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陈光诚受迫离开使馆 前所未有的害怕 哭求来美

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逃离软禁监视,躲进北京美国大使馆六天后,美方与中国达成协议,中国承诺将陈光诚与家人安置在「安全处所」,并让他到大学深造。陈光诚则由美国大使骆家辉陪同前往北京朝阳医院接受体检,以及与妻子和两名子女会合。情况又急转变化,陈光诚在抵达医院后表示遭到中国当局威胁,担心家人的安全,请美国帮助他们离开中国。而美国国务院则表示,陈光诚的说法有部分不确实。

陈光诚在离开美使馆到达北京朝阳医院后,接受美联社访问说,美国官员告诉他,中国当局曾威胁,如果他不离开大使馆,当局要把他的妻子活活打死,他和家人都很害怕,他是在妻子生命受到威胁下,被迫离开大使馆,也希望能离开中国。

前「新闻周刊」北京特派员刘美云(Melinda Liu)与在朝阳医院的陈光诚通话后表示,陈光诚感觉「他被美国抛弃了」,而且哭着乞求(begs)能搭国务卿喜莱莉的专机离开中国。认识陈光诚十多年的刘美云说,她从不感觉陈光诚像今天如此般害怕。他说现在「急迫希望让他与家人一起搭喜来莉的飞机离开」。

◆指控美官员 逼他离开

陈光诚在接受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电话采访时也说,「要跟欧巴马总统说,请尽可能让我的家人离开(中国)」。他同时指控美国大使馆官员逼迫他离开。他说,「使馆游说我离去,并保证会有人在医院陪我,但我下午进入病房后,发现他们全都走了」。

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努兰发2日表发表声明,否认任何美国官员向陈光诚说过对其妻子儿女的身体或法律威胁,中国官员也没有对美国做过任何这种威胁,但美国的谈判人员确实说过,如果陈光诚选择留在大使馆,中国官员表示,他的家人将被送回山东,他们将不能团聚。

◆改变态度 不想留中国

陈光诚的律师滕彪表示,陈光诚已改变态度,感觉留在中国并不安全。

美方与中国经过密集的谈判后达成协议,中国承诺将陈光诚与家人安置在「安全处所」天津,并让他选择到大学攻读法律。陈光诚即由美国大使骆家辉陪同前往北京朝阳医院接受体检,并与从山东前来北京的妻子和两名子女会合。

美国官员说,陈光诚在前往医院的路上,在北京出席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喜莱莉曾打电话给他,陈光诚以中文向喜莱莉致谢,并以不流利的英文告诉喜莱莉:「我想亲吻(kiss)妳。」但后来表示,他是说「我想要见(see)妳」。

在此之前,喜莱莉与财长盖纳抵达北京,准备出席第四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美国官员说,陈光诚说他想留在中国,且一开始就未要求前往美国,而中国保证会确保陈光诚的安全。美国官员说,在取得「数项谅解」后,陈光诚同意离开大使馆。

不过,陈光诚的密友、维权人士曾金燕在与陈光诚和他的妻子袁伟静通话之后,告诉美联社另一个故事。中国官员逼陈光诚选择单独流亡或和家人一起待在大陆。陈光诚说妻子的性命受到威胁。曾金燕说:「他说他的要求完全不是如此,但因无人可保护妻儿,他只好接受。」

◆情况变糟 美不再保护

华盛顿邮报指出,陈光诚的说法,可能使原本是美国在人权上的一大胜利,很快变成最坏的情况,陈光诚不再受到美国保护。

对此,美国主管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坎伯(Kurt Campbell)对CNN表示,他能说的就是,过去好几天来他花了许多时间,和陈光诚讨论可能的做法。坎伯说,「对于我们如何处理这些事情,我们有非常周延的协议」。他说,「当我们需要周遭的证人见证之际,骆家辉也特地问陈光诚『你准备好自愿地离开大使馆吗?』,而陈光诚则响应『(走)』,那表示『我们就去做吧,我们走』」。

坎伯同时否认有中国官员进入美国使馆内参与协商。他说,中方认为派遣任何官员进入使馆都是不适当举动,因此,美方人员在四天内与中方对话者,不分昼夜展开非常密集的对话,接着再回来把这些讯息告诉陈光诚,征询他对于这些讯息的评估。

坎伯指出,事实上,美中双方密切合作处理此问题,虽然可以预料外界批评将四起,不过从更深的层面来讲,陈光诚事件也足以作为美中合作因应挑战的范例;这件事如果处理得不好,不仅对个人不利,对美国、中国以及美中关系都不利。

4月22日,40岁的陈光诚从山东省临沂市东师古村逃离软禁,前往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引发美中的外交角力。美国官员说,美中双方从4月26日起进行谈判,谈判期间陈光诚在大使馆内经常坐在两位谈判人员─国务院法律顾问高洪柱和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坎伯之间,握着他们的手。美国谈判人员与中国副外长崔天凯领导的谈判人员,在中国外交部进行谈判,再回到大使馆把结果转告陈光诚,陈光诚从未与中国官员直接会面。

 傅希秋:陈光诚坚持来美

陈光诚(坐轮椅者)在骆家辉陪同下,与妻子袁伟静(前右)和一对儿女北京朝阳医院团聚。(Getty Images)

「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2日表示,陈光诚本人离开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了解外界最新情况后,目前最新意愿是「坚决表示希望来美国」,傅希秋对美国试图让陈光诚留在中国的做法,表示「非常令人失望」。

傅希秋2日傍晚从德州搭机前往华府时,在登机前接受本报电话访问。他表示,2日正在陪同美国国务卿喜莱莉出席在北京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助理国务卿迈克‧波斯纳,就陈光诚离开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一事,与傅希秋进行电话通报。

波斯纳向傅希秋解释,他正在北京陪同陈光诚的家人,包括前往医院。波斯纳还重申,美国政府坚决保护陈光诚家庭的安全和自由,并保证两国政府就此达成的协议得到完全执行,即陈光诚的工作、作用和法律代言角色,都会得到维护。中国已承诺让陈光诚到大学读法律,并会追究迫害他的人的刑责,美国并会定期派人探访陈光诚。

但傅希秋从可靠消息来源获悉,陈光诚离开美国大使馆的决定,是在不了解外界情况下「勉强作出的」,因为他的妻子及其它家庭成员受到中国政府的严厉威胁,他担心如果拒绝政府要求,就会连累妻子家人。对于美国是否已经放弃陈光诚?傅希秋没有正面回答。

傅希秋表示,由于陈光诚并非自愿离开美国使馆,他对「这一令人遗憾的发展」深表关切和不安。尤其担心他的家人的安全。

傅希秋指出,陈光诚希望能够在中国自由地生活,也明白寻求政治庇护不是理想的选择,「因为他不愿意成为改革与法治奋斗过程的旁观者」。可是,他同时已明白,目前全世界对他的关注,或许能够在短期内保证他的安全。但是,当世界的注意力和兴趣淡化的时候,便无法预料会发生什么事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