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台湾媒体:以维稳之名打击维权将付出代价

    大陆维权律师陈光诚逃脱事件,在中美双方达成协商后暂时告一段落。对这个结果,台湾联合报分析指出,未来陈光诚一定会被继续「严密保护」;而中共因为陈光诚事件,暴露出法治缺失、践踏人权,以及「维稳之恶」的真实社会面貌,在国际社会面前已经颜面尽失。
   
    联合报的评论指出,陈光诚只是要维护农村妇女生育权和残疾人士的人权,这样一位盲人律师,临沂政府居然用了数百人、每年花费数千万人民币加以软禁,主要原因,居然是为了「维稳」。
   
    文章还说,在大陆,维稳是一个产业,也是各级政府每年花费最大的项目之一。陈光诚也许不是什麽危险人物,但只要和维稳沾上边,临沂当地政府就可以得到可观的维稳经费。
   
    文章也提出警告,随着社会多元化,各种矛盾加深,中共打击异议人士的手段也愈来愈多。但如果一再把「维权人士」打成「政治异议分子」,整个社会将会付出更高的代价。
   
    台湾的中国时报评论文章则指出,北京当局快速从善如流,承诺恢复陈光诚公民权利,并调查地方政府如何滥权,这其中当然有不影响中共十八大为前提的务实考量。但中共如果能抓住民意与外界的可用氛围,或许是大陆加速政治改革的契机。
   
    文章还指出,温家宝在最后一年任期内,疾呼保障人权与政治改革,今年初,两个都是夜奔敌营的桉子,让外界看到北京改革的动力。尤其在陈光诚桉,大陆踏出第一步,稳定仍压倒一切,只是如何用合宪合法的手段维稳,将是下一波政改的重点。
   
    本文来源:法广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