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十八大晋级铺路 外交攻势习、李各显千秋

北京时间5月3日,中国国家副总理李克强会见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继续访欧之行。作为近几日中国政坛上活动最为频繁的高层人物,李克强这次访欧的行程尤其是对俄罗斯的访问被认为出尽风头,正在摆脱朱镕基、温家宝外露的执政风格,开始在其并不擅长的外交领域初露锋芒。

中国官方亦高度肯定李克强的表现,中国外交部网站对此次行程予以大篇幅的报道,众多媒体也盛赞李克强充满魅力、平易近人,睿智、幽默。对此有分析指出,李克强的这次访俄之行与此前备受好赞的习近平访美相得益彰,个人表现各有千秋。而行程安排上的高度一致性则体现了中共在为这两位下届领导人铺路过程中的处心积虑、精心安排。

习、李二人作为外界公认的下届中共最高领导人,中共在对二人的外交安排上体现了他们在处理此类事件时的谨慎和缜密。首先是出访对象的安排符合今后习、李二人的身份。习近平的出访对象是美国,对方是中国在下一个十年将必须继续直面的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而李克强此次主要访问的俄罗斯则是正在一个和中国关系日趋紧密的大国。这种安排既符合二人今后中共最高领导者的地位,又在其中有了稍许轻重的差别。

其次在这两次访问的行程安排上也几乎相似。政治活动上习近平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李克强则会晤了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金。经济议题上习近平在拜登的陪同下出席了中美企业家座谈会,而李克强也在此次与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一同会见了俄罗斯工商企业界代表,并签署了152亿美元的中俄经贸协议。

如果说政治、经济议题都是领导人出访过程中的“常事”的话,那习、李二人在这两次出访过程中都表现出了中共下一届领导人亲民和自信的一面。习近平访美时,众多媒体都认为,习当时的行程是带有中国领导人人情味的“认识之旅”、“怀旧之旅”。不仅前往艾奥瓦州,造访27年前接待过他的人家,还观看了洛杉矶湖人队对菲尼克斯太阳队的篮球比赛,赢得中美媒体的一致称赞。而此番李克强也深入俄罗斯民间,看望二战老兵、用英文与俄罗斯领导人对话、与莫斯科大学的90后年轻人对话……对此多维新闻曾在《比肩习近平访美 李克强访欧大打形象牌》一文中表示,李克强访俄之行“诸多细节令外界印象深刻,更使外界对李克强的固有的刻板、沉闷印象有所改观”。

虽然说习、李二人的访美、访俄行程都表现不俗,不过在细微之处也能看出这两位中共领导人在个人性格上的不同之处。在外界印象中,习近平一直是以低调示人,但是性格中却有着强势的一面。这从他访美前接受《华盛顿邮报》书面采访时曾说过一句话可以看出。当时他说,“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被认为软中带硬,一方面表达了太平洋足够大,可以容纳美国,同时却暗含太平洋也能够并且也必须容纳得下中国。同时这句话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如此明显地把中国和美国放在一起,同称“大国”。展现出习近平大国领导人的底气和豪气。

而李克强在莫斯科大学演讲,在解读如何认识新时期的中俄合作的时候,他这样比喻:这就像中国人喜欢的围棋和俄罗斯人喜欢的象棋,都讲究要谋事布局。我们现在谋的是中俄合作的大局,顺应的是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的大势。这不是权宜之计,必须着眼长远,脚踏实地。这番话虽然没有习的那么受关注,但是更为低调和务实,符合中共行事中对于“势”与“局”的判断,也契合了普京曾说过的“中国经济的增长是俄罗斯经济之帆赶上‘中国风’的良机,俄罗斯需要一个繁荣和稳定的中国,而中国则需要一个强大和成功的俄罗斯”。对此外界认为李的这番话以及他的表现成功将此前认为他“呆板”、“木讷”的形象转变为“踏实”、“务实”,可谓为自己在十八大上成功晋级再次铺平道路。


文章来源: 多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