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港媒:罪证太多如何发落?中共为薄熙来而发愁

薄公案脉络越丰富,细节越生动,戏剧性越跌宕,其政治内涵就越深刻。中共一再严查「谣言」,又抓人又封网,却堵不住这个惊栗故事如野火一般流传。更何况,剧本原始素材有相当部份在美领馆手里,骆家辉早用外交邮包特急快递至华盛顿;美国人又和英国人分享情报,欧美各大媒体争相作深度报道。天朝已丧失了原创版权和终极政审权,所以奥巴马才被大陆网民戏称为政治局第十名常委。

然而中共虽无故事版权,却还握有删节权,至少对治下的子民是如此。刚拿下薄熙来时,举国错愕,故而中央把薄家的刑事重罪曝光,并要求全党全军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而及至薄营已瓦解,中央又发愁了,薄罪证太多,更糟糕的是论贪腐糜烂虽是骇人听闻,却与高官只有程度差别,要「晒」出来大家都受不了。而薄熙来在胡、温心目中真正的弥天大罪却又说不出口,诸如对抗中央、另搞一套,都是以前党内路线斗争的用语,这样的措辞才真叫「文革余孽」,就连整肃赵紫阳时也未再用,邓小平一句「不争论」,就揭过去了。虽然中央结论指「犯了分裂党的严重错误」,赵紫阳至死仍为这句话忿忿不平。但中央对薄熙来的家法处置,显然要比「严重错误」要更严重,但如何结案,真是犯难。

《环球时报》骂艾未未「特立独行,桀骜不驯」,用在薄熙来身上倒恰如其分,若加上飞扬跋扈则更贴切。薄谋权就要谋最高权力;敛财贪得无厌;玩女人要名媛、明星、电视主播、模特儿等极品。他可谓簪缨世族中最嚣张者,当商务部长时根本不把副总理吴仪看在眼里,二○一○年十七届五中全会,薄公然批判胡、温的路线,指出「贫富不均、东西差距、城乡差距、社会矛盾扩大,这早已违背中国共产党最初的理想」。其后薄熙来更宣称要在重庆政改,「乡镇一级普选,实现基层人民的民主自治」。

胡、温若据此治薄「分裂」罪,薄反而被杀头也是烈士。中国诸多尖锐矛盾莫不被薄言中。薄熙来确有一把押错了,他先后在大连、辽宁主政都不曾「唱红」,眼见近年民怨四起,薄熙来忽而唱起红来,又广为罗致左派门客,诸如孔庆东、司马南、吴法天之类,结果在自由派中失去人心。不管如何,唱红虽然令人反胃,却不是罪。

如何发落薄熙来?历数他杀了多少条人命,断然不行,杀一条已「严重损害国家形象」,遑论命案累累!只治杀英国人之罪,屁民会想,偌大中国只有洋人尚有人权可言,洋人杀得,杀中国人岂不像捏死一只蚂蚁?再想深一层,贵为公安局长及副市长,竟找不到容身之地,留重庆是死,跑到北京也是死,整个国家及其「伟光正」制度都保不住他,只有美领馆一隅之地最安全。一介盲人陈光诚上天无路,入地无门,最后一线生机也只在美国使馆。难怪国内宪政学者刘军宁说:「中国百分之百安全的地方」(参与营救陈光诚的网民珍珠姑娘语录)在哪里?今天左派和自由派终于有了共识。

孔捷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