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傅希秋理解美低調 強調保陳

(中央社台北1日電)關於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低調回應陳光誠事件,美國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表示,理解歐巴馬和希拉蕊處境微妙,但認為首要問題是保護陳光誠和他家人。

歐巴馬與即將在北京出席中美戰略和經濟對話的希拉蕊,4月30日分別在不同場合的記者會面對媒體提出陳光誠事件問題,但都沒有明確表達態度。

對此,「對華援助協會」很快作出正式回應。協會創辦人和會長傅希秋在官網指出,理解歐巴馬和希拉蕊「處境微妙」,「錯誤的發言會導致許多問題」。

然而他說,「我們認為,首要的問題是要保護陳光誠及他的家人。」

傅希秋指出,「有時候,即使是不成熟的但是堅定捍衛自由的決心,也要比枯燥的外交利益算計更令人感動。」

傅希秋同時指出:「我總是希望美國的這些政治家們,能夠鼓勵那些受到逼迫的人們,而不是顧慮那些逼迫者們的感受。」

他說,「我們希望國務卿希拉蕊能夠大膽講話,正如她從前在許多場合中那樣。要讓北京知道,陳光誠對中國未來的期盼,得到了美國和大多數自由世界的共鳴。」

協會官網說,歐巴馬和希拉蕊「竭力迴避陳光誠的問題,但暗示已經知道,只是態度惶恐而不置可否。」

歐巴馬4月30日在白宮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會談,會後舉行記者會時被問到陳光誠的問題。歐巴馬說:「瞭解媒體有關中國大陸的報導,但不就事件發表聲明。」

歐巴馬強調:「每次與中方接觸,人權議題都會浮上檯面,美方相信這是正確的事,維護人權符合美國堅持自由和人權的基本原則。美方還認為,中國自由化和開放體制,將會更強大。」

希拉蕊當天與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和菲律賓的外交部長羅沙里歐及國防部長蓋茲敏舉行「2+2」高層磋商後,同樣在記者會被問及陳光誠的問題。

希拉蕊表示,美中戰略和經濟對話議題眾多,她不會強調特定事件,而會把它放在更廣泛的背景下,她保証會與中方討論人權問題。

美中第4輪戰略和經濟對話將於5月3日至4日在北京舉行。

陳光誠是大陸著名的盲人維權律師,近日在家鄉逃離軟禁,據傳在北京受到美方保護。「對華援助協會」最早發布陳光誠成功逃出的訊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