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人民日报警告:中国经济“三驾马车”全失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显示中央宏观经济政策有所调整,中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对此,《人民日报》海外版昨日刊文 称,当前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都有些失灵,经济惯性下滑过快,考验决策者智慧。不过政府不会为保经济增长而放松对楼市的调控,政府有多种手段可保经 济增长,「稳增长」和「控楼市」可同时进行。

《人民日报》援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的观点指出,「出口、投资、消费」 这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近来失灵。徐洪才称,出口方面,因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外需不足,中国出口形势严峻,出口明显萎缩。同时,工资上涨,人民币升值,进口 原材料上涨,这亦削减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吁多管齐下保7.5%

投资方面,前几年4万亿元投资已结束,与房地产有关的投资也在萎缩,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消费方面,总体上没什么好转,因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可能立竿见影,老百姓还不敢随便花口袋里那点钱。股市、房市下跌,民众的财富效应在减弱,消费意愿也随之减弱。

徐 洪才称,为防止经济过快下滑,避免出现「硬?陆」,今年中国的GDP增速不能低于7.5%。为实现经济稳定增长,他建议,应「多管齐下保增长」。首先,在 投资上要重点突破,保重点项目,用重点项目把投资撑起来。要补贴低排放、低能耗家电,并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在城乡一体化过程中,要对一些基础设施、医疗、 教育、交通等项目进行必要的投资。其次,还是要鼓励出口,调整出口结构,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增加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徐洪才进一步指出,信贷政策要定向、定点支持小微企业,要对个体经济适当减税。货币政策方面,央行要保持适度货币供应量,以满足实体经济活动对货币的合理需求。

楼市调控不能松

有 观点认为,由于要「稳增长」,故而在本轮稳增长计划中,中央或将放松对楼市的限购、限贷政策,对此,徐洪才称,当前房产整体价格水平相对民众而言仍然偏 高。虽然房地产市场对拉动经济发展的成效显着,不过建立在泡沫之上的经济发展很难长久。因此,国家要「扛得住」,牺牲眼前的利益对长远的经济发展有益,不 能放松调控,使得前期的调控成果功亏一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