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聚焦中国: 中国和东盟邻国,“斗争论”VS“经纬论”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和东盟邻国,"斗争论"VS"经纬论"
Oct 10th 2013, 15:40, by noreply@voanews.com (海涛)

华盛顿 —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离开印尼,总理李克强又去了文莱。这是多年来中国党政一把手们第一次密集访问东南亚,和亚太国家"互动"。总理李克强说:大家和平共处,是南海和平稳定的基石。
 
*李克强:争议应当事方谈判解决*
 
习近平是到印尼参加APEC峰会,而李克强则是去参加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峰会。李克强周四(10月10日)在会上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中国与东盟国家达成的重要政治共识,是南海和平稳定的基石。(新华网:2013年10月10日)
 
星期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国愿全面落实这一宣言,推进"南海行为准则"。
 
中国近年来在南中国海上与一些东南亚国家的领海领土争端矛盾日益尖锐,主要围绕中国所称的西沙群岛(国际称帕拉塞尔群岛Paracel Islands。越南称其黄沙群岛)、南沙群岛(马来西亚和印尼以及国际社会称斯普拉特利群岛Spratly Islands。越南称其长沙群岛)的归属问题而展开。其中,同菲律宾、越南的矛盾比较突出,有关方面不时爆出激烈之言行。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专家沈丁立在周四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发表文章说,中国和东盟2002年达成的这一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确立了一和平方式处理相关权益争议的原则,是各方"贯彻'联合国'宪章的了不起的行动。"
 
*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
 
沈丁立是中国知名美国问题专家。他提到的中国东盟各方"了不起"行动而达成的这一宣言到底内容为何?无论总理李克强,还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还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还是中国媒体提到这一宣言时,都没有展开谈这一宣言的具体内容。
 
中国外交部网站称这一文件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但英文应是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Conduct of Parti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这一宣言是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外长2002年在柬埔寨签署的。它的主要精神是: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通过协商来解决争端。
 
这一宣言主要内容有十条。在这十条之前,有简单介绍和开篇,谈到了宣言之目的和宗旨。该介绍说,各国签署这一宣言,希望"为和平与永久解决有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议创造有利条件。"
 
这一文件提到了联合国宪章、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五条提到:各方承诺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包括不在现无人居住的岛、礁、滩、沙或其它自然构造上采取居住的行动,并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它们的分歧。
 
*"合法斗争"?中菲黄岩岛仁爱礁之争*
 
在今年早些时候,中国菲律宾围绕黄岩岛争议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进入新阶段。黄岩岛,菲律宾称帕纳塔格礁(Panatag)欧美称斯卡伯勒浅滩(Scarborough Shoal),这块土地是中沙群岛唯一露出海面的"土地",距离菲律宾120海里,距离海南岛500海里,广州600海里。
 
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十年来,中国和菲律宾围绕这一带岛礁一直有着领土争端。只是到了2012年,中方才完全控制了这一带海域。中国环球时报(6月8日)援引菲律宾军方消息说,"中国开始在去年完全控制的黄岩岛"修建"军事设施"。报道还说,根据菲方卫星照片,中国开始在"我们的礁石上忙碌"。"至少有3艘大型中国船只轮流到黄岩岛海域,"而"大量的中国渔船不停地在黄岩岛卸下水泥、钢筋、石块和其它建材。"
 
环时报道还说,菲方说,中国已经用缆索封锁了黄岩岛,不让菲律宾渔船进入该海域。菲方认为:只要再过数周时间,悬挂着五星红旗的中国新设施就会出现在黄岩岛上。
 
除了黄岩岛,中菲双方围绕仁爱礁的争议也在持续。这一岛礁菲律宾称阿云锦礁Ayungin ,国际社会称 托马斯II礁 Second Thomas Shoal。这一地带长15公里,宽5.6公里,"退潮时大部分露出"。曾有12名菲律宾军人驻守。北京曾说该地被马尼拉非法侵占。台北也宣称对其拥有主权。北京"不定期派军舰巡视。"不过,从2013年起改为定期巡航。中方说,已重新对该地区"控制"。菲方说,该岛礁归卡拉扬市管理,而中方说,该地区归新组建的三沙市管辖。
 
今年8月,菲律宾总参谋长包蒂斯塔说,南中国海争议菲律宾将继续避免与中国对抗,"但需要更大的美国军事存在。"近一段时期以来,美国和菲律宾举行了数次联合军事演习。中国对这些演习保持高度关注。
 
*沈丁立:美国应自扫门前雪*
 
上海复旦大学的沈丁立教授(10月9日)曾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发表文章题目是:(美国)请自扫门前雪。(Mind your own business)。 文章说,若美国想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就应该带个好头,按国际法帮该地区达成共识,让各国遵守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这些文件规定了海洋行为准则。
 
沈丁立说,今年9月,中国和东盟讨论了"南中国海行为准则"(A South China Sea Code of Conduct),大家都能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和行动,有助于化解该地区紧张局势。
 
*李克强:中国东盟是经纬,双方互信是穿"梭"*
 
2013年10月9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文莱东盟峰会上说,如果中国东盟互为"经"、"纬",互信就是"梭"。中国人民日报旗下人民网10日发表署名评论说,"经纬紧密交织,才能织就未来合作的壮丽锦绣。"
 
人民网周三还发表另外一篇网评题目是:稳定的南海是东南亚各国之福。文章说,"南海拥有丰沃的资源,南海周边各国在南海都有相关的利益。"文章说,南海问题的核心是围绕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主权争议和南海部分海域的划界争议。
 
这篇署名苏秦的评论说:这一争议"涉及到中国和部分东盟国家之间的分歧。有分歧不可怕,可以通过温和理性的方式逐渐抵达共识:问题复杂也不可怕,拿出诚信,复杂问题也能简单化。"
 
这篇文章和沈丁立的文章都称,中国和东盟的关系,过去十年是"黄金十年",今后十年是"钻石十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