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高文謙:“鄧頭毛身”是薄熙來事件的土壤

《大事件》記者柯宇倩/旅居美國的中國現代史學者高文謙認為,薄熙來事件發生的深層制度原因,是中國目前的“鄧頭毛身”金字塔政治結構——官方主流意識形 態是鄧小平的治國思想,但制度基礎還是毛澤東1949年建起來的集權體制,這是黨專權體制與市場經濟的結合,即權貴資本主義,薄熙來就是這種畸形分裂的體 制產生的怪胎。

薄熙來落馬,撼動中國政壇,高文謙在接受《大事件》專訪時表示,薄熙來可說已構成一種現象,之所以發生這種現象,要從根源上談起。高文謙說,產生薄熙來事 件的土壤,就是中國現存的權貴資本主義,中國目前的政治結構,是個“鄧頭毛身”的金字塔結構,頭部是鄧小平的治國指導思想,亦即中國現在當權者的主流思 想,但制度還是毛澤東1949年建起來的集權制度,這樣的結合,可說是掛著羊頭賣狗肉,掛著社會主義的招牌走資本主義的道路,這是一種最糟糕的資本主義, 薄熙來就是此制度下產生的怪胎。

高文謙指出,具體地說,薄熙來事件的發生,是與胡溫當政空轉10年不作為分不開。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中國進入改革開放的時代,當政的鄧小平 不想從根本上觸動一黨專權的毛體制,而是採取實用主義,只搞經濟改革,不搞政治改革。他有一句名言是“兩手硬”,亦即抓經濟、抓政治都要硬,所謂抓經濟 硬,就是遵行“發展是硬道理”,抓政治硬,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所以“鄧頭”的核心就是“兩手硬”,就是“經濟搞活、政治管死”。

高文謙對《大事件》表示,這種跛腳鴨式的改革,成為30多年來中共官方的治國方略,其惡果已經凸顯出來,使得中國社會嚴重失衡、貧富懸殊、社會不公、兩極分化,長期積累的各種社會矛盾已經逼近全面爆發的臨界點,整個中國社會就像一個火藥桶。

薄熙來落馬前,“重慶模式”與“廣東模式”已成為中國發展道路上兩個最具代表性的模式,引發各界熱議。高文謙指出,簡單地說,這兩種模式,就是先做大蛋 糕,還是先分好蛋糕的問題。“廣東模式”仍是延續鄧小平的“發展是硬道理”的思路,強調做大蛋糕;而“重慶模式”則試圖糾鄧時代的偏,主張要把蛋糕分好, 讓老百姓得到一些實惠,緩解民怨。

高文謙對《大事件》解釋,薄熙來的“重慶模式”有三個要點:一是“唱紅”,二是”打黑”,三是民生工程。誰都知道,“唱紅”是唱不出生產力的,“打黑”的 爭議也很大,得到較多民眾擁護的是民生工程。而這恰是胡溫當政10年中沒有做的事,“重慶模式”形成是向中央的挑戰,讓胡溫很難堪。



高文謙(維基百科圖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