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中国如何处理陈光诚事件

作者 安东尼

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日前在严密监控下逃脱,「纽约时报」引述「人权观察」资深研究员林伟(Nicholas Bequelin)的话说,中国当局监视技术日新月异,陈光诚却能逃脱,凸显出陆人权活跃人士的组织能力,但他也指出,这次的成功有它的代价。

他说:「如果每个参与的人到头来都被拘押、逮捕和送进监牢,就称不上是胜利。」

纽约时报说,协助陈光诚的人权活跃人士胡佳、何培蓉、北京学者郭玉闪和陈光诚的哥哥陈光福都已被捕,而活跃人士担心,陈光诚其他人处境也十分危险。

华尔街日报报导,来自大陆的自由派学者杨建利27日发表文章表示,如何处理陈光诚事件「是检验温家宝政治改革意愿是真是假的试金石」。

杨建利曾经参加1989年大陆的民主运动,后移居美国

他说,在立军和薄熙来事件发生后,温家宝本人还有中共官方媒体都不断加强法治、政改的宣传力道,但「所有的推动政治改革的誓言,迄今為止均没有何实际行动的支撑」。

杨建利表示,正在对温家宝「听其言,观其行」,如何回应陈光诚的3项要求正检验温家宝推动政治改革意愿的真假。

同时,曾担任人民日报评论部编辑的政治学者吴国光,也撰文呼吁温家宝妥善处理陈光诚事件。

现任教於加拿大的吴国光,昨天发表题為「陈光诚比薄熙来更能考验温家宝」的文章指出,「从温家宝近年的言论看,也根据中国政府一贯的宣示,陈光诚的问题应该比薄熙来的问题更能得到关注并得到解决」。

吴国光在文中表示,「中国进步的癥结,也许和薄熙来问题有关,但更地在於解决陈光诚问题」,温家宝对政改的宣示是否认真,「要看温家宝和中国政府的行动」。

位于美国德州的「对华援助协会」(China Aid)表示,它「从熟悉陈光诚事件的消息来源得知,陈光诚正受到美方保护,且美方和中方官员目前正就陈光诚案,展开高阶磋商。」

纽约时报报导说,陈光诚在逃脱前夕,曾透过手机和朋友讨论他的脱逃计划。而在他抵达北京之后,也是在支持者的安排下,每晚躲在不同的公寓裡长达3天,最后才进入美国大使馆。

截至29日为止,美方尚未公开证实媒体报导说法,即自山东省住宅逃脱软禁的陈光诚已进入北京美国大使馆。中方也不愿直接评论陈光诚在严密看管下从自宅逃脱的消息。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说,美国国务卿和财政部长预定赴北京出席5月3日至4日举行的年度战略与经济对话,而陈光诚事件势必会营造双方都不乐见的氛围。

陈光诚遭软禁在家19个月后成功逃脱,且显然要求美国保护,时机适值美中两国伤脑筋时刻。两国外交官正忙着准备迎接本周在北京展开的年度战略与经济对话,而北京方面也在努力平息涉及薄熙来的政治丑闻。

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异口同声表示,假定陈光诚在美方手上,美方把他交给中方是不可思议的。

那导致中方只有一个选择,让更广泛双边关系因对峙而受损,或是寻求妥协。分析家以及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都认为后者是有可能,但绝非必然。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资料照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