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馬英九欲統一大陸? 引起「亂想」

台灣近日有很多驚人之語,李登輝剛剛說完「喊台獨無用」,馬英九則來一個「德國統一的模式,可作為兩岸關係發展的借鑑」。馬英九最怕被人戴上「統一」的帽子,所以「不統不獨不武」說了又說,為何一下子又忽然推崇德國統一模式呢?自然耐人尋味。

其實,馬英九當天在出席台灣「國際比較法學會」大會開幕典禮。他主要還是解釋「一國兩區」的緣由,並再次強調,台灣二十年來兩岸的憲法定位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歷經李登輝、陳水扁到現在,從未改變。

兩岸要建立「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共識。他還說,以德國統一的模式,認為或可作為兩岸關係發展的借鑑。

事實上,有關借鑑德國統一模式,馬英九並沒有展開闡釋,於是大家只能猜度他的內心想法。有大陸學者表示,與美蘇造成德國分裂不同,大陸和台灣是中國內戰遺留問題,大陸不是經濟落後的東德,台灣也不是民主自由的典範,馬英九不應人心不足蛇吞象。

不 過,馬英九之前也不是這樣說的。二○○九年十二月,他在接受德媒專訪時稱,兩德與兩岸條件不同,沒有辦法完全適用德國統一模式。二○一一年六月他指,台灣 與大陸之間「相互不承認主權,相互不否認治權」,與一九七二年東西德簽署的《基礎關係條約》使用「統治權」沒有使用「主權」有關。看來,馬英九借鑑德國, 主要用意在此,不過他表述不嚴謹,引起「亂想」。相信,馬英九也有以民主統一大陸「一閃念」,但難於上青天。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