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中美對話落幕 達成67項成果

特派員林琮盛/北京報導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昨日正式結束,並達成67項成果,這些成果多聚焦在經濟議題上。會議期間,中方高調倡議建立「新型態的中美關係」。在昨日會後聯合記者會上,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則回應提出「有韌性的兩國關係」。她把首要重點放在美中兩軍的溝通、交流和透明度上。

     成果多聚焦在經濟

     中方這次希望能對中美兩國互信多做文章,美方則聚焦在經濟議題和軍事安全上。在兩天的攻防下來,雙方各取所需。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就公開讚賞中國在美國關注的一些議題上,諸如非洲衝突、朝鮮半島安全、敘利亞問題和防止伊朗獲得核武等,給予美方支持。

     希拉蕊還從大趨勢的角度指稱,兩國相互依賴的趨勢越來越大。因此,她倡議要建立起「具有韌性的兩國關係」,讓兩國都能繁榮發展。希拉蕊也強調,中美兩國應對全球和地區局勢負起職責,零和的想法只會帶來負面結果。

     她倡議,要建立起「有韌性的兩國關係」就必須從信心建立開始,牢固兩國關係。她把重點放在美中兩軍溝通、交流和透明度上。

     她還認為,「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就是要強化這種韌性關係。

     在本輪的對話成果中,主要多聚焦在經濟方面,諸如加強宏觀經濟合作、促進開放的貿易和投資、促進國際規則和全球經濟治理及推動金融穩定和改革。

     戰略與安全闡述少

     但對戰略或安全方面的對談成果,兩國似乎刻意避開,鮮少闡述。本輪對話中,兩國軍方高層皆大陣仗出席「戰略安全對話」和「亞太事務磋商」等兩個戰略對話下的小型子對話機制。

     針對經濟對話成果,大陸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表示,中美兩國達成共識,盡快啟動第七輪的中美投資協定談判;推進兩國在城市、州省之間的各種層面的交流合作;加強基礎設施、現代服務業、高端製造業的合作。

     對於去年底炒得轟轟烈烈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王岐山說,美國同意就TPP區域性貿易安排,和中國保持資訊交流;中國和東協的自由貿易協定,中方也會向美方加強訊息溝通。

     此外,中方也向美方承諾,將逐步簡化外國投資審批程序,提高透明度。在美方最關注的知識產權保護上,中方也會研究加強追究侵權的刑事責任措施。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