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习近平:学习借鉴西方经验 但绝不能盲目照搬照套

     中新网5月28日电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日前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对待西方经济学、政治学等方面的理论著作和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经验,要注意分析、研究并借鉴其中有益的成分,但决不能离开中国具体实际而盲目照搬照套。

   习近平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是从实践中产生的,理论是否正确还要接受实践检验并要在实践中得到丰富和发展;同时,理论只有与实际紧密联系,才能发挥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实现自身的价值和意义。

     习近平称,理论如果脱离了实际,就会成为僵化的教条,就会失去其活力与生命力。理论家如果脱离了社会实践,只是从书本上来到书本上去,就会成为空洞的理论家,而不可能成为党和人民所要求的实际的理论家。 (博讯 boxun.com)

     习近平指出,党和人民希望理论工作者,能够对当今中国和世界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重大问题给予科学的理论说明,能够提供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案,真正成为理论联系实际的理论家。

     习近平表示,对待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要坚持学习和运用,但决不能脱离中国具体实际而盲目照抄照搬。在这方面,党的历史上是有过沉痛教训的。

     他强调,对待西方经济学、政治学等方面的理论著作和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经验,要注意分析、研究并借鉴其中有益的成分,但决不能离开中国具体实际而盲目照搬照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