回顾一周网事焦点,也就是这几天中国网络上的热门话题和敏感微博。

北京警方8月25号公布广东《新快报》调查记者刘虎被刑事拘留的消息时,说他涉嫌制造传播谣言。10月10号,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证实,记者刘虎已被检方批准逮捕。刘虎的律师周泽在微博中透露,刘虎被正式批捕涉嫌的罪名是诽谤罪,批捕日期是9月30号。

舆论普遍认为,刘虎8月被拘留的真正原因,是他曾于7月29号在网上实名举报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涉嫌渎职犯罪。现在刘虎被以"诽谤罪"的名义批捕,网络上一些记者同行和律师们为刘虎打抱不平。一些网友认为,这明显是报复打击举报人。新浪微博用户"黎勇01"转发《中国青年报》特别报道部副主任刘万永有关刘虎的微博。记者到刘万永本人的新浪微博上去查证这条微博时,却发现这个微博在刘万友的帐号页面上已被新浪微博管理员加密。刘万友随即在微博中表示,我给批捕刘虎的人普及了一下公安部的文件精神,竟然被加密了。

@黎勇01 :@刘万永:《新快报》记者刘虎涉嫌诽谤罪被批捕。让我们重温《公安部关于严格依法办理侮辱诽谤案件的通知》:只有在侮辱、诽谤行为'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时,公安机关才能按照公诉程序立案侦查。众所周知,刘虎公开举报了几名官员,难道这危害了社会秩序、国家利益?(新浪微博)

zhangziguo:《新快报》刘虎举报了四个副部级官员重要人物: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陕西省公安厅厅长杜航伟,上海高级法院代院长(原贵州省公安厅厅长)崔某,华润集团总经理宋林。刘虎的两位律师认为,刘虎的举报均属行使公民的批评、建议、控告、检举等监督权利的行为。完全是出于公心,出于社会责任。(新浪微博)

有分析人士认为,诽谤罪应该是自诉案件,即如果刘虎涉嫌诽谤他所举报的官员,应该由这位官员自己来起诉刘虎,而不是由公权力北京司法机关来起诉。

物外知:貌似诽谤罪是自诉案件。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自己不起诉,由公权来代操作。这到底是还是蛇鼠一窝的哦。(杭州网论坛)

阿强6306: 刘虎被批捕了,罪名是诽谤。根据法律,诽谤、虐待属于自诉罪,即诽谤了谁,谁去告。民不告,官不究。请公布到底诽谤了谁?如果不公布,希望能公审。别像罗昌平举报刘铁男,发改委说诽谤,结果却是刘铁男进去了。更不希望刘虎关进笼子, 老虎在外边得意地看着。(网易微博)

有的网友认为,抓捕举报高官的刘虎,就是杀鸡儆猴,打击举报人,而让那些真正涉嫌犯罪的高官们逍遥法外,让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提出的"反腐败要老虎苍蝇一起打"成为一句空话。有人把中国的民谣"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老虎没打着,打着小松鼠。"改成刘虎可能是因打贪官老虎被捕的故事。

兰州赵文:新童谣:一二三四五,刘虎打老虎;老虎没打着,刘虎被抓捕;抓捕为什么?一二三四五!(新浪微博)

心在亦然:刘虎的不幸在于生活在这个神奇的国度,当然也是我们屁民的不幸,唯独只是权贵们的大幸。(新浪微博)

杜芝富  :【打虎不成反被打 老虎们可以安心睡觉了】《新快报》记者刘虎涉诽谤罪被批捕。此前,刘虎曾在网上"实名举报"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涉嫌渎职侵占等。——微评:老虎没有被关进笼子,反而将打虎人关进笼子里面,老虎们可以安心睡个好觉了。(新浪微博)

有网友注意到,自从9月初中国最高司法机关公布有关制造、散播网络谣言可治罪的司法解释后,敢于在网络上实名举报的人少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摘录的一周网事焦点话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