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陈希同亲述:我不是六四戒严正指挥

    5月28日,香港新世纪出版社正式发行《陈希同亲述》一书,该书是中国知名学者姚监复与保外就医的陈希同在2010年至2012年间的谈话实录。陈希同否认为“六四戒严指挥部”正指挥及犯有“贪污罪”
   
    (德国之声中文网)"六四事件"23周年将至,香港新世纪出版社负责人鲍朴,继2009年出版和"六四事件"相关的赵紫阳录音《改革历程》、 2010年《李鹏日记》被中共当局强令禁发后,正式推出《陈希同亲述 众口铄金难铄真》一书,书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为陈希同讲述"六四真相"。
   
    赵紫阳、李鹏、陈希同皆和"六四事件"密切相关,三个当事人口述作品有相互矛盾之处,也有部分相互佐证,本书作者、曾任职中国国务院农村发展中心 研究中的姚监复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综合、对比多部关于"六四事件"当事人的回忆录,"六四事件"渐渐接近和还原事实,公众渐渐厘清脉络和了解到底 是谁"指挥"了北京戒严行动?
   
    现年82岁的陈希同在"八九学运"期间担任北京市市长,曾被外界认为是"八九学运"主要的镇压者之一。 1998年,陈希同被中共当局以"贪污罪"判刑16年,2004年,陈希同获保外就医。在此期间,姚监复先后八次探望陈希同并与之对话,其后整理成书。
   

"我不是正指挥,我没有谎报军情"
   
    赵紫阳的口述《改革历程》中曾披露,陈希同曾与李鹏、李锡铭等定性学潮为"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反党、反社会主义政治斗争";在虽未正式出 版、但早已在网上全面公开的《李鹏日记》中,陈希同被指为北京戒严行动的正指挥,姚监复向德国之声透露,陈希同在与他交流时完全否定该说法:"他说,我到 2010年我才知道我是正指挥,89年时李鹏为什么不告诉我?所以他有机会要见李鹏的话,得问他你为什么早不告诉我?所以在这个谈话录中,这是他主要更正 的。"
   
    陈希同亲述:我不是六四戒严正指挥
1989执行部分开进北京城执行戒来命令.
   
    在本书中,陈希同表示在"六四事件"中他承担了过多的责任,外界曾普遍认为陈希同当年向邓小平"谎报军情",过分强调学生运动的严重性和学运直指 邓小平,导致邓小平作出对学生进行镇压的决定,继而导致"六四事件"。陈希同否认曾向邓小平当面汇报和签发报告:"《六四真相》里面说,他在邓小平家开 会,他坐在邓小平的背后,用四川话把别人的话用力重复,让邓小平能听见,他说我根本没去邓小平家开会,我相信他说的是真的。"
    陈希同身不由已,愿"承担责任"
   
    姚监复也提及,1989年6月30日,在镇压学生运动后,陈希同以国务委员和北京市长的名义向中国人大常委会做出《关于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 的情况报告》,再次将学运定性为动乱,该报告曾印发100万份,对此陈希同表示是奉中央之命而为:"他的解释是,中央让我做报告,我不能不做,我一个字也 没参加讨论,一个标点符号也没有改,但是我承担责任。"
   
    陈希同亲述:我不是六四戒严正指挥
姚监复
   
    时至今日,对"六四事件"陈希同到底有怎样的认识?姚监复认为陈希同依然无法摆脱执政者思维:"他觉得这是个不应该发生的事情,结果竟然发生了, 我也问他,你作为市长,你的市民无辜死掉了,你有什么感觉,他说我觉得很遗憾,不应该死这么多人,但是他的认识和我和更多人对六四的看法还是不一致的,就 是认识高度和深度,不完全一样,所以我在这本记录中,按照他的愿意写出。"
   

"我不是贪污犯,我要上诉"
   
    1995年,陈希同被指控犯有"巨额贪污",本书中陈希同为自己辩护"不是贪污犯",他也强调自己当时受到不公平审讯,是文革以来政层的最大冤 案。姚监复表示:"他说我不是贪污犯,为什么判我十几年?他的悲剧可能是整个共产党制度下的社会的悲剧,他自己觉得我并没有得罪什么人,他向高法申诉了, 要求重审,他觉得哪怕维持原判,也得有个回答,他对这个很不满意。"
   
    德国之声向姚监复问及陈希同是否认为中共将其治罪是政治斗争?姚监复表示陈希同没有正面回答:"我在书中问他了,他没有回答,他说不知道为什么? 另外网上说他告了江泽民的状,他也说没有告状,问题是另外有原因。有一个解释不知道能不能说得通,是张木生(德国之声注,张木生为税务杂志社社长、被称为 中共高层智囊之一)说,邓小平南巡后到首钢时曾有个想法,让陈希同进常委当他的联络员,是不是这个犯忌了?"
   

"担忧陈希同口述遭当局报复"
   
    姚监复说在采访陈希同时,看到有北京远郊的农民探望陈希同,亦感他是一个亲民的官员;陈希同也曾向他表示,因为自己出身贫寒,在考取北大后曾为学 费担忧,随后在其执政后,推行在师范类高校公费政策;再到他面对自身处境的乐观,交织在一个带有"六四"镇压者标签的中共官员身上,在所有的对话中体现着 人性的复苏和挣扎,他的身上也无法抹去执政者思维定式。
   
    姚监复亦担忧本书出版后,他自己及陈希同遭当局报复,为此他强调,虽然两个在公开谈话纪录一事上,曾签有可以出版的君子协议,但陈希同因为申诉案迟迟没有结果,本不予目前出版。
   
    "去年他和我说了,你不能在2011年出版,到2012年再说,我说君子协定已经到期了,他说再延长一下,因为两年前他就进行申诉,就是要求就贪 污案进行审理,他想等有回答再说,我把我们以前的纪录给他看了,他同意公布,说这个纪录有用,总有一天要公布,但这次公布,是我和出版社商量的,没有经过 他,我希望这次的公布不要给陈希同带来麻烦,我也希望不要给我带来麻烦。"姚监复坦承自己已近八十高龄,希望本书早日面世以待世人考证。
   
    作者:吴雨
    来源:德国之声
   
    陈希同亲述:我不是六四戒严正指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