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陳光誠事件能否撼動周永康?

立軍闖美領館,到陳光誠闖美使館,海外輿論都關注對中國政局的兩影響:一是中國政改,二是高層權鬥。的確,陳光誠受迫害之慘烈,再次凸顯中國須推動政改以維護人權,但聽慣溫寶的政改呼籲,看慣輿論的政改良機論,再寄望陳光誠事件推動中共政改,只能是良好的願望。或許,陳光誠事件牽動的中共高層權鬥,還有些看頭。

中共專政機器掌門人

與王立軍、薄熙來事件一樣,被陳光誠事件捲入其中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還是溫家寶、周永康。溫家寶由於屢屢以政改發言人登場,佔據道德高地,在王立軍事件、陳光誠事件中,似乎都是贏家;而周永康先受王立軍、薄熙來拖累,圖謀政變、貪腐好色傳聞不絕,好不容易過了關,但對中共十八大人事佈局恐怕已無緣置喙。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陳光誠成功逃離山東,讓當局名為維穩、實為迫害的真相再受舉世關注,中共的維穩政績破功,身兼中央維穩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周永康,臉上又被響亮地摑了一巴掌。不過,周永康經王立軍、薄熙來一役,政治影響力已被削一空,陳光誠事件對他算不得雪上加霜。

望三駕馬車向法治靠攏

值 得關注的是,周永康作為中共專政機器的掌門人,是中央政法委(掌握公安、檢察、法院、司法及國安系統)、中央綜治委(中央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掌管社 會治安)、中央維穩工作領導小組(掌控法輪功、維權上訪等)這三駕馬車的頭號人馬。周永康屢戰屢敗,不只彰顯其個人操守、能力問題,也彰顯中共專政機器的 運作依然脫離法治軌道。

在穩定高於一切的原則下,政法委、綜治委、維穩辦三駕馬車的權力得不到制衡,相關官員的權力得不到監管,不只滋生 官員的貪腐問題,而且對公民權利的傷害越來越深,恰恰成為社會不穩定的因素。可以說,陳光誠事件是否撼動周永康已無關緊要,輿論如能藉此撼動中共專政三駕 馬車,令其向法治軌道靠攏,則善莫大焉。

李平

陳光誠(圖上)與周永康(圖下)(資料照片)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