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大清洗”危言耸听 薄熙来“文胆”前途破灭

重庆日前公示出席该市十八大代表的50人候选人名单,现任市委常委中有6人榜上无名,除兼任市委书记的副总理张德江预料将在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出选外,其余5人包括市委宣传部长何事忠、政法委书记刘光磊、万州区委书记吴政隆、两江新区书记徐鸣,以及重庆警备区政委梁冬春,都将无缘出席十八大,显示重庆市领导层即将大换班。原订本月召开的重庆市党代会已被推迟至6月,官方未解释原因,外界预料或与此次大换血有关。

《重庆日报》报道,重庆市委从前日开始公示今年将参加全国十八大的50名代表候选人名单,将从中选出42名正式代表。名单中包括市长黄奇帆、市委副书记张轩等人,女检察官幺宁亦入选,薄熙来任内最富争议性的两大案“文强案”和“李庄案”,都是由她出任公诉检控官。

薄熙来“文胆”或前途破灭

未上榜的市委常委中,两江新区党委书记徐鸣是薄熙来任中国商务部部长时(2004年至2007年)的旧部,随其南下,历任重庆市委副秘书长兼市委研究室主任、市委秘书长等职,去年获擢升为市委常委兼秘书长,两江新区工委书记。徐鸣在重庆有薄熙来“文胆”兼智囊之称,他跟随薄熙来出席各种活动,薄多次与到访港澳媒体采访团座谈交流,徐鸣都在场坐陪。薄熙来失势后,徐鸣曾公开声称“不为传言所扰,坚决拥护中央”。

多维曾在《薄熙来“智囊团”中的影子人物——徐鸣》一文中,率先披露了徐鸣此前不为公众所知的身份和角色。文章称,自徐鸣来到重庆后,薄熙来很喜欢带着他参加各种活动,重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中也无不有他的行踪。此外徐鸣在“唱红”工作上“露脸”亦是同样的高频率。去年重庆机关干部出征“重走革命路”时,是徐鸣作动员讲话,并向出征队伍授旗。而此前由薄熙来带队的“唱读讲传”晋京巡演的部分演职业人员回到重庆时,也是徐鸣等到火车站迎接。并且从时间上推断,重庆“唱红”与徐鸣到重庆的时间也颇为吻合。

薄熙来事发后,被视为其“铁三角”智囊团的三位成员徐鸣、王立军、黄奇帆的仕途走向也受到外界关注。3月份中国大陆网络即盛传徐鸣已被停职接受调查的传言。但在官方《重庆日报》3月21日报道中,徐鸣20日仍以公职参加活动。这意味着他遭停职的传闻得到官方澄清。

对此有政治观察人士分析,不同于王立军入狱,黄奇帆继续保留原职,通过现阶段的情况来看,徐鸣晋升希望已然破灭,但仍不至于入狱问罪,能够全身而退。

一人自杀多人被免 大清洗开始?

事实上,自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后,随后就引发了重庆官场地震,再加上近期盛传有已有60名与薄相关人士被拘留调查,外界普遍认为薄的亲信遭到大“清洗”。2012年3月3日,原重庆市委常委税正宽被爆于重庆高级干部别墅区内自杀,自杀原因不明。随后重庆南岸区委书记夏泽良于3月21日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目前原因不详。这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上任重庆市委书记以来,重庆官场第一位被调查的正厅局级干部。随后3月27日,现任人大主任陈存根也被公示不再担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职务,不过仍主持了随后的人大会议。

对此有外界人士认为,薄熙来事件难免会引起重庆市官场的动荡,但是从目前来看,中央及张德江正在试图减轻这种动荡带来的后果。在人事任免上尽量避免大张旗鼓,虽然此次有5个重庆市常委或将无缘十八大,实际上除了徐鸣之外,其余人员都有各自的原因。现在就谈论所谓的“大清洗”,过于危言耸听。

例如重庆市委宣传部长何事忠,曾是薄熙来“唱红”的忠实推行者,但他属于重庆本地出身干部,曾在贺国强、汪洋等人手下任职,不属于薄的嫡系,且他年底将满60岁,今年1月已当选为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料将平安退休。重庆市政法委书记刘光磊现年58岁,原为贵州公安厅长,来重庆后长期分管政法,对“打黑”负有一定责任。不过,曾有消息称,刘是国家主席胡锦涛安排在薄熙来身边的线人,负责报告重庆动态,其与北京的热线曾遭王立军监听。至于年仅48岁的万州区委书记吴政隆,本来就是重庆老市长包叙定从国家机械工业部带来的秘书,估计不久将调离重庆,或返京任职。至于属于解放军少将的重庆警备区政委梁冬春,现年57岁,已达服役年期上限,料将退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