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郎咸平:中国或将步日本后尘 沦为贸易赤字国家

东方网5月11日消息: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日前表示,美国2008年开始对日本发动新汇率大战,导致日元从2008年初到现在累计升值46.6%,因此31年来日本首次沦为贸易赤字国。郎教授举例称,由于受到强势日元影响,日本三大汽车不得不全部撤离日本本土,就连现在丰田出口到韩国的汽车竟然也是美国工厂生产的。

  郎咸平对中国前景表示担忧,他认为下一个目标将是中国人民币。他称,中国本来扛住了美国2008年第一波攻势,但是2010年中谈判失利,人民币汇率迅速累积升值8.1%,而且中国遇到严重的通胀和薪资水平上涨,所以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渐失。

  同时,郎教授再次用例子来说明。他称,以耐克代工厂为代表的出口迅速向越南等国转移。此外,郎咸平称,中国大量进口能源,例如2011年石油进口增加715亿美元,铁矿石进口增加326亿美元,导致去年顺差降至1551亿美元。他表示,如果出口持续衰退,进口能源持续增加,中国将很快步入日本后尘,沦为贸易赤字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