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解放军报:领会首长意图是做好干部首要问题

解放军报5月27日刊文称,正确领会首长意图是机关干部的基本素质,无论起草讲话、拟制公文,还是完成首长交办的事情,领会首长意图都是首要的问题。文章称,机关干部要做好党委和首长的参谋助手。

  机关是党委首长的参谋部和智囊团,是连接上下级之间、本级党委与基层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也是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组织各项工作落实,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 展的总开关。机关的这一地位和性质,决定了机关的组成人员,也就是机关干部,使命特殊、岗位光荣、责任重大,也决定了一名机关干部必须精明强干、文武兼 备、素质过硬。古语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称职合格的机关干部队伍,就不可能有参谋有力、协调有方、运转高效、有所作为的机关。那么,怎样 才能做一名称职合格的机关干部呢?本刊自今日起推出由海军某支队政委汪光鑫同志撰写的一组《机关干部素质系列谈》文章,与读者共同探讨这个问题,希望能对 大家有所帮助。

  一位领导同志讲,机关干部分三种:一种是既能理解领会首长意图,又能表达首长意图;一种是能够理解首长意图,但表达不出来,反映不出来;还有一种是不能理解、甚至曲解首长意图。每个机关干部要当好首长的参谋和助手,就要力争做第一种类型的人。

  机关干部作为党委和首长的参谋,无论是起草讲话、拟制公文,还是完成首长交办的事情,完整准确地理解、领会首长意图是首要的问题。所谓首长意图,是指 首长在布置工作、下达任务、发出指令时的本意或精神实质,以及提出的工作意见、工作标准和工作目的。如果对首长的意图理解不透,把握不准,体现不好,或者 曲解了首长的意思,就很难按照首长指示完成任务,甚至出现“出力不讨好”、落实结果与首长意图南辕北辙的难堪局面。因此,正确理解领会和把握首长意图,是 机关干部的基本素质,也是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的重要前提。

  机关干部在首长身边工作,有的甚至很长时间跟随首长,有条件也应该用心把握首长的思想、积累首长的思想。要“善闻其言”,注意收集领导经常讲什么,从 平时言谈中捕捉首长思想,无论跟随首长下部队检查工作、参加会议,还是在处理日常事务中,对领导每一点闪光思想火花,都要记录下来,揣摩领会,特别是首长 反复强调的思想一定熟记于心。要“善观其行”,行为是思想的客观反映,首长意图往往会通过行为表现出来,有心者应该从首长的点滴行为表现中发现其思想和主 张,并细心观察对比。要“善观其文”,无论是首长亲自撰写的文稿,发表的文章和各种批示,还是给草拟材料提出的修改意见,无不反映首长对某一问题的看法和 态度,只要机关干部悉心研究首长这些批文批示,就能从中把握其思想本质,洞察其意图。

  机关干部要经常面对首长受领任务,领受任务的过程实际也是理解首长意图的过程,这个关键点极其重要,有经验的机关干部都会认真倾听,主动询问,对领导 布置工作、下达任务、发出指令的本意,对工作的标准、要求和时限,做到吃透弄懂,心中有数。如果没有弄清楚,或没有完全理解,不要怕首长责怪和批评,一定 要大胆主动询问首长的考虑和想法,甚至可以与首长一起讨论,在交流中深化对首长意图的理解,在理解中进行综合、整理、归纳、判断,了解首长最关注什么、最 想表达什么、最想用力抓什么,使自己始终围绕首长意图进行思考。

  机关干部虽然职务不高,工作范围有限,但要正确理解首长意图,必须做到不在其位学谋其政,看问题的立足点同首长保持一致,站在同一高度、同一立场、同 一方向,沿着同一思路、同一目标来思考问题,决不能只从自己分管业务工作的局部看问题,这样难以准确理解首长意图,甚至还会曲解。这就要求,机关干部充分 发挥自己聪明才智,在正确理解和把握首长意图的基础上,联系首长交代意图的背景条件,弄清来龙去脉,前因后果,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多问几个“为什么”, 多联系背景条件进行分析、综合、提炼、概括,力求得出符合首长意图的结论,不断完善首长意图,发展首长意图,使首长意图系统化、具体化,确保首长意图落于 实处,产生实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