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回應陳光誠三點要求 處置暴力看守者考起中共

【投奔自由】

陳光誠逃到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停留六日後離開,在北京當局保證其安全的前提下,繼續留在中國,讓中共拿着燙手山芋。陳光誠成為舉世知 名的人物,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如何回應陳光誠提出的三點要求,山東臨沂的東師古村看守人員在國際主流媒體的鏡頭前驅趕記者、動手毆打探望者,當局如何處置這 批胡作非為的人,各界拭目以待。

被大批看守人員軟禁 18個月的陳光誠,在友人的協助下逃離東師古村,到達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並且在鏡頭前向溫家寶提出三點要求:徹查他及家人被虐打及粗暴對待的事件;依法保障他家人安全;依法懲治官員腐敗和濫用權力。

「民間已釋出善意」

絕大部份民眾都認為,陳光誠最好是離開中國,帶同家人到美國,徹底逃離中共的監控,但陳光誠卻堅持在恢復他的自由、保護他家人安全的前提下,還是想留在中國。

陳光誠昨日決定留在內地,讓人質疑溫家寶如何回應、落實陳的三點要求。雖然當局至今仍未正式就陳的三點要求作出回應,但各方都抱着良好願望,總部設在美國德州的對華援助協會創辦人傅希秋稱,他當然希望中共領導人尊重陳的要求,並望能以此為契機,推動法制進步。

眾多在美國的華裔法律學者在一個座談會上亦曾討論陳光誠事件,與會者稱「民間已釋出善意,現在看政府是否有決心」,中美法律交流協會主席高光俊也認為,最好的結果是北京答應陳光誠的要求,讓陳走出美使館,為他辦護照簽證,讓他以旅遊簽證等正規方式到美國。

陳 光誠其中一個要求是徹查在東師古村看守人員胡作非為,肆意對他及其家人虐打、粗暴對待的事件亦讓人不滿。陳在短片中指出,在他住所附近,看守人員三步一 崗、五步一哨、草木皆兵,數百人分成七、八層,將整條村完全封鎖,並將巡邏範圍伸延至村外五公里。他質疑這些胡作非為,究竟是山東政府授意,還是中共高層 授意。

美記者東師古村被打

輿論認為,面對山東看守人員在國際媒體上展示粗暴行為,中共亦深感壓力,不少網民亦對當局花大量維穩費聘請安保人員覺得不值,質疑當局的錢越花越多,但局勢越維越不穩,在南海、釣魚台等立場更是軟弱,溫家寶應將只顧打自己人的安保人員派往這些島嶼對抗外敵。

雖 然陳光誠上周已逃離東師古村,但村內依然保安嚴密,除有大量公安車在村外巡邏,便衣人員仍在村內站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採訪隊前日再次到當地採訪時,遭身份不明的人員、車輛跟蹤,雖然對方聲稱不認識陳光誠、與陳無關,但當記者拿出攝影機,戴着太陽眼鏡者便發惡,追 打記者,讓記者要趕緊上車逃走。
《蘋果》記者



陳光誠事件簿

09/09/2010
•陳光誠出獄,被公安直送山東住家軟禁

10/01/2011
•女網友南京「珍珠姑娘」(何培蓉)一個人駕車到山東臨沂探訪,遭暴力襲擊

10/02/2011
•海外維權機構發放陳被軟禁片段,國際關注

16/02/2011
•美國 CNN、《紐約時報》、法國《世界報》等記者前往山東時被阻,照片、錄音被刪除

10/2011
•各地上百名民眾前往臨沂探訪,但在村口被攔阻

14/12/2011
•影星基斯頓比爾( Christian Bale)與 CNN記者一同嘗試去探望,被阻攔

22/04/2012
•陳光誠逃離住所,後發放片段向溫家寶提出三個要求

27/04/2012
•陳光誠進入美國駐京大使館

28/04/2012
•當局追查事件,多位協助陳光誠外逃的人士一度被拘查

02/05/2012
•陳光誠離開美使館,在駱家輝陪同下到朝陽醫院治療,與妻兒團聚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