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陈光诚事件:美国否认陈光诚被迫离开使馆

    当星期三的报道出来,说陈光诚是被迫离开美使馆的保护及他此刻正寻求美国对他和他家人的政治庇护时,美国的官员和陈光诚的朋友们都大吃一惊。
   
    陈光诚对美联社说,美国官员转达了中国政府威胁他妻子如果他不出来就打死她的话。而这个说法和美方的说法有极大出入。“任何时候美国官员都不曾对陈提起过针对他妻小的身体或法律威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Nuland指出。“中国官员们也从未这样威胁过我们。”
   
    陈在他北京医院的病床上接受外媒们的访谈,而这又给这三天来中美错综复杂的外交协商增加了更多的复杂故事。自陈出逃以来,他已在美使馆待了六天, 之后在星期三早上离开美使馆。“我在那儿的。当听说他的妻子平安并在医院等他时,陈做出决定要离开美领馆。这也是骆家辉大使问了两遍“你是否准备好要离 开”之后他确认的,”Campbell坎贝尔,美国亚太地区事务助理国务卿这样说,他周末飞来北京处理此次协商。“他说走--我们走。我们都在那里见证他 做出了这个决定,然后他拥抱并感谢了我们大家。”
   
    美国国务院正忙于澄清自陈离开美领馆之后的一系列事件。“美国会谈方已经解释过,中国官员表明如果陈光诚继续留在美领馆,他们就会把他的家人送回 山东,而以后也不会再有团聚的机会”Nuland说。“而在陈光诚待在领事馆的时间,他从来没有提出过要求美国政治庇护。每一次,他都极力阐述他想留在中 国的愿望。我们所有的外交协商,也因此,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他的这些愿景。”
   
    Nuland的话也被Cohen所证实。科恩是一个资深中国法律专家,曾经在2005年临沂计生维权时为陈光诚这个自学成才的法律活动人士提出过 建议。陈随后在2006年被判以扰乱交通及损害财产罪---这种罪名对一个一向被软禁在家的盲人来说可算是天方夜谭---而后陈和他的家人就一直被软禁在 家并经常挨打。科恩说,他应陈光诚的要求——作为陈光诚“唯一信任的人”,代表陈光诚的个人主张,在星期一的时候通过电话会议加入了由Campbell和 国务院法律顾问Harold Koh发起的协商。
   
    在星期一和中国举行的前所未有的外交协商中,科恩和他的同事们摊出了陈光诚的选择。或者他可以寻求政治庇护到美国去,而他的妻子和女儿很可能会继 续在山东被软禁;或者,他可以选择留在中国。如果他选择在中国,美国的会谈方就会从中国政府那里得到保证,使得陈光诚和他的家人不会再次被置于过去七年来 他们所忍受的虐待惨境里。而科恩提出了一个中间道路给陈,这个中间道路的构想,是基于之前和科恩有合作的艾未未达所成的一个协议。艾未未曾经被中国官员监 禁81天而后放出来,中共允诺他可以在北京范围内自由活动。他最近还通过Skype同对他的很多支持者们说话。“虽然这个解决方案给中国政府带来了一些麻 烦,但他们还是愿意接受这些的,因为这总好过把他关起来而后让全世界人们都谴责。艾未未正展示了我们现在正努力创造的第三条路径——介乎监禁与绝对自由之 间的空间。”科恩在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召集会上这么告诉记者们。“这是我向陈光诚提起过的先例。”
   
    中国会谈方同意让陈去学习法律——这是陈光诚的夙愿。他可以在七间提供盲教的大学中挑一个,不过没有一个在北京或上海,其中有两个在附近的城市。 他们说,他会像一个普通的法学生一样被对待,同时他的家人可以和他住在一起。他的妻子同样对法律有强烈的兴趣,会读给他听。“现在还不知道他如果和朋友谈 话,做公开声明,写对于法律条款的意见书等等将会被怎样限制。”科恩说。“我们希望看到这个大胆的实验性的尝试能够在中国成功。”Koh, Campbell和Cohen不仅寻求了中国外交部的保证——科恩知道它在中国没有多大决定权,他们还找了国安与国保部门。同时,他们也提出条件,要国务 卿希拉里和总统奥巴马以个人名义支持这个协议,以此令中国政府违约时更困难也更尴尬。科恩说,这些谈话真是非常特殊的。“现在不比1989年,那时候方励 之去美领馆时我们有更强势的可以谈判的地位,”他说,“这是中美关系中我们看到的最大胆的一次外交安排。我们认为这是最好的选择,陈光诚也这么认为。”
   
    至少陈在周二时的确是照办了。科恩还记得,星期一的晚上,陈光诚非常不确定也很为家人烦恼。“我非常非常害怕,我非常非常不安全,我非常非常不舒 服,”科恩说陈光诚周一时这么告诉他。而按科恩和美国官员的说法,在一系列的谈话之后,陈光诚仍表示想留在中国,因为他不希望离开他的家人独自生活,而且 他觉得自己在国内能做的事更多。“陈光诚非常的勇敢。对他来说,接受政治庇护并远走高飞并不是一个吸引他的选择。”科恩这么说。“他想要的是——他跟我在 过去几天的会谈中一直说起,他只想要一个正常公民的公民权利。”科恩还说,到了星期二,陈光诚对于这些安排感觉好一些了,而他离开美使馆时,他是能接受这 些安排的。
   
    随后的关于陈光诚是被迫离开美领馆的报道,令美国官员们大吃一惊。科恩说陈从来没有告诉过他有人在威胁他妻子,科恩自己也是星期三上午从陈光诚妻 子的朋友处才得知,山东当局威胁袁伟静说如果陈离开中国就会把她打死。陈光诚对美联社说他是从美国官员处得知这个威胁的消息,但美国官员们说他们对此威胁 一无所知,并从未转达给陈。“可能发生的是,当他到了医院,他见到了家人,而他妻子告诉他发生了什么,这可能让他后悔自己的决定。”科恩说。“他可能非常 的摇摆。要知道,他在虐待下生活了许多年,可能会有比较极端的观点。”
   
    “我认为,最不好的结果就是,事态被继续恶炒,导致陈光诚被置于一场对战,好像美国政府代表了他唯一安全的保障。”科恩说。“这是很容易的,现在太多混乱了,太多流言被传播,制造他和美国之间的互不信任。到最后他就会孤身一人,而这是非常非常不幸的。”
   
   
    原文链接:http://swampland.time.com/2012/05/02/the-chen-guangcheng- affair-u-s-denies-china-dissidents-account-of-coercion/?iid=sl-main-lede#ixzz1tk5NfR1Y [博讯编译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