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胡佳:公安承认陈光诚出逃不犯法

在北京的异议人士胡佳透露,公安讯问他时承认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没有任何违法行为。

陈光诚被地方官员监视居住19个月后,上周从山东临沂东师古村家中成功出逃到北京。

他逃到北京后,公安曾经把胡佳带走问话。

美联社报道,胡佳说讯问他的警察也承认,陈光诚以及帮助他出逃的两名支持者并没有任何违法行为。

胡佳引述警察说,陈光诚和帮助他的人“都是自由公民,可以随时来北京,这并不违法,他们有这么做的自由。他们也没有做任何错事。我们就是要了解情况,确认一下。”

美联社说,这表明陈光诚与当局的矛盾主要是地方官员因为他揭露强迫堕胎而报复他。

帮助陈光诚从山东前往北京的两名活动人士之一郭玉闪在被警方问话后已经释放,但另一名在南京的女士何培荣目前仍然下落不明。据报道她目前被关押。

陈光诚出逃后通过视频向总理温家宝发出公开呼吁,详细描述了自己和家人所受到的虐待,并要求温家宝彻查。

外界相信他目前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内。

有消息人士透露他很可能获得美国的政治庇护前往美国,但曾帮助他出逃的郭玉闪称,陈光诚自己并不愿意离开中国。

正值中美第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展开之际,外界关注中美之间将如何处理陈光诚出逃事件所带来的敏感人权问题。

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