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聚焦中国: 胡平:王蒙洩露了哪些天机?(一)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ntdtv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胡平:王蒙洩露了哪些天机?(一)
Oct 23rd 2013, 22:27, by www.ntdtv.com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讯】在当今中国,体制内作家通常都避讳讲政治。可是,年近80的著名作家王蒙却写了厚厚一本书专门讲政治,书名叫《中国天机》。此书于去年6月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在这本书里,王蒙以个人经历为线索,从1949年中共建政前夕讲起,一直讲到今天,以史带论,夹叙夹议,写下了作者自己的政治见闻,政治发见和政治见解。

天机,即上天的机密,是上天为实行某一重要计划所必需,不可以洩露的,一洩露就坏了大事。这就叫〝天机不可洩露〞。但问题是,如果你不洩露一点天机,别人怎么知道有天机的存在,别人怎么知道你洞悉天机呢?古代小说里常有这样的情节:面对一件重大的疑难问题,大家都困惑不解,某位高人出面,讲出几句话来,众人似懂非懂,连忙追问,请这位高人再讲得清楚些。高人含笑摇头说:不讲了不讲了,天机不可洩露。

王蒙告诉读者,他在这本《中国天机》里,〝写下了我认为应该公开也可以公开的天机〞,这就是说,他只写下了一部分话,没有写下全部。不过这和说真话说假话没什么关系。我们知道,已故学者季羡林说过他说话的原则是:〝真话不全说,假话全不说。〞为什么真话不全说,因为害怕,因为有些真话说出来可能得罪当局招致迫害。王蒙特地声明他之所以故意留下一些话不说出来,并不是不敢说,而是因为他认为那些话不应该说不可以说,因为那是中国政治的绝顶机密,一旦说明了说白了和盘托出了就砸锅了就坏事了。

由此可见,所谓洩露天机,就是半吞半吐,就是故意只说半句话,剩下的叫别人去猜去琢磨去心领神会。由此可见,读王蒙这本《中国天机》,我们不但需要读懂他写下来的话,而且还需要读懂他没写下来的话。我们要根据他说出来的意思,去合乎情理地推导出他没有说出来的意思。

不妨举几个例子。

在第二十四章〝决定的因素,党与民主程序〞里,王蒙写到如下一段对话:

'1993年,在马里兰大学宾馆,我邀请一位老相识共饮咖啡,他那时在白宫从事对华贸易方面的工作。我们谈到中国,我问:

你认为你是一个文质彬彬的人吗?

我愿意是。

如果你在中国掌权,你可以维持政权24小时。然后,你会失去你的权力,以及你的脑袋。你相信这一点吗?

我想会是这样的。

你认为我是一个文质彬彬的人吗?

是的。

我比你强多了,我是中国人,我了解中国。如果我在中国掌权,我可以保持我的权力达两个星期,然后,我会丢掉权与掉脑袋。我做了一个西方人喜欢做的用食指象征匕首,放在脖子上,自左向右一拉的断喉姿势。

他点点头。

后来我与咱们的一位国务委员谈到了这次谈话,国务委员大笑哈哈哈哈。'(P278)

旅美作家查建英在发表于2010年11月8日美国《纽约客》杂志上的文章〝国家公仆〞里写到,在2009年冬天的一个下午,她和王蒙在北京的三联书店咖啡馆里一起喝茶聊天。查建英向王蒙提起外界对他的批评,说他为中国政府辩护。王蒙笑着回答说:〝丘吉尔曾经说过,'我支持民主,不是因为它有多么好,而是因为没有它事情会更糟',我对中共的看法也是如此:我支持它,不是因为它好,而是因为没有它,事情会变得更糟。我曾经对一位朋友说过,'你是一个很能干的人,但如果由你来统治中国,不出三天国家就会陷入混乱,而你也会丢掉脑袋。'〞

看来,王蒙的意思很清楚。王蒙承认,共产党很粗野,他也不喜欢;但是要统治中国,非共产党这么粗野不可;你想用文质彬彬的办法文明的办法统治中国,中国就天下大乱了,你也会丢掉脑袋。中国不是美国。中国人就这么下贱,欺善怕恶,服硬不服软,中国人就只吃共产党这一套。

当然,这一层意思王蒙决不会明说,因为太说不出口太拿不上台面,但谁能否认那正是他的弦外之音言下之意呢?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标签:  王蒙    中国天机    

延伸阅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